农田和水利灌溉工程的作用

时间:2022-12-23 08:51:07

农田和水利灌溉工程的作用

摘要:农作物生长期间水源须充足,灌溉是农业种植中十分关键的环节,对农业生产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分析了农田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灌溉管理体制、引入信息化手段、组建专业的管理队伍、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大灌溉设备管理与维护力度等解决对策。

关键词:灌溉管理;问题;对策

灌溉对农业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须重视农田灌溉管理,减少水资源浪费。目前,农田灌溉管理存在一些问题,不利于灌溉工作的正常开展。

1农田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受外界的影响比较大

灌溉用水在一定程度上会受气候、地貌等因素的影响,要根据水源、管理水平、土壤、气候、地形地貌等选择农作物品种和灌溉方式。现有水源分配不合理,会影响农作物的收成[1]。

1.2管理技术较为落后

农田灌溉管理的技术水平不达标,专业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程度低,使得农田和水利灌溉工程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2]。

1.3灌溉设施不完善

由于资金紧缺,水利灌溉设备不完善。同时,灌溉设施陈旧,使用方式不合理,维护不到位,存在设施老化和设施被损害等问题。此外,还存在渠道不通畅的问题。

1.4管理与维护不到位

由于管理者的文化程度普遍比较低、专业技能不强,加之部分农民思想观念较为落后,不愿意接受先进技术,使得农田水利建设及维护管理工作不到位。同时,部分农田水利工程缺乏后续管理和维护费用,建成后管理粗放,机械设备老化,甚至还存在人为破坏的情况,使得水利工程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对广大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

2加强农田灌溉管理的对策

2.1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相关灌溉设施建设,及时维修和保养现有灌溉设施,结合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扩建工程,确保灌溉区域的农田能及时灌溉。不但要争取政府支持,还应该在发展过程中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灌溉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农村地区要想更好的发展,就要结合灌溉工程的具体状况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使人民群众意识到水利工程建设与其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从而确保水利建设顺利进行[3]。

2.2完善灌溉管理体制

管理制度与运行制度是开展农田灌溉管理工作的基础保障,可提升灌溉工作的实效性及针对性,还可促进灌溉工程的规范运行。要想理顺灌溉管理制度,就要实时排查和发现影响管理制度运行的要素,并采取科学合理的对策予以优化和改进。逐步深化末级渠道运行制度改革,建立长期稳定的农田灌溉运行制度,从而推动灌溉管理工作朝着高水平、高效率、高质量的方向发展[4]。

2.3引入信息化手段

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构建完善的管理机制,确保农田灌溉工作顺利进行。积极落实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提升广大群众节水的积极性,及时维护、维修灌溉设施。同时,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在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设中需引入新型技术和数字化节水产品,有效控制灌溉水量,优化信息结构,实现土壤湿度的数字化管理,并通过智能控制系统了解农田的具体情况,实现管理制度的创新。此外,积极推进信息化工程建设,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于灌溉管理工作[5]。

2.4构建专业的管理队伍

农田灌溉管理队伍是执行管理制度及落实管理方案的关键,其综合素养直接影响着灌溉管理工作的质量。应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灌溉管理人员参加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和学习,使其树立先进的灌溉管理理念和思维模式,摒弃落后单一的管理方式,并提高其实操技能。同时,要实施激励考核制度和竞争淘汰制度,及时发现管理队伍存在的不足,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通过竞争淘汰及奖优罚劣的方法,积极优化灌溉管理队伍。

2.5优化水资源配置

合理调配水资源用量,精准计算实际用水量需求,科学统筹和调配丰水期、枯水期用水量,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应用行之有效的水利节水灌溉技术和先进的灌溉系统,有效发挥水电站及水文站的作用。

2.6加大灌溉设备管理与维护力度

在建设和管理农田灌溉工程的过程中,要切实解决管理水平低下、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农田灌溉工程建设完成以后,须加大灌溉设备管理维护力度,及时对灌溉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及时发现并解决设备存在的问题,把可能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从而提升农田灌溉设备的使用寿命和工作效率。此外,要完善灌溉设备管理与维护机制,确保工程建成后可长期发挥作用。

3结语

受技术方法及人员素质等因素的影响,农田灌溉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要从灌溉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遵循灌溉管理工作的规律,完善农田灌溉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提升管理者的综合素质,为农业生产提供充足的水资源。

参考文献

[1]李金坡.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现状及对策浅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9(4):231-232.

[2]张尚利,张永生,宋厚源.平阴县引黄农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东水利,2019(3):26-28.

[3]田路艳.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产业科技创新,2019(15):117-118.

[4]冯榆钦.大型农田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低碳世界,2019(3):116-117.

[5]李伟明.浅谈水库工程灌溉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四川水泥,2019(6):194.

作者:石会琴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三清渠水利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