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预算成本控制措施

时间:2022-05-15 09:31:37

绿色建筑预算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对于绿色环保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来说,由于前期项目投资和后期项目运营的巨大管理成本,成本管理预算和项目成本风险控制非常重要。通过对整个绿色节能建筑工程项目的技术成本控制预算和技术成本风险控制的综合分析,技术人员已经可以最大限度地有效控制整个绿色节能建筑工程项目的技术成本,实现提高绿色节能建筑工程项目的预期效益,实现提高经济效益和提高工程质量的互利双赢。

[关键词]绿色建筑;预算;成本控制;措施分析

随着当前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地球生态环境的日益严重恶化,人们越来越多地重视和践行实施绿色环保的国家发展战略理念,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绿色环保建筑工程理念是在泛指整个建筑生命周期,既能有效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大气污染,又尽可能给各类人们生活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建筑空间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帮助实现各类人与自然的和谐健康共存。

1绿色建筑工程预算的概念

绿色建筑工程预算包括工程预算编制、施工图预算编制和工程预算编制。建设单位的工程预算是施工过程的中心环节,其核心是施工预算。具体的施工过程是对工作、材料、机械和各种施工措施的综合计算,机械工程比施工预算更详细、全面;广泛分析公司自身的实际施工和运营能力,确定其是否能承担施工责任。采用量化系统的方法编制预算计划,简化了施工程序,提高施工计划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施工企业只有做好工程预算,才能保证自己在招投标过程中处于有利地位,增加招投标概率。

2绿色建筑工程施工企业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2.1对工程造价控制进行科学化修正

根据当前中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在这里,项目预算提出一个全面的重组,因为项目预算是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手段,其反映了项目成本控制的方向,是一个有效的成本控制的有力保证。在编制工程预算时,充分计算了施工过程中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费。制定项目资金使用计划,通过综合评估和预测,为各单位签订合同提供详细信息。绘制施工图纸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可以大大提高工程预算,施工人员可以准确地完成施工根据步骤,改善资源的浪费,安全施工和施工进度造成的施工过程,并实现了从各个方面综合成本控制。

2.2为企业提供施工数据参考

(1)在施工过程之前,施工企业必须充分了解和控制每个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达到每个阶段所需的资金预算。例如材料预算、工程设备预算、人员工资预算、资本方案预算等。(2)当整个方案计算准确的预算,施工企业的负责人能够了解项目的概况,并结合材料的预算结果的科学分配预算,人员,材料科学组织施工进度、人员进行施工。只有这样,企业才能顺利、合理地完成项目的施工,杜绝项目施工中由于材料浪费、人员配置不合理而造成的施工进度混乱等不利的施工环境。预算完成后,项目经理可以根据预算组织、科学地了解项目概况以及施工所需的材料和人员。只有这样,公司的工程结构才能顺利有效地解决材料和人员对施工进度的不利影响的问题。

2.3便于及时调整方案

在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事故,特别是在大型项目中,如气候条件、施工风险等。此类事故的发生会影响正常的施工进度,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导致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问题。因此,项目预算的及时实现可以科学地防止这些不良反应的发生,及时响应,进行结构调整,提前和控制企业的早期作品,以建立一个方便、快速、合理、科学、高效、快速建设项目计划,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2.4提高企业施工工作效率及相对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为了提高企业的施工效率,既要保证施工进度,也要保证一定程度的材料和人员的利用,使人员和材料能够充分利用来完成任务。参与实施全面预算后,施工效率得到提高。要保证施工进度,充分利用材料和人员的浪费。

3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绿色经济建筑设计理念必须符合中国绿色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将企业环境资源保护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理念充分融入企业建设项目,在中小企业建设项目开始建设前就要合理配置项目资源,制定一套完善的项目设计方案,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直接破坏。绿色环保建筑的设计理念就是要求生产企业在建筑施工中尽量减少使用环保建筑材料,购买环保设备和垃圾处理器而建筑中的垃圾对生态环境的直接破坏程度要尽可能小。目前,国内企业绿色发展理念的快速发展与中国企业的核心经济社会利益仍然存在矛盾。由于其对绿色环保建筑设计理念、环境、室内建筑采光以及通风等诸多方面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设计方案大大增加了建筑企业的生产运营管理成本,降低了建筑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

4探究在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中需要把握的要点

4.1首先提高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工作人员的能力

在人才队伍的形成方式上,需要不断提高内部财务会计在绿色建筑项目的成本预算中,为了保证成本预算结果的准确性,需要组建一支专业的、高素质的团队来为施工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首先,企业应为财务会计人员提供多样化的培训方式,财务会计人员也应积极参与其中。在训练和学习方面,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学习和训练高级技能,不断丰富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技能。二是顺应时展的潮流,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的同时积极学习新的会计制度和准则。其次,我们要明确责任和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财务人员的分工,合理分配到每个岗位。此外,还应该积极与其他部门互动、沟通,相互协调、相互帮助,确保成本预算工作有序开展。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定期与财务会计人员进行沟通和互动,了解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尽量满足他们的各种工作需求,营造良好温馨的工作氛围,从而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第三,顺利开展成本预算工作的同时要确保其科学合理地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同时要深入市场调研,对材料市场中各种先进的绿色材料和技术进行详细、深入地了解和分析,并做好记录,方便后期的使用及参考。最后,在工作中要做到严于律己,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的行为,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提高自身职业素质,起到员工的带头作用,树立榜样。

4.2绿色建筑工程企业制定相应合理的造价预算管理机制

项目成本预算工作想要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就需要各部门围绕预算机制展开工作,以此促进企业的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想为财务会计人员开展工作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就必须建立合理的预算编制机制。首先,我们要在建筑工程设计阶段深入施工现场进行详细地调查和分析。要想明确施工规划和安排制定预算机制就需要对施工图纸有详细、清晰的认识。其次,在实地调研中,要制定合理的设计图纸,再结合施工图纸的相关要求建立预算机制。以合理高效为评价标准的计量方法还需要结合绿色建筑项目的实际情况,保证成本预算工作的有序开展。

4.3强化绿色建筑工程的造价预算的动态管理

绿色建筑工程,顾名思义,在使用绿色施工技术和设备的同时还要使用绿色材料构件,需要满足以上条件就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满足相应的环保要求。因此加快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就需要在成本预算中加强动态管理。首先,施工企业的管理者严密跟踪和管理成本预算工作和施工全过程中必须树立动态管理理念,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应急策略,及时避免各种影响因素对工程造成影响。其次,及时了解工程变更的原因、过程和结果,建立动态预算跟踪系统,灵活处理各种问题。

5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预算成本控制对策分析

5.1首先需要构建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强化控制措施

在目前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很多施工单位在未来都采用传统的垂直工程管理模式,不断加强施工成本风险控制。垂直成本管理这些链接模型偏差需求更加复杂,各种数据交换或信息传递处理的过程同时也可能出现一些偏差的链接,这将有一个伟大的对企业成本管理的控制效果的影响。根据上述问题,企业应该尽量降低项目风险控制操作的成本管理模式的中间环节,使用更科学的项目成本风险控制操作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运营成本和控制数据采集精度,控制新的绿色建筑建设项目的建设运营成本。

5.2确保工程质量以及做好成本控制

首先,我们通常需要一个科学预算。明确执行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建筑施工企业应该首先研究和建立良好的土地成本风险控制政策方案,根据实际投资情况合理选择最佳项目投资控制方案,利用土地建设项目建设成本、开发成本和风险成本的设备安装综合预测评价,分别编制可行的土地成本风险控制政策研究报告。其次是从施工质量方面保证工程质量。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应根据建设合理估计工程造价成本控制预算,投入大量的资金,按照严格的质量标准,用完善的施工管理技术体系标准化施工管理的各个环节,更好的保证建设工程的质量。最后,协调工程质量与施工成本之间的平衡。因为绿色建筑不同于我们传统的绿色建筑,它可能要求我们使用更多的新的建筑技术、新的建筑理念、新的建筑材料等等,这会增加很多我们在未来无法控制的建筑成本。施工监理企业一定要特别注意严格控制各项工程造价,在保证各项工程质量的基本同时,严格按照国家预算施工计划严格控制工程造价。

5.3控制发包环节和做好合同管理

在开展新建建筑绿色环保建筑工程承包建设中,施工承包企业自身应根据国家建筑绿色环保建筑工程规范要求建立先进的质量分析评估体系,控制工程发包设计过程和施工合同质量管理,最大限度避免各种经济损失。合同中的管理也很重要。施工工程企业合同应严格遵循施工合同信息管理的基本法律原则,有效准确界定合同成本信息管理的主要业务内容,树立施工合同违约索赔风险意识,妥善管理保管有关施工企业合同及其他相关成本信息。在特殊危险情况下,可以按照保险合同条款约定中的要求进行赔偿。

5.4融入先进的科学技术

随着建筑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施工方法已不能适应现代建筑环境。当下出现了许多先进的机械工程技术,其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生产质量。因此,科学性在技术的实际应用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绿色建筑项目的项目成本管理预算和项目成本设计控制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许多复杂的成本计算控制内容。人工成本的计算不仅极其困难,而且极其缓慢。因此,在这种应用中,先进的分析技术设备可以提供更快、更准确的数据分析。

6结束语

总之,成本控制和成本预算在绿色建筑项目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影响项目计划的定位,而且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

参考文献

[1]段龙,石利云.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9,4(7):138+149.

[2]董俊表.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对策[J].住宅与房地产,2020(6):23.

[3]张莉.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成本控制分析[J].山西建筑,2019,45(21):171-172.

[4]樊志丽.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研究[J].建材技术与应用,2019

[5]时艳.基于BP神经网络预估的绿色建筑造价成本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48):114-115.

[6]王晓梅.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控制[J].装饰装修天地,2019(19):194.

作者:苏红 单位:山东万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