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在采矿工程不安全因素的应对措施

时间:2022-08-26 03:04:58

矿井在采矿工程不安全因素的应对措施

摘要: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各类矿产十分丰富,单矿产资源消耗量也十分惊人。随着经济发展,工业技术不断进步,矿产需求量大大增加,促使采矿行业飞速发展。如此一来,采矿工程数量不断增长,施工复杂程度也逐渐提升。虽然科技发展和施工经验的积累促进了施工技术的进步,但是由于采矿工程环境十分复杂,受到工程设计要求、机械设备、施工技术等条件制约,许多不安全技术因素往往得不到消除,常常成为安全隐患。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规避这些不安全因素,减少事故发生,更是采矿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

关键词:采矿工程;不安全技术因素;应对措施

采矿行业是事故多发行业,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往往会出现人员伤亡。有安全生产,才能实现企业效益,安全生产是维护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企业利益的必要手段。千万级采矿工程追求高产出、高效益的同时,常常忽略了安全隐患,采矿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比如工作人员不按规范操作规程施工作业、施工设备劳损老化、施工技术落后、安全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等。采矿企业要结合工程实际,及时找到对策,查漏补缺,消除隐患,减少事故的发生,维护施工顺利进行。

1矿井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分析

1.1井巷工程施工因素

井巷工程施工过程中通常有弯道井巷曲线曲率选择不合理、车场坡道质量不达标、车场设计布局不合理等不安全因素。如果弯道井巷曲线曲率半径过大,钢丝绳磨损太快,检修不及时会发生断裂,造成停工的同时也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曲率过大,坡度就有可能过大,对运输工作是一个考验。中部车场采取单道起坡设计时,如果在坡道建设工作过程中施工人员偷工减料,坡道不合格,难以承受日常工作的压力,会逐渐形成事故诱发点。在车场设计时,要综合考虑采区上山的布置以及工作实际需求,比如使用司机和工作人员之间的信息沟通,否则一旦出现盲点,就会造成事故高发[1]。

1.2开拓巷道施工因素

开拓巷道工程施工的不安全因素主要出现在井巷中部或者弯道和巷道合并施工处。其中要综合考虑保墙高度、并轨间距,保障安全间隙,避免挤伤工作人员或触电。

1.3采掘工作面施工因素

在采掘面施工过程中,存在不少不安全因素,需要施工人员认真对待,包括施工弯道、坡度设计不合理、切眼和分坡度开孔设置不当等。弯道过多,运输速度自然不高,影响工作效率的同时影响机车司机视线,容易出现弯多事故多的情形。如果坡度设计过大,运输加速难以控制,容易出现事故;坡度过小,运输效率得不到提升。切眼和分坡度开孔施工时,施工人员忽视土层情况盲目开工,岩层结构遭受破坏,后果很严重,坍塌事故在所难免,正常开采也无法进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无法保障。

1.4施工人员因素

采矿归根到底是人类生产活动,操作主要还是依靠人力。采矿工作环境恶劣,技术门槛要求低,工作人员往往文化程度不高,综合素质有限。管理者安全意识不够,认为早开工早受益,常常忽视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安全培训都是纸面文章,流于形式。另外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不完善,很多施工人员在无安全意识、无制度约束下进行施工作业,成为最不稳定因素,给事故隐患埋下祸根[2]。

2改进对策

2.1开拓巷道施工过程中的改进对策

一是下部轨道施工时,保证运输矿车正常运行,减少对人员生命安全的威胁。两轨间距应控制在1.4m左右,结合实际工作,不能出现太大偏差,尽量控制在几厘米以内。二是巷道过低和过高都是不合理的,具体高度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高度准确,每隔大概30~50m进行一次测量,进行高度校对,减少施工中的腰线误差。对矿层比较厚的位置,最好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分层开采,以免留下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

2.2改进采矿工作面施工的对策

工作面施工中的切面开口作业是关键步骤。一是切眼的长度、方向和其他参数需要按照施工技术标准反复确认,选择在煤层倾斜方向进行切眼作业,否则容易产生三角带状煤柱,导致发生坍塌。二是对于急倾斜煤层的主斜井施工,坡度大小要适当控制,坡度过大,重力作用导致下降速度快,容易发生事故;坡度过小,下降速度有限,影响工作效率。三是正确选择运输巷道的位置,在施工过程中保证掘进巷道头部的合理位置,使其与内掘进巷道刷点的距离保持在8m左右。

2.3改进井巷工程施工的对策

一是巷道工程的施工设计应与采矿巷道工程中的车场相互配合,在中车场的位置选择单坡施工设计,减少重复施工的环节,减少采矿施工成本投入。中间车场段采用单线爬坡技术,可以避免道岔行驶过程中发生空车坠落。二是选择合理的曲率半径,有效降低巷道曲率,保证巷道弯头12m长度,减少采运过程中的运输事故。三是合理选择堆场位置。曲线巷道建设中,合理选择堆场位置,可以有效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在巷道设计以及施工准备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对巷道实地考察,并根据勘察情况综合研究,在弯曲巷道中尽可能的不设置下料场。否则机车司机视线容易受到遮挡,出现盲区或者没有及时看清前方信号,对轨道出现的异常情况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动作,造成事故,影响工作的顺利进行,甚至危及生命安全[3]。

2.4应当把握好利益与安全之间的关系

安全是生产的第一要务。虽然企业经济利益很重要,但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才是重中之重。工作效益和安全生产相辅相成,安全生产为企业效益提供保障,出现事故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损失,还会危及工作人员生命安全。所以,全员都要明确安全生产的意义和内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生产,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避免事故发生,为企业效益提供保障。

2.5通过制度落实安全管理和企业监管

在采矿工程建设中,要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达到安全管控的目的,首先必须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施工人员的施工作业,避免随意施工产生安全隐患。对采矿工程建设中的具体内容要通过制度明确,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开展各个环节的工作,减少施工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具体任务明确落实到个人,积极推动他们认清责任。对不负责任、造成安全事故的人要严肃处理,警醒施工人员,严格按技术安全要求完成工作任务。采矿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程,需要建立完善的企业监督管理体系,对采矿工程施工进行有效监管。因此,为减少采矿工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应完善企业的监督管理制度,对施工过程加以规范管理,实行安全责任到人,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心和能力,确保施工安全。

2.6加强施工人员技能培训和安全意识培养

在施工开始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培训内容除了要涵盖施工技能,还要向施工人员明确指出施工过程的安全隐患,讲解发生意外情况的处置方案。进场前还要实行施工现场模拟,确保其在培训过程中已经掌握了相关技能,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足是国内工矿企业的普遍现象。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的同时,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向社会和企业开展安全宣传。企业多种形式开展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的培训和教育,使其了解工作随意性带来的危害以及如何确保自身安全[4]。

2.7加强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

一是政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通过行政手段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奖惩为辅,全面规范行业安全生产。企业同行之间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常常造成恶性竞争,至于如何形成良性循环、相互监督,值得每个企业共同探讨。除了企业对施工人员严格要求和监督管理,职工对企业也要进行监督。多种监管方式形成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维护企业的可持续发展[5]。采矿工程施工主要依赖机械设备和机电设备。社会和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旧设备、旧技术已经难以满足企业生产的要求,采矿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技术改革和创新,提高采矿工程施工的工作效率,提高效益和附加值。

3结论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缺失了安全保障的生产,谈企业效益毫无意义。采矿工程施工过程必须按规范、标准生产操作,加强不安全因素的改进和控制,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采矿工程顺利施工。随着行业的发展,我国采矿工程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千万级矿井。对采矿工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加以控制,有利于工矿企业改变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也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

参考文献:

[1]阮荣龙.采矿工程施工中不安全技术因素分析及应对措施[J].当代化工研究,2019(14):8-9.

[2]杨超.采矿工程施工中不安全技术因素与应对措施分析[J].中国金属通报,2020(09):26-27.

[3]胡忠勇.采矿工程施工中不安全因素与对策[J].世界有色金属,2020(08):132-133.

[4]刘海涛.井巷工程施工中不安全技术因素的控制研究[J].价值工程,2020,39(06):98-99.

[5]郭帅,王星亮,鲁杰.试析采矿工程施工中的不安全技术因素及解决对策[J].中国金属通报,2020(01):176-177.

作者:刘阿鹏 单位:陕煤集团神木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