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基本原则困惑和解读

时间:2022-07-17 03:54:03

刑法基本原则困惑和解读

摘要: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属于法律规范的范畴。只是指导与限制刑事司法工作的法则,不是指导与制约刑法法规工作的法则。刑法法规基础主义与其他刑法法规原教旨主义属于理论范畴,刑法法规原教旨主义是指导刑法法规立法工作的理论规律。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并非在没有妥协的情况下得到绝对执行,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也有例外。“越过所有刑法法规”不应成为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既定标准之一。

关键词:刑法法规;法则主义;标准的建立;例外;法律规范;理论规则

在理论与实践中,我们始终关注个体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理解与运用。但是,我们始终密切关注与理性应用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而成为许多重要理论争议与实践困境的重要症结。

一、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以及困惑

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是指刑法法规的具体规则,贯穿于整个刑法法规,指导与制约刑事立法与刑事司法工作。判断它是否是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基础标准是:1它必须是刑法法规所独有的,而不是其他部门法律所共有的。2.必须通过整个刑法法规,而不是地方的具体法则。此外,第三个标准可以从上述概念推断出来,即:它具有指导与限制刑事与刑事司法工作的准则。只有符合上述三个标准的法则才能成为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人们普遍认为,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包括犯罪合法性法则,罪刑适应法则,以及每个人在刑法法规适用中的平等法则。但是,有学者认为,除了上述三个基础法则外,刑法法规基础法则,主体性与客观性统一法则,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法则也属于中国刑法法规基础法则。在研究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过程中,笔者产生了很多疑惑:(1)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是理论范畴还是规范范畴。(2)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必须是刑法法规所独有的,而不是所有部门法所共有的法则。在中国建立刑法法规的标准之一是刑法法规必须具体针对刑法法规,而不是针对他人的共同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则是法律的一般法则,这是所有法律部门共同的。中国的民事诉讼法与刑事诉讼法以此法则为基础法则。(3)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必须是贯穿所有刑法法规的法则吗?(4)刑法法规基础法则是否是刑法法规立法与刑事司法工作应遵循的法则。(5)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是否应妥当执行,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是否有例外。

二、解释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以及解读

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是刑法法规中的一个全球性与根本性问题。只有准确理解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真正含义,才能更好地惩治犯罪,保护人民,更好地保护人权,维护社会秩序。为此,笔者试图分析上述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各种疑惑,以科学地把握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内涵。(1)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是刑法法规中的宏观法律规范。(2)在赋予刑法法规具体内涵后,各部门法所共有的一般法则可以纳入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3)不贯穿所有刑法法规,但刑法法规偏袒法则也可以成为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4)刑法法规基础法则只是指导与制约刑事司法工作的法则。指导与限制刑法法规工作的法则并非如此。(5)并非所有刑法法规基础法则都应以绝对与不妥协的方式执行。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也没有例外。通过上述解释,可以看出,确立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三个必要标准是不恰当的。根据以上分析,笔者认为确定刑法法规基础法则有两个标准。首先,可以成为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法则必须成为指导与限制刑法法规适用与解释的一项重要法则。其次,可以成为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法则是刑法法规所特有的法则。“跨越所有刑法法规”不应成为建立刑法法规基础法则不可或缺的标准。对于一些地方法则,如果这些法则对刑法法规的适用与解释产生重大影响,立法者也将其提升到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这种解释有利于人们准确把握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确立标准,建立健全刑法法规基础法则体系,更好地发挥刑法法规基础法则对刑事司法工作的指导与约束作用。第三部分“忽视刑法法规基础法则内在关系的困境”是弱视刑法法规基础原理在理论与实践中的内在联系所带来的理论争议与实践困境。它主要包括:对于犯罪法则的法律法则的侧面与实质方面是否存在冲突以及实质性方面的实现,存在着广泛的争议。同时,根据正式解释与等级关系的实质解释之间的差异,也形成了两种相互对立的观点。在定罪与量刑活动中,法律与合理的共同满足离不开刑法法规一般规则的综合运用,与实质性解释与价值判断的考虑是分不开的。

三、结语

刑法法规的基础法则是刑法法规中的一个全球性与根本性问题。只有准确理解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真正含义,才能更好地惩治犯罪,保护人民,更好地保护人权,维护社会秩序。为此,笔者分析上述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各种疑惑,以科学地把握刑法法规基础法则的内涵。

[参考文献]

[1]王晓明,郑文文.有俞正东被判入狱12年:中国承诺将其遣返回国[EB/OL].

[2]王佐夫,主编.刑法法规[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12:16.

[3]新华字典[M].商务印书馆出版,第10版,2017,1:591.

[4]新华字典[M].商务印书馆出版,第10版,2016,1:602.

[5]新华字典[M].商务印书馆出版,第10版,2018,1:635.

作者:梁天友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