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1-29 10:39:15

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问题及措施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针对目前我国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增加我国环境司法案件处理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关键词:司法鉴定;环境损害;问题;措施

一、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存在的问题

(一)司法鉴定机构数量不足。目前,我国缺乏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及从事鉴定的专业人员。环保部于2014年和2016年分别印发了《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机构推荐机构名录》,在推荐机构名录内的机构只有29家。因此,我国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供需关系严重失衡。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除了环保部推荐机构名录内的单位,还有一些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具备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能力,可以为环境司法提供服务,但尽管如此我国对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的需求还十分巨大,并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一现状仍会越发严重,影响我国环境司法的规范化发展。(二)司法鉴定人员匮乏。我国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员缺口也十分巨大。通过调查发现,由于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对人员的需求十分严格,需要具有专业的知识和经验,所以导致具有相应资格的从业人员较少。同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的工作流程和人员配置存在一定问题,鉴定人员通常只对某一领域进行环境损害的鉴定工作。但实际的环境司法鉴定过程中,鉴定的对象是十分复杂的,涉及到多个领域和类别。以上的现状带来的是,从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在委托选择上会产生一定的倾向,优先接受法院和环境管理部门的委托,对于个人或企业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委托则由于资源不足,无法进行司法鉴定工作。(三)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技术支撑不够。我国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技术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相关技术方法缺乏先进性,这也极大的影响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科学性。环境基准体系是司法鉴定的重要依据,但我国对环境基准体系研究较晚,缺乏系统性和广泛性。虽然我国鼓励环境基准的研究,但由于缺乏规则的构建无法顺利落实。(四)司法鉴定机构资质化管理和准入标准不明确。我国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的准入标准不够明确,鉴定机构的资质认定标准也不够完善,导致鉴定评估报告缺乏社会公信力,影响环境司法鉴定的规范性,甚至部分人对于环境司法判决的公正性存在疑虑。由于从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的水平存在差异,导致了公信力不理想,无法完全实现鉴定评估的目的,给司法判决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

二、优化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措施

(一)完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技术支撑体系。为了尽快解决我国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方式:一是完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技术导则。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提供指导,通过技术导则、评估软件等技术的辅助,提高鉴定工作的科学性和高效性。二是加强关键技术问题规范化和创新化研究,扩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的从业范围。三是做好技术和规范之间的对接工作,加速新技术的转化,用以完善环境法规,更好的为环境司法提供服务。四是完善司法鉴定的技术方法。根据环境损害司法案件的特点制定不同的专项技术规范,保证各鉴定机构规范化运行。(二)加强司法鉴定机构人员培养与机构建设。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实施主体就是鉴定机构及人员,鉴定机构的能力水平直接会影响鉴定结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针对目前司法鉴定机构及人员存在的问题,主要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加大政府对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行业的支持,为相关机构提供政策扶持,加大司法鉴定机构的资源优化配置。二是明确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行业的准入标准,相关监管部门应定期考核环境司法鉴定机构,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司法鉴定机构予以取消,引入完善的环境司法鉴定机构淘汰机制,帮助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2018年6月,司法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细则》,《细则》具体规定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的程序、评分标准、专业能力要求、实验室和仪器设备配置要求等,对于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地评价申请从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业务的法人或其他组织能力水平,切实提高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准入登记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具有重要意义。三是鼓励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与高校或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彼此进行资源共享。同时,对于具有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能力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应鼓励进入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领域,丰富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主体,有利于环境损害鉴定行业的良性发展。

三、结语

环境司法案件中离不开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协助,因此,要优化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主体,加大司法鉴定的范围,落实好司法鉴定的各项要求,增加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公正性、科学性和高效性。

[参考文献]

[1]侯艳芳.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现实与理想[J].山东社会科学,2017(10).

[2]沈莉萍,周丽娜,秦继华,杨丽娟.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若干技术方法论述[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8(06).

作者:董岩 单位:哈尔滨捷通环境监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