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理念在茶企的价值

时间:2022-05-13 11:36:37

经济法理念在茶企的价值

摘要:在我国现代企业制度深度诠释的今天,茶叶企业需要立足时代优势,深化国内外市场发展,加强行业内企业经营经验交流,构建市场化、时代化的全新管理机制。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完善的法律机制,为企业的有序发展,以及市场环境的良好营造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充足的动力。本文拟从经济法理念的具体内涵分析入手,结合当前茶叶企业的经营诉求认知,通过探究经济法理念在茶叶企业的应有价值范畴,从而分析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融入经济法理念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经济法理念;茶叶企业;应有价值范畴;融入策略

在茶叶产业全面革新的时代进程中,优化企业茶产品内容、打造精品质的服务体系是其转型发展的核心,乃至新的经营价值导向,通过对大众消费特征进行分析,可以看到健康消费是人们所关注的重点。在当前茶叶企业经营创新时,要将时代新诉求理念融入企业发展之中,通过完善经营模式、提升经营能力,有效助力企业的经营发展。

1经济法理念的具体内涵分析

在我国现行法学体系中,关于经济法的价值与应用,始终是一项存在广泛争议的问题。想要让经济法在整个法学体系中得以立足,并且在整个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的保障价值,就需要注重以法律的价值为前提,搭建法律良好运行的基础框架。随着当前法律体系日益完善,如今整个社会更依赖于经济法的具体指导与保障,所以,各类企业不仅要注重探究经济法的应用价值,更要融入自身实际和时代环境,发挥经济法应有的理论价值与应用意义。经济法与企业转型、经营之间,本质上是一种高度契合、深度结合的关系,尤其是在企业保护与经济法的价值关系契合之中,具体表现为经济法对弱小企业的综合保护。经济法作为现代法律体系的重要内容,其中所包含的法律规则、各项条文,都是现代企业经营的重要内容。随着当前电商经济不断发展,如今多数茶叶企业面正在经历发展转型的时代机遇与重要挑战,经济法作为维护企业经营发展的规范与法律准则,不仅为企业生存提供了重要机遇,同时也为茶叶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护。经济法是为了维护经济市场的稳定有序发展而制定的法律,企业要用该法律保护自身的利益,也要遵守该法律的要求,不触犯经济法。

2当前茶叶企业的经营诉求认知

客观地看,现阶段茶叶产业经营理念与方式实现了跨越发展,无论是涌现出来的优秀企业,如大益茶业、八马茶叶等,还是贸易额与以往相比,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从背后根源看,除了经济发展的的大环境外,也与消费者全新的消费理念与关注点之间有着重要关联。当然,日益成熟的电商模式和物流体系,也为当前茶叶企业的创新经营与发展,提供了有力机遇。作为当前大众生活的重要内容,饮茶习惯中所诠释的绿色生态与人文内涵,有效满足了现阶段大众的健康消费理念,同时茶叶经济也是现阶段我国绿色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不仅如此,随着目前大众生活消费习惯日益注重生态与科学,如今茶叶的绿色养生价值被人们所推崇,各类茶叶产品就成为大众日常生活的“新宠”。同时,在互联网电商平台助力下,人们的购买活动也更加丰富,通过电商平台的精美生动展示,人们的茶叶消费需求得到了有效释放。所以,无论是大众的要求,还是时代提供的良好动机,茶叶企业都进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之中。我国有丰富多样的茶叶资源,但是,茶叶产业大而不强,甚至在国际茶叶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日益缩小,一些新兴茶叶国,比如尼日利亚、斯里兰卡等,反而在世界茶叶市场上占有重要份额。因此,我国整个茶叶产业的经营问题,逐渐凸显,想要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有效发展和突破,就必须整合产业力量,优化管理体系,为我国茶叶企业发展寻找到合理的突围方向。实际上,当前茶叶企业经济转型,也是该行业整体创新求表达一种积极尝试和有效探索,尤其是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管理体系的全面性升级,无一例外地展示和表达了当前社会发展的态势与时代需要。对于茶叶企业而言,如何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企业体系转变,这不仅是一种企业规模上的突变,更是从理念到模式上的全面创新。作为一种现代管理方式,多数茶叶企业仍然需要从发展的本质上,进行转变和不断调整。目前企业转型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良好的管理策略,将在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基础上,为现代企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并且尽可能的提供发展上的支持与新动力。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无可避免地存在经营上的风险,通过对当前大众的消费诉求和心态进行分析,可以看到,应用新技术、创新经营思维是目前所有企业发展进程中都必须充分积极诠释的重要内容。通过法律制度的应用效果,结合企业积极实践,最终有效助力自身转型发展。在先进技术作用下,现代茶叶企业经济转型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尤其是茶叶企业在推进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与管理经验进程中,实现了模式的深度交流与经验上的交流。

3经济法理念在茶叶企业的应有价值范畴

通过有效利用经济法,从而有效降低茶叶企业转型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风险,有效预防企业经济转型中所存在的各种纠纷和问题。事实上,只有完善的法律,才能够当前互联网经济条件下,以最大能力保证茶叶企业既有各项权利,同时也能够为经济转型提供框架内的合理指引。当然,经济法作为一种规范性法律,合理应用该法律,实际上也能够为茶叶企业的经济转型提供许多全新的保障。在传统的茶叶企业经营时,融资始终是其经营发展的重要难题与困境,由于其自身规模较小,加上自身缺乏强有力的担保条件,所以很多金融机构不愿为茶叶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但是,在经济法日益完善背景下,通过针对新的金融产品形态出台相关法律文件与条款,为茶叶企业营造相对灵活与自由的融资环境。茶叶企业经济转型生动、客观的反映了我国茶叶产业的绿色、生态特征,是我国大众日常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整个茶叶产业发展的关键主体。茶叶产品所包含的健康绿色生活模式,恰恰是目前美化大众生活的发展愿望。茶叶企业以深化产业经营、优化现代企业管理实践为发展宗旨,始终以高水准的企业定位和文化内涵为转型标准,对我国茶叶产业经营发展产生了实质性影响,当然在电商模式和信息技术影响下,如今茶叶企业的生产工艺日益成熟,企业发展的综合性经营优势,也日益明显。决定和影响现代茶叶企业经营管理的因素极为多样,即使出现各种问题、隐患,现代化的管理机制和策略,乃至完善的法律保障机制,都将助力茶叶企发展。完善的经济法体系,能够帮助茶叶企业进行良性经营,并且引导茶叶企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同时结合现代经济法的内容,其中也为茶叶企业的各项流程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维护我国市场经济有序、稳定发展的重要法律,良好的经济法律体系,有效助力了茶叶企业的现代经营与良性发展。

4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融入经济法理念的实施策略

饮茶是一种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因此,在大众对健康生活方面的积极探索,将为茶叶产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茶叶企业作为现代茶叶产业的经营主体,诠释了一种内涵性的管理体系,将有效服务现代茶叶企业的科学经营。在茶叶企业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的今天,只有充分、合理理解整个经济法的具体理念与价值范畴,并且明确经济法的价值本质与应用原则,充分研究经济法体系的价值内容,并且在对经济法理念的研究过程中,逐渐构建科学、系统、完善的经济法应用体系,有效助力茶叶企业的转型发展。当然,结合我国茶叶产业的发展实际来说,茶叶企业大多集中分布在茶叶产地,所以,应该注重合理发挥产地政府的专业力量,通过司法、检察和法制等多种力量的集中参与,进而让茶叶企业能够省去转型进程中的“后顾之忧”。当然,对于相关高校来说,要结合自身人才优势,注重研判茶叶企业在经济转型时,可能出现的经济问题及障碍,有针对地为茶叶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所以,在当前茶叶企业经济转型时,想要充分有效的利用经济法,就不能只发挥茶叶企业自身的单一力量,要注重整合全社会资源,综合全社会的发展力量,构建全员融入、全面涉及、全新要素的综合体系。通过发挥经济法的保障作用,真正助力当前茶叶企业的经济转型。在经济法的制定与应用过程中,公平、正义和维护经济秩序是其主要出发点,因此,对茶叶企业进行全方位保护,实际上,也是经济法价值的直观解释。客观地看,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所共用的社会资源相对有限,良好的市场秩序维护,也是对经济法对企业利益的有效保护。当然,茶叶企业想要有效利用经济法的各项条款,就不能忽略对经济法的研究。比如,在茶叶企业商标与品牌注册时,既要有注册品牌的品牌建设意识,也要有不侵权、不造假的知识产权思维。同时,也对茶叶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经营诉求提出了一系列基于法律权益的规则与约束。这些内容是当前茶叶企业转型发展的基础、前提,更是助力茶叶企业有序转型的核心内容。

5结语

在大众饮茶理念日益成熟的今天,茶叶企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当然,经济法的价值原则也充分体现了该法律的应用理念与价值思维,在经济法立法与执行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人本和经济效益的准则及规范,这是所有市场主体在参与经营发展时都必须遵循的内容。因此,通过深度研究、理解经济法的价值范畴,并且对当前茶叶企业所处的时代环境进行合理认知,从而引导各个茶叶企业能够以更精准的视角来认识茶叶企业的经营原则,发挥经济法在指导自身经济活动的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姚明敏;孙晓普.经济法的理念及其价值范畴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12):143-144.

[2]戴艳萍.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经济法理念的调整与重构[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6,(02):102-103.

[3]刘娟.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经济法理念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07):129-130.

[4]陈乃新;季任天.论实现新发展理念的经济法改革———以加强劳动力权的保护为视角[J].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11):132-133.

[5]马陇平.可持续发展———试论经济法的理念更新和制度创新.[J].法制博览,2018,(02):115-116.

作者:崔迪 单位:中国计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