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经济法与经济法学的转变

时间:2022-05-13 11:33:47

论经济法与经济法学的转变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其经济法在整个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当企业之间发生诸多经济纠纷之时,经济法制度的建立健全不仅仅让整个案件有法可依,同时保证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于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纠纷案件的不断更新,经济法需要不断地更新进步,经济法学与经济法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方面的转变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的经济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本文就对我国现今经济法与经济法学的转变进行相关的探讨分析,为以后的实践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经济法;经济法学;经济体制

一、经济法在理论与现实之中的作用

经济法学其主要研究经济法在理论与实践之中的运用,在我国的法学之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尤其是现今整个社会和政府相关部门愈发重视经济发展以及经济纠纷的处理情况之下,经济法制度的建立健全将会直接影响着国家部门的威信以及我国经济能否高效的发展。经济法首先是理论上的建立,综合以往、现今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经济纠纷案件以此制定出相关的经济法,并且在制定时一定要根据我国现今的基本国情出发,结合国外发达国家以及经济法较为建立健全的国家的法规,制定出理论上的经济法,以此保证每一位消费者和企业的权益受到法律的保护,做到公平公正,同时在某一些地区或者案件上面实践。这样不仅仅可以使得我们的法律更加的建立健全,同时能够保证每一位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充分的保护,并且保证企业能够在法律的保护下得到公平且高速的发展,促进我们经济的发展,为我们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经济法的建立健全还可以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增加政府在社会和全球企业的认可,以此加大外企在我国的投资。

二、经济法与经济学的科学转变

(一)分析国家管理经济生活以及法律调整间的特殊关联。无论从经济学还是社会大众以及政府的角度出发,经济法的改变已经不仅仅是必然,同时更是较为紧迫的。在很多现实的纠纷以及经济类的案件之中,很多经济法律条例部分的缺失以及不符合现今的发展,很多案件的处理都是依赖于经验以及参考国外的案例,无法做到有法可依,这样很多企业与个人都会钻法律的空子,由此可见,必然会使得诸多主体误解成经济法的实施需要借助经济管理以及经济关系。事实上,该理念是不合理且不成立的。我国正积极减少直接干预的程度与范围,也就是说经济法的作用不仅仅是调整经济关系了,它还可以对有效促使国家干预手段得到合理化的规定与适当的调整。(二)及时准确地把握经济法学。纵观整个法学的发展,我国相比发达国家来说相对滞后,而经济法更加落后,这个主要是由于我国基本国情所导致,但是社会和国家近年来对于经济发展以及经济法的重视,很多经济问题能够做到有法可依,其突出代表就是《劳动法》的修订与完善,充分的保证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在实施运用和经济发展的过程之中也在不断地完善与更新,经济法的制定不仅仅是局限于专家的研究,同时也在不断地汲取社会大众的意见,先从大的方面以及社会大众所关注的出发,在进一步的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在法学发展的进程中,比较普遍性的方式就是借助法律现象得以准确把握法学内容。这一现象在发达国家地区特别明显,例如商事法的内容,然而在该地区劳动法的发展之后使得商事法得到了一定的净化,有关研究者便认识到了商事法的真正内涵,当然在日后的实践过程中也就能够全面、合理的使用商事法了。对于我国来说,现今的经济法相比以前已经有了显著的提高,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劳动法的建立健全以及不断更新,在社会之中赢得了一片喝彩,得到了大众的充分认可。面对不断健全的法律体系往往不易探索出经济法的发展方向。由此可见,及时净化经济法是非常有必要的,即经济法学研究者就必须认识到净化的机遇,做好深入研究的积极准备工作。(三)经济法对于经济学的作用。经济学的发展与研究其本质与经济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个企业的经济制度方面的建立必须与经济法挂钩,不能够与之有任何冲突和矛盾,否则其行为是违法行为,经济学的研究也是针对于经济法为基础,同时结合现今和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而做出的一系列研究以及制定,这样才能够在不违背法律制度的基础之上使得经济得到发展。而经济法的制度又与经济学挂钩,经济法的制度不能够违背市场的现实情况,不能够闭门造车,必须结合现今经济现状以及经济发展的趋势而制定,以此保证营造整个市场竞争的公平,经济法必须做到与时俱进,针对不同的案件纠纷来制定不同的法律制度,做好未来可能发生的一切经济案件能够有法可依,违法必处。

三、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也愈发重要,无论是“一带一路”的提出还是世博会等等的发展,我国未来将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颗璀璨明星,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必须要保证经济法的建立健全,否则企业之间的竞争环境将会得不到公平,消费者的权益也得不到保障,这样的情况只会带来经济的一时发展,而想要真正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做到经济法的建立健全,以此保证每一个企业和消费者的权益能够最大化的得到保护,企业能够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之下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扬.解析经济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J].中外企业家,2018(34).

[2]栾俣峰.经济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J].法制博览,2017(36).

[3]张甜甜.基于经济法视野下企业社会责任的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7).

作者:王涛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