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研究

时间:2022-04-12 03:26:56

经济法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正不断提高。不过,我国还具有部分经济水平较差的农民,为了保障家庭生活,农民进入城市中以打工为主要生活手段。目前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得不到完善,导致农民工每年都会出现经济权益受到损失。本文通过对经济法理念视角下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分析,建设经济法视角下的农民工社会保障法律制度。此次研究目的为了确保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合法权益,促进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的开展。

关键词:经济法;农民工;社会保障

在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过程中,相关政府和企业不仅应加强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职责,也要强化个人社会保障合法权益意识,从而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为我国推动农民工社会保障改革,能够使政府、相关企业与个人三方能够共担承担社会保障责任体制,实现公平公正的农民工社会保障法律体系。因此,本文研究的课题,对我国经济法视角下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对确保我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具有现实性意义。

一、经济法理念视角下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分析

(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构建确保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我国步入改革开放以来,以坚持走可持续发展路线,提高我国居民生活水平。可持续发展理念是为追求社会整体利益达到平衡,并合理的利用不可再生能源,以实现社会与自然与统一发展。而我国经济法作为调整人们经济水平基本法律规范,能够促进我国对社会资源合理的利用,干预社会发展进程,促进和谐的经济社会,并实现社会能够有秩序的运行和发展。所以,在建设现代经济法法律制度中,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理念,不仅能够为现代文明的奠定重要基石,还能促进我国人们的发展。农民工作为城市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只有确保农民工就业问题,建设农民工社会保障相关的法律制度,农民工可通过法律文献,确保自身可享有的社会保障合法权益,以经济制度的公平公正原则,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二)公平竞争理念与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公平竞争理念作为经济法中的一项基本法律制度,能够以经济法公平公正原则,实现每一个社会主体拥有基经济合法权益和自由选择权,在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下进行经济活动。公平竞争理念能够维护个体合理的发展,限制企业自由秩序发展,经济法与民法之间存在着本质差异,民法是以个体的绝对自由以及对合法权利的保护。此意断定,实现经济法的公平竞争理念,能够为社会个体成员提供公平公正的经济竞争环境,确保每个经济主体实现平等的权利,为自身上身空间创造有利机会。同时在经济法中对经济水平较高的个体限制权益,避免其破坏公平竞争理念,从而对农民工提供实质性的保护,在法律上对实现个体公平竞争,促进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实现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二、探究经济法视角下的农民工社会保障法律制度

(一)完善农民工社会福利法律制度。目前,我国福利法律制度主要对贫困儿童和农村老年人进行实施,而对农民工相关福利法律制度的制定较少,同时,相关政府与企业缺乏对农民福利操作性。因此,我国应加强对建立农民工社会福利法律制度的重视,并对其相关制度进行完善。其具体完善有以下几点:第一,深化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我国在2014年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突破了城乡分割的结构。但是由于居民居住证的改革,加大了户籍制度改革难度,导致城市居民多于农民工福。例如,部分城市已经推行“积分入住”制度,导致企业对农民工不公平对待,对农民工的经济福利极不公平。因此,完善户籍制度改革是实现经济法公平公正的必然要求。通过相关法律制度对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实现强制措施,并使农民工在企业中事务拥有参与权,有利于实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从而提高农民工的社会福利权益。(二)建设农民工社会保险制度。目前,农民工保险问题已经引起有关政府部门领导的重视。农民工被人们定义为弱势群体,使其劳动后的经济利益受到严重危害,并且,在劳动过程中,容易受到意外伤害。因此,我国相关政府应建立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并建设完整的法律制度。首先,政府法律机关部门可以对国外劳动人民的法律制度进行参考,为农民工建立个人社会保险账户,用以存储社会保险相关信息和经济,有利于实现农民工跨地区社会保险。其次,建立农民工综合服务保险中心,提供农民工社会保险服务,降低现代养老保险缴费费用,增强企业为农民工缴入保险费的积极性。(三)确保农民工劳动合同法律保障制度。政府监督管理局应依法监督企业对农民工的劳动合法权益的实施,并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合同法》,制定企业与农民工的劳动关系,依法按照双方鉴定的劳动保障合同,确保农民工社会劳动权益,使企业建立对农民工工资的支付保障制度、监控工资交易制度以及对农民工欠款保障制度。相关政府法律部门应加大对企业监控管理,对农民工工资拖欠和克扣行为进行处罚。其次,立法组织部门还应建立农民工每小时劳动工资标准,保护农民工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增强农民工不对企业克扣工资的风险意识能力。最后,政府应监督企业限制农民工就业形式,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促进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三、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经济法理念视角下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分析: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构建确保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公平竞争理念与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经济法视角下的农民工社会保障法律制度:完善农民工社会福利法律制度、建设农民工社会保险制度、确保农民工劳动合同法律保障制度。

参考文献:

[1]曲虹霖.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经济环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8):192-193.

[2]解睿,严茂材,赵燕妮.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困境与出路[J].时代金融,2017,26(24):311.

作者:郭晓庆 单位:衡阳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