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有效实施建议

时间:2022-04-12 03:24:44

经济法有效实施建议

摘要:经济法是调节特定范围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总称。违背经济法的行为主要侵害了国家的公共利益,对象带有不确定性特征。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是经济法实施的两个重要分支,二者皆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基于此,本文分别探讨了经济法的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简要分析了怎样促进经济法更好地发挥。

关键词:经济法;私人实施;社会实施

经济法是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产物,随着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健全而产生,是维护市场秩序的主要机制。为了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必须不断改进相关机制。所以,深刻分析经济法的具体实施形式,是确保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条件。

一、经济法中的私人实施

(一)经济法的私人。经济法的私人会追寻最大的自我利益,也会捍卫其根本权益。私人在参与经济法的实施以前,一般会应用本身的经验与知识进行权衡,以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利益。但因其知识的不足等因素影响,判断的结论难免带有主观色彩。所以,在经济法的私人实施过程中,应当适当加以政府部门的有效引导与支持,如提供司法援助。(二)私人实施的重要性。经济法中提及的违法现象往往侵害国家的公共利益,然而,这些利益最后归于独立性的个体。经济法既是政府对市场主体行为的有效规范,又是对市场主体保持正当竞争关系的监督。私人参与到经济法的实施过程,不但是维护个体利益的重要方式,而且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如,消费者对生产者、销费者进行投诉的行为,既可以维护个人的利益,也会对相似的行为主体进行有力地警示。而且,经济法的社会实施带有一定的缺陷,这也使得私人实施成为可能。政府在经济法的社会实施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参与经济活动中难免带有某种“经济人”的特点。这就需要私人实施进行弥补。私人实施既可与社会实施形成互补,又能够对社会实施起到监督作用,特别是提出有价值的建议等。此外,法律的实施属于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工程,需要对所有参与者进行法律的宣传与教育,私人实施在法律推广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经济法的长足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二、经济法中的社会实施

(一)单独诉讼与公益诉讼的差异性。单独诉讼的条件是原告个人利益遭到侵害,被告的行为带有针对性特征,这样,原告方可发起单独诉讼。而公益诉讼一般指的是集体权益遭到损害,并且这种权益一定要合法。公益诉讼既可以对受害人的损失加以挽回,又会让侵害人为其违法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虽然这种诉讼程序会涉及赔付金问题,原告的律师应当得到胜诉的酬金。但是,不能因此忽略对直接性公众权益的积极作用。(二)公益诉讼的理论不足。学术界在公益诉讼的问题上向来说法不一。实质上,公益诉讼的发起者在身份的界定方面并不会只是在“公”、“私”之间进行选择。这些个人或社会组织,无论从社会功能,还是社会身份方面,皆依据社会契约的形式建立的,以公众权益的维护者来参与法律的实施过程。而且,仅适用于民事诉讼,不可以归于经济法中的私人实施。在传统的刑事诉讼法实施以前,法院审理案件采用民事诉讼的形式。显然,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没有根本的区别,只是在专业的行政法颂布应用以前暂时适用于民事诉讼的程序。

三、促进经济法有效实施的建议

(一)健全经济法的实施程序。经济法作用的发挥一定要通过严谨的法律实施程序,使得社会各类的经济活动均可以有法可依,进而推动我国市场经济的法制化发展。通常仅以法理学理论为基本指导思想探究群体事件;多数是社会冲突、公共政策方面的理论,很少有学者把群体事件视为社会的不公正体现,进而应用公正理论展开论述。因此,可试图将罗尔斯的公正理论或社群主义充分应用于群体事件,进而取得全新的理论成果。(二)确保实施主体的独立性。公益诉讼通常的发起者是由国家建立的专业机构,吸收社会的各行业的人士,由政府进行单独性的预算与管控,确保和行政部门相区分。在公益诉讼发起过程中,相应的机构应当从公益视角作为出发点,与诉讼的本身没有产生利益关系。而且,对机构人员也应当进行认真筛选,法律的实施者本身的素质会对实施的结果带来很多的影响。因此,应当强化自律方面的建设工作。

四、结语

总之,经济法的私人实施和社会实施二者从本质方面差别巨大,在诉讼程序方面有许多需健全的部分。因此,需要相关工作者不断加强分析与研究,以便适应各种市场主体的利益诉求,推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优化,进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参考文献]

[1]姚广.浅谈经济法的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J].法制与社会,2017(32):147-148.

[2]邢琳,陈丽琴,张雪菲.经济法的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J].中国市场,2015(46):27-28.

[3]张鑫.经济法的私人实施及社会实施研究[J].商,2015(01):232.

[4]赵红梅.经济法的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J].中国法学,2014(01):177-195.

作者:李滕飞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