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中国家责任的研讨

时间:2022-04-28 06:36:00

国际法中国家责任的研讨

内容摘要

国际法中国家责任是国家从事国际不当行为所必然产生的法律后果,具体体现为行为国和受害国及其他利害关系的国家之间的一种权利义务关系。国家责任的主要两个特征:一是国家责任的主体是国家,二是国家责任的性质是不当行为责任。国家责任的构成条件是行为国对受害国实施了国际不当行为。所谓一国国际不当行为主要是指该国从事的违背国际义务的行为。这种行为主要由两个方面要素:一是存在一国的国家行为,二是该行为违背了国际义务。不属于国际不当行为有六种情况,即同意、国际不当行为的对抗措施、不可抗力和偶然事件、危难、紧急状态和自卫。国家责任的内容是由于行为国违反了其负担的国际义务而在该国及受害国之间产生的一种“新的”权利义务关系。行为国有三项义务,即停止不当行为、承诺并保证不重犯、补偿损害后果。受害国的权利是与行为国的义务相对应。国家责任的执行的目的和作用在于消除国际不当行为的后果,从而有效地维护受害国的权利。国家责任的执行主要有国家责任追究和反措施两种形式。

关键词:国家责任国家责任的构成国家责任的内容和形式国家责任的执行

国际法主要是国家之间的法律,它是满足以国家为成员的国际社会需要而产生的,主要是调整国家之间法律关系,确立国家间权利和义务的法律原则、规则和制度。国际法中国家责任是一个主要法律概念,通过参加电大法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对其有了更进一步的研究。本文就国家责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

一、国家责任的基本概念

国家责任是国家从事国际不当行为所必然产生的法律后果,具体体现为行为国和受害国及其他利害关系的国家之间的一种权利义务关系。

(一)国家责任的主要特征

第一,国家责任的主体是国家。这使它既区别于国际组织及其他国际法主体对其自身的国际不当行为所负担的国际法律责任,也区别于个人对其自身从事的受到国际法禁止的行为所负担的法律责任。

第二,国家责任的性质是不当行为责任。这使它既不同于国家因其不礼貌、不友好或不公平的行为所可能引起的国际道义责任或政治责任,也不同于国家因其给他国造成损害后果的国际法不禁止的行为所可能负担的国际赔偿责任。

(二)国家责任的构成条件

根据国际法委员会及其起草委员会先后通过的《国家责任条文草案》的规定,一国负担国际法律责任的前提条件是该国家实施了国际不当行为。这一规定得到了有关理论和实践的广泛支持,可以作为判定一国是否应负国家责任的国际法律标准。

二、一国国际不当行为的构成要件

一国的国际不当行为是指该国从事的违背国际义务的行为。这种行为由两个方面的要素构成:一是存在一国的国家行为,二是该行为违背了国际义务。

(一)国际法上的国家行为

国家原则上只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必也不应对不属于它的行为负责。在国内法领域,区分国家行为和非国家行为的标准不尽相同,但在国际法领域,某一行为是否属于一国的国家行为,只能按照国际法的规定加以确认。

根据国际法起草委员会通过的《国家责任条文草案》的规定以及有关的国际实践,以下行为依国际法的规定均可“归因于”国家并因而可被视为有关国家的国家行为:(1)按照一国国内法建立的国家机关,不论行使立法、行政、司法或其他任何职能,不论担任国际性或国内性职务,不论在国家组织中处于上级或下级地位,也不论属于中央政府或地方单位的机关,其以国家机关的资格从事的行为;(2)某一实体虽非一国国家机关,但如经该国国内法授权行使政府权力要素,其以授权资格从事的行为;(3)在一国指示、指挥或控制之下实际上代表该国行事的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行为;(4)在正式当局不存在和有理由行使政府权力要素的情况下实际上行使这些权力要素的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行为;(5)别国或国际组织交由一国支配的机关行使该支配国的政府权力要素的行为;(6)成为一国新政府的叛乱运动的机关的行为;(7)其他经一国承认或认可的行为。

并非代表国家行事的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行为、别国或国际组织的机关在一国领土或该国管辖的其他地区行使其自身职权的行为以及在一国领土或该国管理的其他地区成立的叛乱行动的机关的行为,依国际法不应视为有关个人或领土所属国的国家行为。

(二)国家行为违背国际义务

一国的行为如果不符合它所负担的有效国际义务对它的要求,即属违背国际义务。实践中,国家负担的国际义务的情况十分复杂:从义务的来源来看,有根据国际习惯、国际条约或其他国际法渊源而负担的义务;从义务的内容来看,有要求国家采取某一特定行为准则或达成某一特定结果的义务;从义务的重要程度来看,有为国家的一般利益或整个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而设定的义务。在所有国际义务中,最重要的当属对国际社会整体负担的且对于保护其根本利益至关重要的义务,例如有关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保护人类以及维护和保全人类环境的义务。因此,在所有违背国际义务的行为中,最严重的当属一贯并严重违背这些义务且对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造成重大损害或产生重大损害危险的行为,例如非法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大规模严重侵犯人权、故意大规模污染环境等。这些严重违背对国际社会根本重要的义务的行为有时被称为“国际罪行”,属于国际社会共同关切的重大事项。

实践中,一国可能单独或与其他国家共同从事某种国际不当行为,有时还会牵连入他国的国际不当行为,例如援助或协助他国的国际不当行为,或者指挥、控制或强迫他国从事国际不当行为。在不同情况下,有关国家可以单独、共同或分别为自己的国际不当行为承担国家责任。

三、不属于国际不当行为的情况

根据《国家责任条文草案》规定,不属于国际不当行为有六种情况:

(1)同意:即一国不符合其对他国负担的义务的行为,但如果该行为是在他国有效同意范围内从事的,该行为不属于不当国际不当行为。

(2)国际不当行为的对抗措施。一国不符合对他国负担的义务的行为,如果该行为是针对其不当行为的合法对抗措施,该行为不属于国际不当行为。

(3)不可抗力和偶然事件。即一国因不可抗力量或该国无法预见且无力控制的事件而实际上不能履行其国际义务时,其行为不属于国际不当行为。

(4)危难。在遭遇极端危难且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代表一国行事的有关个人为挽救其本人或其监护人的生命而采取的不符合国际义务的行为,不属于国际不当行为。

(5)紧急状态。在本国生存及其他重大利益遭遇重大而紧迫的危害且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一国为消除这一危害而采取的不符合该国国际义务的行为不属于国际不当行为。

(6)自卫。即一国不符合国际义务的行为如果构成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合法自卫措施,该行为不属于国际不当行为。

四、国家责任的内容和形式

从本质上看,国家责任是国家的国际不当行为所引起的法律后果,具体而言,是由于行为国违反了其负担的国际义务而在该国及受害国之间产生的一种“新的”权利义务关系。这种新的权利义务关系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可以通过具体的国际条约或国际习惯规则加以确定。在这一前提下,前述《国家责任条文草案》对一般情况下的国家责任的内容和形式作了以下规定。

(一)行为国的义务

1、停止不当行为

如果行为国的某一国际不当行为具有持续的性质,则该国的首要义务便是停止该项行为,终止对受害国的侵犯。

2、承诺并保证不重犯

在必要情况下,行为国应向受害国承诺并保证不对后者重复实施同一种国际不当行为,以防止后者再次遭受同一种不当行为的侵犯。

3、补偿损害后果

行为国有义务通过以下一种或多种必要而适当的方式对其国际不当行为给受害国所造成的任何物质上的或精神上的损害作出充分的补偿:(1)恢复原状。在可能的情况下,行为国应采取措施使因其不当行为遭受损害的有关事物或局面恢复到该不当行为实施之前的状况。实践中,恢复原状的具体措施因损害情况的不同而不同,例如归还非法没收或掠夺的财产,修复被非法毁坏的使领馆馆舍或其他建筑物,恢复被非法移动或毁损的边界标志,撤回侵入他国的军队等等;(2)赔偿。在不可能恢复原状或者恢复原状不足以充分补偿损害后果的情况下,行为国应向受害国支付适当数量的货币或实物,以补偿后者遭受的损失,包括利息和正常情况下的预期利益的损失;(3)满足。在恢复原状和赔偿都不足以充分补偿损害(特别是精神损害)后果的情况下,行为国应对受害国给予精神上的满足。实践中,满足的形式多种多样,例如承认本国行为违背国际义务,表示遗憾,正式道歉,处分或处罚有关责任人员,支付名义赔偿金或惩罚性赔偿金,等等。

以上各种补偿方式在不同场合具有不同的意义和作用。在某一特定的国际不当行为发生之后,究竟应当采用哪一或哪些补偿方式,应主要根据行为国的目的和动机、该行为违背的国际义务的内容以及该行为给受害国造成的实际损害后果等相关因素加以确定。不论采取何种补偿形式,行为国有的负担程度原则上都应与有关损害的程度相当。而且,不能因为要求恢复原状而严重损害行为国的政治独立和经济稳定,也不能因为要求满足而损害行为国的国家尊严。

(二)受害国的权利

受害国是指其权利受到另一国的国际不当行为侵害的国家。由于有关权利的具体来源不同,受害国可能是属于以下几类国家中的一个或多个国家:(1)在有关权利来源于某一国际条约的情况下,其权利受到侵害的该条约的当事国或第三国;(2)在有关权利来源于某一国际法院或法庭的判决或其他有拘束力的争端解决决定的情况下,其权利受到侵害的该争端的当事国;(3)在有关权利来源于其他国际机关的有拘束力的决定的情况下,根据有关国际组织的组织文件有权自该权利享受利益的国家;(4)在有关权利来源于某一国际习惯法规则的情况下,其权利受到侵害的受该规则拘束的国家。

与前述行为国的义务相对应,某一国际不当行为的受害国有权要求行为国停止其不当行为,承诺或保证不重犯不当行为并以必要而适当的方式对其所受的损害给予充分的补偿。

五、国家责任的执行

国家责任的执行是指从事国际不当行为的国家履行因其不当行为而对受害国所负担的有关义务,其目的和作用在于消除国际不当行为的后果,从而有效地维护受害国的权利。

《国家责任条文草案》对国家责任的追究和反措施等国家责任的执行问题作了集中的规定。

(一)国家责任的追究

一项国际不当行为的受害国有权通过适当的方式,要求行为国停止其不当行为、承诺和保证不重犯以及补偿损害后果,并可指明具体的补偿方式。这种权利可受求偿国籍原则和用尽当地救济原则的限制,可由受害国明示放弃,并可因迟延要求而丧失。

在一国的国际当行为违背了对整个国际社会所负担的义务或为保护集体利益而设定的义务的情况下,受害国以外的与该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国家也有权要求行为国停止其不当行为并承诺和保证不重犯,也有权为受害国或有关义务的其他受益者的利益而要求行为国履行补偿损害后果的义务。

(二)反措施

在行为国拒不按受害国的要求履行其应当履行的义务的情况下,受害国为迫使行为国履行这些义务,有权对行为国采取报复性的对抗措施。不过,这一权利的行使要受以下限制:首先,在采取对抗措施之前,受害国应先与行为国进行谈判,在谈判不成时,应将采取对抗措施的决定通知行为国;其次,对抗措施的程度应与不当行为及其造成的损害的程度相当;再次,对抗措施的形式限于暂不履行受害国对行为国所负担的有关国际义务,其中,不包括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的义务、保护基本人权的义务、不得报复受人道主义规则保护的人员的义务、一般国际法强制规律所设定的义务以及不得侵犯外交和领事人员、使领馆馆舍、使领馆档案和文件的义务;最后,对抗措施应在有关不当行为已经停止且争端已被提交有权作出有拘束力的决定的法院或法庭的情况下停止,并应在行为国履行了其应当履行的义务的情况下终止。

从国际实践的角度来看,目前还不存在统一的负责执行国家责任的机关和程序。因此,除了实施国际不当行为的国家主动履行因其不当行为而对受害国负担的义务的情况以外,主要是由受害国家要求或迫使行为国履行其应当履行的义务,由此而引起的国际争端原则上应在国家主权平等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斡旋、调停、调查、和解、公断(仲裁)、司法解决、区域机关或区域办法的利益以及双方自由选择的其他和平方法求得解决。此外,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在解决国家之间关于国家责任的争端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一国从事了威胁和平、破坏和平或侵略行为的情况下,安理会有权建议或决定对行为国采取非武力的或武力的强制行动以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

主要参考文献:

1、王铁崖著:《国际法》,法律出版社1995年

2、王铁崖著:《国际法引论》,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

3、王铁崖、田如萱编:《国际法资料选编》,法律出版社1982年

4、许光建编:《联合国宪章诠释》,山西教育出版社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