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法制建设探讨

时间:2022-08-13 04:55:48

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法制建设探讨

摘要:针对现阶段的校园霸凌、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的现象,我国针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正在完善建立之中。结合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以及法律框架设置,常见的是未成年人的权利保护未能系统性地开展,所以只有做好未成年人权利保护的法治建设研究,才能确保法治社会背景条件下,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得到保障。

关键词: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法制建设;研究分析

我国在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方面的法治建设追溯起历史沿革,结合法律严谨性、权威性的基本要求,显然我国在古代阶段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时不够全面,且缺乏针对性的法律依据条件的。早期建设法律保护制度,但是这种模式主要是针对刑事方面的责任追究与惩治。但是结合不同的历史阶段发展建设实际情况,显然未成年人的权利保护所能依据的基础条件是十分有限的,只有在封建社会逐步瓦解之后,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才被真正提上日程。

一、未成年人全力保护法治发展阶段研究

(一)民国时期受到重视。根据民国时期所颁发的文件内容,在一些临时性的约法之中,并没有详细的未成年人的权利保护的相关条例。而当宪法、刑法相关的法律体系逐步建立起来之后,有关儿童的相关权利逐步确立起来,由此证实未成年人权利保护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二)新中国直至改革开放阶段的法制度调整。与一般的行业产业发展存在一定的相似性,当婚姻法颁布之后,儿童的权利在法律条例中被详细的阐述出来。针对子女的抚养以及保护等相关的细节内容都会明确展示出来。婚姻家庭、儿童权利等都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后期宪法还增补了有关于计划生育的相关规定,所以在该特殊的历史时期,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相对来讲较为贫乏。(三)改革开放之后的法制建设。在改革开放之后宪法以及其他的法律经过多次的调整与修订,2018年新婚姻法也重新颁布,各种法律体系中的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条例内容更加细化,所以未成年的保护也走进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且与一般的公民权益保护一样,都是受到国家高度重视的。

二、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法制建设存在一定的缺失

在司法、立法阶段能够体现对未成年人权利保护高度重视的部分还是不够充分。刑事司法保障体系未能对应建立,导致审判阶段对犯罪人的处置缺乏基础性的依据条件。而本身未成年人权利保护就未能针对性建立,主要只有《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这两部针对性的法律。而其他的法律之中只针对某一部分的未成年人权利进行条例界定,这样就会导致法律体系建设存在很大的缺失,很难适应现代社会对未成年人的思想、行为等方面的冲击。专项法律建设的系统性不足,不仅仅是法律细化分类较少,同时还包括其中的法律内容重复性或偏差等,这样就会导致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只能找到某一个点,而不能确保对其系统性的保护与防护。这样对于未成年人的成长学习都会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问题。现阶段我国在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审理阶段,根据司法流程的规定是不能够公开化的,但是最终的审判过程却是公开化的,相当于提前将结果公布给大众,这样会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较大的伤害。无论是在法律条例还是法律法规执行等方面,都会因为对未成年人主体概括的缺失,进而导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未能深度落实。

三、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法制建设的相关意见

(一)做好法律教育活动引导。政府以及我国的司法机关在针对未成年人的权利保护法律教育活动开展阶段,需要做好与各大中小学之间的对接,通过定期开展讲座以及实践活动的形式,保证学生能够掌握基础法律知识,同时还能在一个个阶段性的教育引导阶段,了解个人全面发展的基本需求。这样法制教育活动的实践影响价值就能逐步提升,同时还能通过法律约束与引导,适当约束与引导问题学生。无论是校园的盗窃还是霸凌、暴力等问题,都需要通过相应的法律知识进行解释,给未成年人认识个人责任与义务的机会,当个人在面临不法侵害阶段,要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那么法律知识渗透到未成年的日常生活之中,有利于其法律意识建立,并学会保护自己。(二)重视潜力保护法律内容应用。所谓潜力保护法律内容的应用与完善,就是在制定有关的法律法规阶段,将未成年人保护的观念以及态度逐步转变,进而做好对未成年人主体权益的维护。其次就是做好未成年人专项法律体系的建设,无论是贫困地区教育、家庭婚姻影响、医疗保障体系等方面,都需要建立相应管理制度以及具体的调节内容。针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障法律建设,需要将未成年人从幼年到少年阶段所接触的食品、用品、广告宣传引导等诸多方面的法律内容逐步细化,这样就能确保法律体系建设全面性且具备针对性。而针对一些贫困地区的儿童受教育、留守儿童保护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建设,需要做好与家庭教育、婚姻家庭等方面的要素紧密结合,这样就能给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做出有效性的防控管理。

四、结束语

未成年人权利保护需要通过法制建设引导,走进各个中小学之中给各项实践工作做好基础引导。通过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强化,并做好相关的专项法律建设,给未成年人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参与实践生活提供良好的引导条件,保证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宫惠玲.构建未成年人隐私权保护体系是社会进步和法制建设的需要[J].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0000(1):80-84.

[2]唐静.当前我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7.

作者:张文韬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