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新闻报道应注意的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20 11:29:25

法制新闻报道应注意的问题分析

一、引言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注重对精神世界的追求,法制新闻是群众了解国家政党情况的主要渠道,因此它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法制新闻以法制为基础,它随着法制的形态变化而变化,法制与群众生活密不可分,加强对法制新闻的建设有利于我国民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法制新闻报道的新特征

新闻的特征在于“求实”,因此法制新闻内容必须与实际情况保持一致,不得存在半点虚假,充分体现法制新闻的权威性,如法律改革、法庭审判及司法改革等。但在新闻报道过程中,新闻媒体与法制新闻报道间易产生各种冲突,从而导致新闻媒体的利益受到损害,且严重破坏了新闻团队的形象。基于此,相关新闻报道负责单位应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解决法制报道中出现的问题。

三、法制新闻报道应注意的问题

(一)对于法制新闻的社会功能不重视。为避免法制新闻的报道内容过于大众化,难以抓住大众眼球,法制新闻相关工作人员需从群众的角度出发,适当创新新闻报道方式,避免观众感到枯燥。民生工作的开展亦离不开法制新闻的报道,因此相关新闻工作人员应充分发挥法制新闻的社会功能,促进民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新闻记者法律知识和纪律意识淡薄。当前,新闻媒体领域普遍存在新闻记者法律知识欠缺及报道专业水平低下的现象,正是由于法律意识的淡薄,才无法完成对案件的充分报道。新闻报道人需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找准报道的侧重点,并结合相关法律知识对案件进行剖析。除对案件进行如实报道外,还应对嫌疑人的犯罪过程进行适当描述。例如,描述犯罪案件的判决结果时,不应过多地描述其犯罪细节,用短小精悍的语句对案件大致情况做描述即可。综上所述可知,加强对新闻记者法律知识和纪律意识的培养,对法制新闻的持续发展十分必要。(三)法制报道题材狭窄,主要揭露社会阴暗面。法制建设需注重对群众进行法律宣传教育,但法制新闻一味报道犯罪案件仍不能加强群众对违法行为的认知度,因此应扩大法制报道题材的选择范围。单一的报道题材不能满足当前观众所需,因此拓展法制新闻报道面势在必行。

四、法制新闻报道优化对策

(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宣传工作开展前需找到正确的舆论导向,法制新闻是政府和党的发声体,其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因此其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在确定舆论导向的过程中,应将舆论导向与舆论引导作用进行有机结合,从而获得广大观众的支持与喜爱。在报道过程中,除对典型事例进行描述外,还应对处理结果进行研究与分析,使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将相关法律原则牢记于心。简言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优化当前法制新闻的主要内容之一,相关单位需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法制新闻报道的内容要贴近民众。新闻报道内容必须实事求是,阐述客观事实。但除对案件进行描述之外,还应适当融入相关法律知识。例如在对一故意杀人案进行报道时,有的媒体因没有把握好报道侧重点,将报道重心置于嫌疑人如何作案以及追捕过程上,导致该新闻过于负面化,不利于发挥法制新闻报道的社会功能。基于此,新闻记者应找准报道主体,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准确还原事件真相的基础之上,剖析嫌疑人的犯罪缘由。(三)强化人文关怀。法制新闻报道的受众是广大人民群众,因此在报道内容的选取上应贴近群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使观众产生代入感,再结合故事的形式对案件进行描述,不仅能使观众有效地接收到案件信息,还能激起观众的兴趣。从法制角度对案件进行分析,借此向观众宣传法律知识,从而赢得观众的支持与喜爱,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政府及国家对他们真挚的关心与爱护。(四)强化相关人员的政治意识。法制新闻记者必须具备强烈的政治意识,在新闻报道的过程中,以政治为核心,为广大观众报道真实的法律案件。除此之外,相关工作人员还需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不断强化自身的政治意识,以法律为写作依据,还原事件真相。当前,新闻媒体界新闻记者政治意识淡薄的现象并不少见,因此相关新闻负责单位需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其工作人员政治意识,从而促进法制新闻的持续发展。

五、结语

法制新闻报道对法制建设工作的开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媒体不仅能通过法制新闻向民众传递信息,且还能有效反映民众的实际需求。通过本文对法制新闻报道应注意的事项进行研究,以期能为法制新闻的报道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将法制观念融入人心,报道出大众满意的法制新闻。

参考文献:

[1]郎爱云.法制新闻报道中的法律关系问题研究[J].新闻战线,2014(12):110-111.

[2]台建林.法制新闻报道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西北人文科学评论,2014(9):36.

[3]姜殿丰.法制节目报道中的禁忌和应注意的问题[J].赤子(上中旬),2014(7):67.

[4]王思达.中国法制新闻的研究现状[J].法制与社会,2014(35):272-274.

作者:孙雪 单位:兴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