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类电视节目与新媒体研究

时间:2022-04-11 03:26:31

法制类电视节目与新媒体研究

摘要:科技进步让新媒体走进大众的视野,成为新型的媒体发展潮流。用手机、IPAD上网观看视频成为主流,大众更愿意在网上看视频,新媒体的不断壮大带给电视媒体巨大的冲击,这使得电视媒体的地位急需稳固。

关键词:法制类节目;电视媒体;新媒体;合作共赢

电视媒体与新媒体合作发展,是当下媒体发展创新的趋势,顺势而为融合二者的优势,面对契机整合运营状况、革新传播方式,拓宽宣传范围,让二者发展稳固、快速。中国是依法治国的法制国家,电视媒体也好,新媒体也罢,所制作的法制类节目非常重要。本文以电视媒体与新媒体合作发展的作用为理论基础,探究二者合作发展的策略,使其有效合作实现共赢的目标。

一、电视媒体与新媒体合作发展的作用

(一)节目内容更具代表性。各大媒体惨烈的竞争中,电视节目内容类、形式雷同的现象日益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电视媒体与新媒体结合,借助电视媒体的技术优势,针对各大电视台的法制节目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凭借新媒体整合、分散发掘等技术优势,探究预估大众的爱看的法制内容或者需求,通过汇总结果,依据该分析结果,制作出有代表性,内容精良,观众喜爱的法制节目。(二)传播途径更精准。用户分析给电视媒体节目的制作带来重要的参考依据。了解大众的观看习惯与爱好,满足观众需求有针对性的制作法制节目。电视媒体用户分析技术方式单一且不完备,新媒体快速、高效、客观用户数据分析更加精准。通过新媒体精准的数据,从观众的需求出发,“量体裁衣”制作独特、个性化的发展节目,让观众可以随意挑选节目、调整节目顺序等。(三)节目效果评估更科学。电视媒体与新媒体合作,自媒体时代到来,以往电视媒体节目效果评估系统已落伍,新媒体全面分析系统,弥补了电视媒体信息不完善,技术落伍,流通受限等数据分析缺点。新媒体以数据分析范围广、处理技术快等优势对法治节目进行全面分析,整合分析结果,建立行之有效的、科学的节目效果评估体系。(四)大众参与互动。新媒体与电视媒体合作在发展的过程中,大众对电视媒体的参与互动程度加深,新媒体用户分析系统整合出大众所关心的法制话题,根据话题制作精良的法制节目,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最佳时间通过媒体传播给大众,让大众根据自己的喜好、时间选择观看模式,并且能够自主的进行互动分享,同时还能探讨反馈意见。

二、法制类电视节目与新媒体合作策略

(一)革新运营模式进行多元化传播。新媒体的优势让电视媒体发展陷入困境,二者结合电视媒体坚守自身优势,吸收新媒体的优点,创建节目多元化的传播模式,使电视媒体有多元化的运营模式,据相关数据显示,70%以上的新媒体用户喜欢用电视媒体看新闻联播、法制节目等,而新媒体用户用网络、电脑主要是观看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等,由此可见观看法制类节目大众更倾向于电视媒体。比如央视的《社会与法》频道与新媒体的网络平台合作,每星期五下午都有嘉宾律师网络在线与大众探讨交流,解答法律问题。多数的嘉宾律师都是《法律讲台》、《热线12》等节目主讲嘉宾。电视媒体与新媒体结合,通过多种途径传播,既打造了电视媒体法制栏目的品牌,又增加了栏目主持人的知名度,对市场进行了全面分析,让节目有了一定的运营营销策略,使节目的传播范围更广,提升了节目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可谓一举多得。(二)拓宽宣传渠道。电视媒体与新媒体合作通过新媒体在网络上进行预告宣传,让大众在最快时间内了解节目内容,以及节目播放时间,像央视一套的《今日说法》采取以案说法、大众参与、专家评说的节目样式。为百姓办实事,普法制,推动监督执法;直播法制节目有新媒体传入网络,大众在新媒体上随时观看,反复播放法制节目是最好的宣传类型,不仅提高了法制节目的知名度,反复播放迎合了大众的需求,拉近了节目与大众的关系,使大众更加喜欢法制节目;电视法制类节目通过新媒体开通微博、公众号、APP等传播工具,让大众随时了解最新资讯,为大众快速及时的找到相关法律问题,同时拓宽了法制节目的宣传渠道。(三)传递法律知识与民众增强交流。《大家看法》是CCTV-12的一档大众互动法制节目,对当下热门的法制事件进行深度刨析和提出警示,在《大家看法》节目中,用纪实的手法跟踪当事人亲历法治事件的过程,把观众带进当事人最生活化的状态当中,从法律的角度揭示客观现实,从而达到栏目普法、守法、用法和参与法律构建的目的。电视媒体与新媒体合作,进行交流互动,进行网络、电视在线解答,提高了大众的法律意识,增加了法制节目的活跃性,真正做到了新媒体与电视媒体合作共赢的局面。综上所述,顺应时展,法制类节目找准契机与新媒体合作,挖掘现有资源从而扩大法制节目的价值、影响力,满足民众需求的同时,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做贡献。

参考文献:

[1]沈正赋.新媒体时代电视面临的生存挑战与发展机遇[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4,3610:1-6.

[2]王长潇.电视与新媒体合作发展模式探析[J].当代传播,2012,02:67-69.

[3]黎斌.电视电视与新媒体合作发展的转型战略分析[J].电视研究,2011,05:16-19.

[4]王大勇.新媒体环境下的电视新闻节目策划研究[J].科技传播,2014,614:38-39.

作者:赵硕 单位:太原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