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电视节目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时间:2022-02-23 11:19:03

法制电视节目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一、法制类电视节目的基本情况

21世纪以来,我国法制类电视节目迅速发展,在此过程中,节目形态多样,法制节目逐渐深受观众喜爱。现在,我国法制电视节目收视率较高的主要有《今日说法》、《经济与法》、《庭审现场》、《大家看法》、《法律讲堂》等。

二、法制节目存在的问题

经调查发现,法制节目存在一些问题:第一,节目雷同严重。现在,法制电视节目发展旺盛,但是有特色的节目并不多,有些节目的题材和叙事如出一辙,就连主持人的主持风格也都大同小异,使得法制节目在形式的发展以及质量的提高上有所阻碍。由于法制节目报道的内容相对比较真实,与观众的生活相贴近,能吸引观众眼球。但好多节目以刑事、民事案件为主,其他类型很少,缺少新颖性。第二,因为叙事模式、栏目定位等方面的相仿,法制节目大部分讲述的只是个案,停留在法律知识的表面,很少有深层次的东西。第三,青少年能够喜欢的法制电视节目少之又少,在节目的选材和表现形式上没有考虑到青少年的兴趣和爱好,难以获得他们的关注,丧失了一大批的观众。现如今,青少年的犯罪率持续上升,向他们传播法律知识应是法制节目义不容辞的责任。第四,多数节目喜欢以刑事和民事类案件为题材,这样使得节目的现场感和画面感增强,赢得观众的喜爱。但是,一些法制电视节目因过分追求收视率走向了低俗化,也丧志了节目的本质。

三、我国法制电视节目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法制节目能够让人们了解各类法律案件,潜移默化的接受法律知识的熏陶,提高公民对法制的认识。国家通过法制节目教育每个人遵纪守法,让大家学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树立法律的权威和统一。法制节目给人们生活带来许多积极影响,如:一、培养人们的法律意识,它能指导和规范人们的法律行为,使人们把法律现象内化为法治思想和法治理念。二、法制类节目可以调整人们的行为,保持社会关系的稳定与和谐。我国《刑法》第3条规定:“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罚。”法制节目宣传法律知识,让人们知道生活中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去触碰法律的底线。

四、法制

类节目成为社会各阶层交流的途径,不仅传播了法律知识,还让民众感受到了法律与自身利益和生活的密切关系。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法制节目带来良好的社会效果的同时也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在一些案件纪实类节目中共同存在的问题,最突出的是:第一、介绍案犯作案过程和刑侦过程太详细,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借鉴,也提高了罪犯的反侦察能力,加大侦查工作的难度。第二、有些电视台为了追求高收视率,对还没结案的刑事案件急于报道,使罪犯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公安机关的破案进程,增加了破案难度。第三、还有一些节目带有黄色、暴力、血腥的信息和画面,容易使得未成年人去模仿,诱发未成年人犯罪,同时这些信息也在侵蚀青少年的心灵,给未成年人的心理带来不良影响。

五、结语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社会中需要用法律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在中国法制建设的道路上,法制节目必不可少,我们需要更多题材新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节目来传播法律知识,培养人们的法律意识。展望未来,希望更多的法制节目有自己独特的灵魂,使的法制节目能够永续发展。

作者:季苗 单位: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