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基础》参与式实践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06 11:01:41

《法律基础》参与式实践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法律基础》课程作为中职法律相关专业教育教学中的基础性和重要性课程,其教育教学有效性直接影响着专业学科的教学。同时,对于《法律基础》教学的革新也是近年来中职法律专业教学的热门话题。参与式实践教学模式的引入,使得《法律基础》教学有了新的理念和改革方向。然而参与式实践教学存在的弊端需要我们在教学中不断改进,以期促进《法律基础》教学的改革。

关键词:法律基础;参与式实践教学;模式

随着《法律基础》在法律专业教学中的重要程度愈发上升,关于中职法律基础课教学的模式革新也成为法律专业的一种探究方向。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法律的认知程度逐渐提升,也使得法律相关课程愈发热门。探究中职《法律基础》课程参与式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实现教学效率提升,构建师生之间民主和平等的关系,确保最终《法律基础》课程能够得到实践,为中职生后期发展保驾护航。

一、《法律基础》课程参与式实践教学的主要模式

(一)现场教学模式

通常来说,现场教学模式主要分为司法实践法以及模拟法庭两种。就司法实践法来说,其又分为旁听庭审法和司法实务法。旁听庭审法的主要目的在于让法律专业学生能够直观参与到司法实践中,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这就要求在这一模式的实际实践过程中,教师一定要让中职生融入一个庄严肃穆的法律氛围中。例如,《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安排中职生参与到一些罪犯审理过程当中,让中职生在现场庭审感受法律教育氛围。若受到教学条件以及教学时间束缚,教师还可以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法庭审理视频资料给学生,让学生较为系统和直观地旁听法庭审理过程。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有一种实践感、代入感,教学才能实现有效参与。其次,在司法实务法的过程中,需要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到律师事务所、司法机关等场所进行实践,经常性和长期性接受一些司法实务训练。例如,教师可以带领学生深入学生中间、学校所处社区,参与到一些临时性的法律纠纷实务过程,学习起诉、答辩以及审理等。有机会也可以联系学校保卫部门处理一些盗窃或者斗殴案件。这样,学生在充分融入生活的过程中也增强了对法律基础课程的参与感,即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逐渐学习和掌握法律基础知识。在模拟法庭法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科学合理地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法庭开设。以辩论的方式引入法律基础教学。这样,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就可以演化为一个以法律辩题为中心,以法庭辩论为课堂的实践教学。教师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将一些法律基础原理知识进行讲解。尤为重要的是在整个法庭模拟法的运用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参与其中,遇见的大部分法律知识都能随时进行查阅和准备。例如,某法律专业组织法庭模拟法的课堂教学,学生亲自参与到过程中,有的学生扮演法官;有的学生扮演律师;有的学生则依次扮演检察官、被告以及原稿等身份。学生在参与过程中不由自主会对法律产生一种敬仰之情,而自身也受到了一种较为职业化的法律法治基础知识教育。其中,在开展模拟法庭法的过程中需要教师进行较为严密的设计,展开教学之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有条件的情况下需要多次进行模拟法庭演练,不断培养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和法律思维习惯。

(二)案例教学模式

传统的中职《法律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是将庞杂多样的知识引出,然后针对不一样的知识进行讲述。案例教学模式的引入,使得原有传统教学方法得到摒弃,中职《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变为专题形式出现。具体来说,案例教学模式由教师针对当下社会中的常见热点法律问题提出一些相应的问题或者法律案例。学生随着教师的引导进入案例教学当中。首先,案例教学模式的专题授课需要教师寻找较为综合性和贴近生活的典型法律案例,以学生的学习需求作为基础,将实务性的热点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剖析其中的法律基础知识,再以此为延伸讲述。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能够真切深入法律集体活动当中,充满实务性的法律问题也构建了一种较为平等、和谐和健康的师生关系。例如,在抢夺罪的法律常识讲授过程中。教师可以运用社会中发生的真实案例,如“2015年,某高校大一新生伙同社会不良人群,因为没有钱前去网吧上网,在一茶馆抢夺了茶馆喝茶顾客的现金1万元。受害人被抢夺以后随即拨打110报警电话。警察接警后迅速锁定目标,抓捕犯罪嫌疑人。而这个大一新生的前途也就毁于一旦,并非只是在学校里面抢夺同学钱财之后写了检讨书就完事那么简单。”在这一案例中,抢劫1万元以上已经构成抢夺罪,可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教师通过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讲述,旁征博引,让学生明晰了抢夺罪的相关法律常识。

二、《法律基础》参与式实践教学的弊端和改进

(一)《法律基础》课程参与式实践教学的弊端

中职《法律基础》课程参与式实践教学模式作为一种教学模式的革新,其根本目的在于加强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有效性和实务性,提升学生的法律素养和法律意识。但是现阶段大部分中职法律课程教学中学生之间的差异较大,法律知识和法治水平也呈现出参差不齐的情况,这就使得法律基础参与式实践教学在实际开展过程中收效甚微。比如,有的学生认为法律基础课程与正儿八经的法律专业知识没有多大联系,认为案例教学和模拟法庭就是一种课外实践活动,参与积极性偏低,未能引发学习兴趣。所以,现阶段参与式实践教学模式还有待改善。

(二)参与式实践教学的改进

在实际进行参与式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应当重视起来。教师方面,不能将案例教学和模拟法庭、法律实务等当作单纯一种课外实践活动课程进行,一定要加强与学生生活的实际练习,让学生感知法律就在身边。开展之前多多进行演练和准备。学生方面,应当在教师的引导之下,认清参与式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只有师生共同参与,加强重视,《法律基础》课程参与式实践教学才能真正发挥效用。同时,学校还应加强法律基础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深化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研讨,努力构建符合法律基础参与式实践教学的教学模式和体系。

三、结语

随着普法工作开展的深化,中职《法律基础》课程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广大学生乃至社会群体的法律水平和意识。开展参与式实践教学模式有效实现了法律基础课程的情景化教学,加强了学生的参与力度,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

作者:谢新军 单位: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

参考文献:

[1]朱国良.法律基础参与式实践教学模式的探讨[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6):145-148.

[2]张尚字,吴西彬.参与式教学法在《法律基础》课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1(8):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