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警察法的立法意义论文

时间:2022-09-25 04:18:00

人民武装警察法的立法意义论文

[摘要]《人民武装警察法》颁布以后,受到社会极大关注。本文粗略地从法理的角度探讨《人民武装警察法》的立法目的,从而更深层次地去剖析新出台的《人民武装警察法》所体现的价值。

[关键词]立法目的法治权利权力

《人民武装警察法》作为国家的法律之一,是调整人民武装警察法律关系的专门法律。是规定了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领导指挥体制、任务、职权、义务和权利以及执行任务的保障措施以及法律责任等具体内容的法律规范。那么,制定《人民武装警察法》的目的是什么呢?本文做如下探讨。

《人民武装警察法》“第一条为了规范和保障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制定本法。”分析第一条可以看出,《人民武装警察法》的立法目的可以分为三项内容,即第一,规范和保障武警部队依法履行职责;第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第三,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对于这三项内容我们应该如何来理解呢?本人认为,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先要搞清楚我们是在怎样一个社会背景下,以什么视角来理解《人民武装警察法》的立法目的。

一、《人民武装警察法》立法的法治背景

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在《宪法》第五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因此,法治国家建设就是我们理解《人民武装警察法》立法目的的法治背景。

什么是法治?法治是与人治相对的一种治国理念。人治的概念,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可以说资本主义社会之前的社会都是人治社会。人治,是指依个别人的意志治理国家,领导人的意志大于法,领导人的一句话可以直接废除法律,人治其实就是专制统治,法律只是一种便于统治的工具,有无法律都无所谓,因为领导人的一句话就有了强制执行力,不需受到任何约束。在人治社会里,人们更习惯于期待清廉正直的领导,发生纠纷更习惯于寻求官员的解决。而领导者更习惯于发号施令,强制推行自己的意志,显示自己的权威。一般而言,在人治社会里,公民的权利是很难得到保障的。

法治与人治相反,法治指依据法律治理,依法治理,即法的统治。现代意义的法治是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产物,人文主义是其价值诉求,法治强调法律至上、权利平等、权力制约、权利本位等特点。在建设法治国家的背景下,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警方略的需要,出台了《人民武装警察法》,可以说《人民武装警察法》是我国第一部规范和保障武警依法履行职责的基本法律。它进一步规范和保障武警部队履行职责使命,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从而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对武警部队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二、《人民武装警察法》立法目的的核心

根据《人民武装警察法》第一条规定,武警法的立法目的有以下三项内容:第一,规范和保障武警部队依法履行职责;第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第三,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本人认为《人民武装警察法》三项内容并不是一个并列关系,其核心是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当前我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国家意味着依法治理,意味着法的统治,意味着公民权利的保障,意味着对国家权力特别是行政权力的规范和限制,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不受国家、政府的非法侵犯。法治的核心在于限制国家权力,保护人民权利。依据法治的要求,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必须有法律的明确授权,这里的法律仅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而不包括法规和规章。对于这一点,我国《立法法》有明文规定。

武警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从本质上说,属于国内社会治安管理的一部分,属于警察任务的一部分。武警职权属于一种特殊的警察权。武警职权属于一种特殊的警察权,原因在于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具有军队的性质,武警部队是以军事力量来履行警察任务。武警部队执行的安全保卫任务一般都涉及对管理对象的人身等权益的限制与剥夺,而这些限制与剥夺,依据法治的要求,必须由法律明确授权,并依法行使法律授予的权力。因此,在法治的背景下,如果我们执行任务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得到法律的授权,那么就是违法的,就是违背法治理念的,就会遭到人民的反对甚至武力反抗,也会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转贴本人认为,武装警察首先是警察,武警职权属于特殊的警察权。而警察权属于行政权,因此武警职权也是一种特殊的行政权。由于警察法属于行政法,因此可以说,《人民武装警察法》属于特殊的行政法。行政法的基本理念完全可以适用于《人民武装警察法》。现代行政法的一条很重要的理念就是:对于行政机关来说,法无明文规定,即无权;法无明文规定,即违法。现代行政法的核心就是规范和限制行政权力,保护人民权利。

因此,我们既要认识到《人民武装警察法》为武警部队执行任务和行使职权提供了法律依据与法律保障,更要认识到,我国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任何一部法律都是通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来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因为我们党始终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那么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法律必然是为了保护人民利益的。所以说,《人民武装警察法》不仅是授予武警部队权力的法律,也是规范武警部队依法行使法定权力的法律,其核心在于限制国家权力,保护人民权利。

三、《人民武装警察法》立法目的的具体体现

下面我们逐一对武警法立法目的的三项内容作具体探讨。

1.制定《人民武装警察法》,是为了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是保障社会安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武警部队的崇高使命。我军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其权力来源于人民的授予。因此,武警部队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必须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利。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是核心目的。

在实际中,在武警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时,遇突发事件时,武警官兵通常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依令而行,很有可能因为救助不及时,而导致了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犯。那么在这种突发危及的情况下,武警官兵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原地待命,还是果断决定,及时救助呢?本人认为这个问题,可以从武警法的立法目的来考虑,武警法的立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对人权的保障,因此对于出现这样的问题,我本人的观点是,当遇到危害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时,现场指挥员有义务根据事态,果断作出决定,依法动兵用武。在这个时候,敌情就是命令,人民的安全是首位。公务员之家

2.制定《人民武装警察法》,是为了规范和保障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履行职责。

《人民武装警察法》主要是规范武警部队执行任务的行为,其次是为武警部队有效履行使命,完成任务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武警部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武装的形式执行国内安全保卫任务,履行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根本职能。在一定程度上、一定范围内行使对国家和社会的管理职能,这一特殊的社会地位和性质,决定了对其权力进行有效规范和提供法律保障,就是《武装警察法》最主要的立法目的。

3.制定人民武装警察法,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国家之领土完整,任何人都不得破坏,变更和以其他形式分裂国家领土。人民武装警察是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之重要使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人民武装警察的根本任务,也是制定武警法的重要目的。

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武警部队主要是保卫统治阶级政权和主权不受侵犯和颠覆,对外同侵略和颠覆活动做斗争,对内防范被统治阶级和敌对分子的反抗和破坏活动,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武警部队主要是依法执行国家的安全保卫任务,行使对国家和社会的管理职能,坚决打击、制止那些扰乱、破坏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教学科研秩序和人民群众生活秩序的社会安全事件。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前提和保证。因此,积极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治安秩序,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局面,是武警部队的重要任务,也是《武装警察法》一个重要的立法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