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保护法律制度

时间:2022-01-29 09:27:31

土壤污染保护法律制度

摘要: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大自然,环境保护与人类生存有着密切关系,只有做好了环境保护工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随着我国土壤污染的日益严重,必须要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土壤污染的进一步扩大和恶化。本篇文章主要对我国土壤污染保护的法律制度进行分析和探讨,仅供参考。

关键词:土壤污染保护;法律制度

环境保护法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它保护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因为环境污染是直接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也越来越重视土壤污染保护,环境保护需要法律制度的约束,土壤污染保护也不例外。我国针对土壤保护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比如土壤数量保护、污染保护、地力保护等,最终要保证土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可是,环境保护法中关于土壤污染保护的部分还有诸多的问题,严重地影响了我国土壤资源的保护。

一、土壤污染保护法律制度的重要意义

农业生产离不开土地,民以食为天,一旦出现大面积的土壤污染就会直接影响到粮食安全。只有建立完善土壤污染保护法律制度,才能够减少土壤污染,为粮食生产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同时还能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从现在的土壤污染情况来看,土壤污染主要分为四大类,人们都知道的两种是放射性元素污染和重金属污染,因为这两种土壤污染的危害非常大,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其实除了这两种以外还有病原微生物和有机化合物污染,这些污染也是现在最主要的土壤污染形式。土壤污染与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量的使用化肥和农药有关系,虽然我国的法律禁止使用药性强的农药,但是约束力却非常有限,进而使得粮食安全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风险。土壤污染会直接影响到植物的生长,土壤中的一些有害物质作用于植物中去,这就使得受污染的土壤中生长的植物中存在着很多的有害物质,人们在食用之后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另外,动物在食用了遭到污染土壤中生长的植物之后,这些有害元素也会聚集在动物体内,最后也会进入到人们的体内。从上面的分析就可以看出,土壤污染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并且具有一定的潜伏性。土壤污染归纳起来有四大种,但是造成土壤污染的原因却非常多,存在着很多的不可控因素。重金属土壤污染具有很长的潜伏期,在间接进入人体之后会长期的潜伏,等到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形成病变,比如畸形、癌症等。

二、对我国土壤污染保护的法律制度建议

我国土壤污染保护形势十分严峻,土壤污染保护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已经意识到土壤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直接影响着社会乃至国家的未来。(一)完善立法。我国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不断地强调土壤污染保护,具体表现在多个重要的会议以及文件中,现阶段的环境保护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强化土壤环境保护立法。只有建立了完善的土壤污染保护法律制度,才能够改善我国的土壤污染情况,提高土壤的利用率,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我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土壤污染保护法律是包含在环境保护法中,也就是说土壤污染保护没有形成独立的法律体系,或者是没有针对土壤污染保护的专门立法,这就对土壤污染保护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不利于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针对这种情况,当前要做的是整合环境保护法中关于土壤污染保护的内容,根据实际的土壤污染保护需求,加入一些新的法律制度,然后为土壤污染保护专门立法,其中要涉及到土壤污染的综合治理、防止措施等。(二)加强对土壤污染保护监督和管理。土壤污染保护必须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土壤污染保护效果。我国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土壤污染保护机制,但是可以借鉴一些西方国家的土壤保护措施。建立专门的土壤环境风险评估制度,要将其贯彻和落实到土壤污染保护的各个环节中,使其可以更好地指导土壤污染的治理工作,同时还能够加强对土壤污染保护的监督。西方发达国家在土壤污染保护中做的比较好的国家是英国,其不但建立了土壤环境风险评估制度,还比较重视土壤污染的修复,认为两者同样重要,因此也形成了土壤污染修复管理制度。我国在土壤污染保护法律制度的完善过程中既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又要结合本国的土壤污染保护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完善的符合我国土壤污染保护实际情况的法律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加强对土壤污染保护进行监督和管理。(三)引入先进技术。我国现阶段的土壤污染保护除了要做好立法的工作,加强对土壤污染保护的监督和管理之外,还要在土壤污染保护上加大科技投入。土壤污染修复工作十分重要,能够改善我国土壤污染的情况。因此,相关部门要在土壤污染修复技术上加大资金的投入,让研究人员没有后顾之忧专门搞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加快土壤污染修复技术的突破。另外,还要多和国际土壤环境组织沟通,引入一些国外的先进技术。政府组织和环境保护部分要加强对普遍群众土壤保护宣传教育,这样就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土壤保护队伍中去。总而言之,我国土壤污染保护的法律制度还不是很完善,还需要在立法、监管等方面做出努力,进而形成一套适合我国土壤污染保护实际需要的法律制度。

[参考文献]

[1]刘柯.论我国土壤污染保护的法律制度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12).

[2]田颖.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律制度构建的探讨[D].复旦大学,2017.

作者:冯钲淇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