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不正当竞争行为与法律适用

时间:2022-06-16 03:57:57

网络经济不正当竞争行为与法律适用

摘要:在网络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虚拟市场中的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日益增多,并呈现出各种形态。虽其仍然受《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制,但是由于网络经济的多样性、特殊性及虚拟性,让该领域的法律适用显得尤为复杂。本文通过对网络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法律分析后,就其现行的适用法律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以期能更好地促进我国网络经济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不正当竞争;网络经济;法律适用

现如今,网络经济作为我国的重要经济组成部分,具有多样性、特殊性和虚拟性等特征。并且网络经济在各个行业都有所涉猎,覆盖面越来越广泛,与此同时不免会产生不正当竞争行为。

1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基本概述

1.1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现状。在网络经济中的出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是统指网络营销者违背公平诚信原则的商业道德,为获利益,而运用网络技术手段等将信息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违法行为。[1]在信息产业和现代化技术日益发展的现今状态下,来自互联网的不正当竞争之手已经延伸到各大网络平台、搜索引擎以及手机客户端等,因而产生的社会纠纷已经开始蔓延至网络应用的各大领域。1.2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分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以下简称“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章的规定可知,不正当竞争行为主要包括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市场混淆行为、商业诋毁行为、虚假宣传行为、商业贿赂行为、侵犯商业秘密行为以及搭售行为等七种不正当竞争行为。而目前,在网络经济环境下,涌现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经过实践的检验主要包括以下四种:不当抢注网络域名、过分夸大网络宣传、网络链接不合法设置以及擅自借助网络平台。除了借助网络平台外,其他的均与法条中所规定的情形无太大差异,因而,均归为传统不正当竞争行为,受《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制。1.3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特征及成因。基于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性和虚拟开放性,不正当竞争行为呈现出以下四大特点:第一,覆盖面广,影响范围较大;并且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各网络经营主体之间出现多样竞争趋势。第二,危害性大,经营主体受损后果严重;因网络经济的特殊性,由不正当竞争行为引起的损害后果在短时间内能够迅速蔓延开。第三,隐蔽性强,不易被察觉且取证难度大,基于现如今发达的网络技术,不正当竞争的隐蔽性越来越强,且在无专业人员进行检验的情况下,更难对不正当竞争行为加以认定。第四,侵权成本较低,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2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律认定与适用困境

2.1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律认定。由于网络经济的特殊性,层出不穷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给司法实践带来了较多难题。目前,对于网络经济中所出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认定和处理思路基本都来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第一,《反不正当竞争法》主要适用于从事商品经营或者营利性服务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由此可知,该法的适用主体还包括与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关的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因此,在认定不正当竞争行为时,凡是在网络经济中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都可以作为经营者,都受《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制。第二,网络经济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也决定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在网络经济中适用的行为规范更为广泛。第三,关于责任承担,依据该法的相关规定,不正当竞争行为不仅仅要承担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甚至可能会负相应的刑事责任。2.2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适用困境。首先,从立法角度出发,因为我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并未明确地列举出网络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因此对于网络环境中出现的较多不正当竞争纠纷很难得到合理认定。其次,从司法角度出发,我国对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纠纷处理的实务经验较少,司法实践尚未成熟,进而导致不正当竞争行为较难认定且审理实践较长。最后,从执法角度出发,针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检查,由于执法主体缺乏独立性,容易产生多头执法的现象,这样既会大量浪费执法、司法资料,还会出现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和执法标准各不相同的现象。

3网络经济在不正当竞争行为法律适用实践构想

3.1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同时制定专门的法律规制。要完善和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关于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与此同时,还应适当扩大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主体的范围以及违法行为的范围,因为违法行为范围的规定决定了法律适用范围的大小。最后,对于赔偿金额的相关规定还应当更加明确,有一个具体的规范标准。除了设定相应的惩罚性赔偿金额外,还应当对赔偿金额的上限和下限进行规定,以防止网络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主体因违法成本较低,所获利润颇高而进行违法行为。3.2提高诉讼效率,强化电子证据认定规制。就诉讼效率的提高而言,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根据网络经济案件的难易程度和审理级别制定不同的审理期限,以期望能合法合理的压缩各个诉讼环节的时间,减少不必要的繁琐程序。[2]针对网络经济案件的特殊性,应加强电子证据的认定规制,采取适当的证据保全措施并完善相应制度设施来保证电子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为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奠定良好的基础。3.3建立专门的网络经济执法部门。为适应网络经济的发展需要,应设立专门的网络经济执法部门,加强对网络经济中经营活动的监督,这不仅能够有效地避免多头执法,还能实现执法活动的效率化。并且,在设立网络经济及执法部门的同时,还应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针对网络经济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复杂性和高技术性,组织相应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提升网络技术和专业知识的能力。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网络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完善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律规制、提高诉讼效率并建立专门的网络经济执法部门对维护网络经济的稳定发展具有纲举目张的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勇.浅析网络广告不正当竞争行为及防治措施[J].法制与社会,2010(9).

[2]龚冬梅.论网络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构建.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2).

[3]赵金英.网络经济的竞争法规制探析.行政法学,2013(5).

[4]王薇娜.论网络经济环境下不正当竞争的法律规制.法制与社会,2015(25).

[5]吴治卓.论网络经济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及其法律适用[J].时代金融,2015(11).

作者:任韵霖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