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网络交易主体

时间:2022-04-17 03:28:00

谈论网络交易主体

1网络交易中的经营者

网络交易中的经营者主要包括在线企业以及自然人作为卖方从事网络交易的经营者两类。在线企业即是在互联网上开展交易活动的企业,也称为虚拟企业,是现实企业的网络延伸,该类企业并不能完全独立于现实企业,它仅仅是现实企业经营手段的一种扩展,是现实企业在网上销售产品的窗口,例如生产商,可以直接越过营销的中间商,在网上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而对于零售商,则可以利用网络的特性,开设在线交易商铺,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销售其经销的商品。在线企业也包括两种类型:①设立独立网站的在线企业,该类企业拥有自己的网站,这个网站是企业的另一销售途径;②利用他人网站从事销售的在线企业,该类在线企业主要适用于中小型的企业,他们借助于网络服务商的帮助,在他人的网站上设立自己的主页面,主页面上清楚地表明现实企业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销售产品等,构成一个在线交易市场,在网站经营管理者的辅助下从事在线交易。这类企业有时也被称之为网上专卖店川〕。由于网络交易平台的完善发展,越来越多的自然人开始从事网络交易活动,他们通过注册成为网络交易平台的会员,建立自己的店铺,从事销售商品的行为,最典型的即是淘宝网站里的店铺主人。

2网络交易服务提供者

对于中小型企业,独立网站的建立需要大量技术、资金、人力的支持,对于作为卖家从事网络交易的个人来说,建立独立的网站更是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网络交易服务提供者就应运而生。网络交易服务提供者是指为网络交易提供交易平台服务或者网上交易辅助服务的经营者。根据商务部2007年出台的《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暂行)》中的规定,网上交易服务提供者,根据其服务内容可以分为:①网上交易平台服务提供者,从事网上交易平台运营并为买卖双方提供交易服务。网上交易平台是平台服务提供者为开展网上交易提供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该系统包括互联网、计算机、相关硬件和软件等;②网上交易辅助服务提供者,为优化网上交易环境和促进网上交易,为买卖双方提供身份认证、信用评估、网络广告、网络营销、网上支付、物流配送、交易保险等辅助服务。网上交易平台服务提供者可以同时提供网上交易辅助服务

3网络交易中的消费者

从法律意义上讲,消费者应该是为个人的目的购买或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的社会成员。消费者购买商品的目的主要是用于个人或家庭需要而不是经营或销售,这是消费者最本质的一个特点。网络交易中的消费者是指通过网络交易购买商品、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的人。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一般原理,消费者是相对于商业机构、经营者而言的买方。自然人通过网络行为向经营者购买商品或者服务,才能拥有消费者的法律地位,主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实施。

相反,如果以为自然人通过实施网络行为向另一位自然人购买商品,无论该商品是否为生活所需,双方都不是消费者。但是在网络交易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个人作为卖方通过交易平台提供者建立自己的店铺、从事销售活动,同时,大量的网民通过交易平台与这些个人进行交易,如果仍旧将用曾经的概念来限制消费者的外延,将会有许多买家的权益得不到保护,从而使得大量网民对网络交易的不信任度增加,因此,本文认为,应当将该类买方纳入消费者的范围内,更好的保护网民对网络交易的信心,增加网民对网络交易的信任,促进网络交易的发展,当然,如果卖方仅仅是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偶尔的将自己的二手商品卖给另一个个人,那么这时的买方购买此商品的目即使是用于个人或家庭需要,也不能将其纳入消费者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