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有效处理群众难题

时间:2022-01-18 03:44:00

法律诊所有效处理群众难题

陕西省西安市年近七旬的张先生,日前来到位于京郊的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在该校法律诊所师生的帮助下,他顺利拿到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复审通知书。从立案到申请复审,为了自己的官司,张先生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到这个熟悉的地方了。

记者了解到,近5年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诊所的师生们无偿帮助需要法律援助的群众,截至目前,已免费为群众法律文书1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近5000次,出庭各种案件100余件。日前,记者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诊所进行了采访。

用法律帮困难群众讨公道

张先生患有糖尿病,2007年2月,他从西安市来北京市一家医院看病,在花了9000元买药服用了几个月后,发现药的疗效没有宣传的那样好。经过向药监部门核实,张先生了解到,该药没有批准文号,属于假药。此后,药监部门对医院进行了处罚,但对于张先生的赔偿请求,医院不予理睬。为此,张先生将医院诉至法院。然而,面对繁杂的诉讼程序,腿脚不便、听力不好的张先生有些不知所措。

在别人的介绍下,张先生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请求帮助。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诊所的学生免费给他了案子。该案经过一审、二审、申请复审,两年多的时间里,给张先生案件的学生换了一拨又一拨。然而,该法律诊所始终坚持免费为其案子。

记者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诊所了解到,成立近5年来,该法律诊所已经免费为困难群众了100余件诉讼,各种法律文书1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近5000次。据介绍,来法律诊所求助的人大多是诉讼维权遇到困难的群众,他们或者因为经济条件较差,请不起律师;或者是因为打官司已经家徒四壁,但是案件仍然没有满意的结果;还有的当事人是残疾人或孤寡老人,行动不方便。

法律诊所提供的是解答咨询、诉讼等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多年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们成为了这里的志愿者。在学生们的眼中,法律诊所的“生意”非常好,每个学期,在诊所做志愿者的学生都能接待几十位法律求助者。“我们每天都能接到咨询电话,此外,还经常接待前来求助的人。”法律诊所的学生李文奇说,“在这些咨询电话或者现场求助的法律问题中,以民事、行政纠纷居多,也有一些刑事案件。”

法律教育与法律服务双赢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超向记者介绍说,法律诊所教育模式起源于美国,其宗旨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承办真实的案件来学习法律知识、运用法律的技能和培养法律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达到培养合格法律职业人才的教育目标。

2004年6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开办了法律诊所,由具有律师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老师亲自指导。一方面,由老师结合其律师经验教授律师办理诉讼业务的基本方法、诉讼技巧、诉讼文书的制作技巧、证据规则等。另一方面,法律诊所的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案件实践,如接听来电咨询,在老师的指导下提供法律建议,直接以诉讼人的身份参与诉讼案件等。

法律诊所每年分为春季和秋季两期,成员都是中国政法大学大三的学生。每学期,法律诊所会面向全校选拔成员,选中的学生被分为9组,每组值班半天接待来访者或者接听咨询电话,每组还有一名老师,指导学生回答咨询和调查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诊所还与北京市司法局合作开设了北京市法律志愿者援助中心,为北京市范围内的困难人群提供各种法律服务。法律诊所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北京市司法局办理有关手续,出庭法律援助案件。另外,法律诊所还与北京市几家著名律师事务所合作,由律师事务所为学生配备指导律师,实行实践教学中的双师督导制。

法律诊所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对学生们来说,法律诊所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实践机会。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诊所主任许身健表示:“在法律诊所接触案件当事人,就像医学院的学生接触病人一样,比单纯看书学习效果要好得多。”

“从抽象的理论知识转化成现实的工作能力,是我进入法律诊所后最强烈的感觉,实践中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更重要的是,法律诊所实现了我的律师梦。”中国政法大学学生郭冰告诉记者,在法律诊所的半年时间里,她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法律咨询,也亲自参与了多起诉讼,包括劳动纠纷案、消费纠纷案等。经过实践的磨练,当初不知道法院立案窗口在哪里的郭冰,在一起假药案后,熟悉了案件起诉、法律文书写作、法庭答辩等一系列流程。在案件的过程中,郭冰还学会了冷静面对对方律师和当事人。

“法律诊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实践自己学识的舞台,可以将我们的学到的东西与社会实践连接起来,用我们的法律知识去帮助别人,同时,通过案件,直接面对当事人,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实践能力,加深我们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还能获得老师的指点。这对我们以后的职业生涯,都是一种提升。”正在法律诊所当志愿者的周密同学对记者说。

学生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正义感,也让法律诊所的老师们感到欣喜。“我们支持学生去案件,在评价时注重看学生诉讼的过程,而不仅仅看官司的输赢。”李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