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分析探索

时间:2022-03-10 11:13:00

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分析探索

论文关键词:知识产权网络保护

论文摘要: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和广泛普及,互联网上的知识产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如何保护知识产权成为了一个急需解决的任务。本文就目前网络中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保护网络知识产权的建议。

知识产权是指公民或法人等主体依据法律的规定,对其从事智力创作或创新活动所产生的知识产品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又称为“智力成果权”、“无形财产权”。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深入,人们在互联网上创造的“智力成果”越来越多。转载他人的作品是否涉及作者的知识产权?如果作品是自己的,如何监控别人的利用?自己的知识产权受到外国人的侵害,又应该找什么部门去监管?如果下载别人的资料属干侵犯知识产权的话,那网络又如何实现资源的共享?这些种种的问题都告诉我们,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个相当复杂并且值得深人研究的问题。

1、目前网络知识产权存在的问题

1.1侵犯他人的著作权

未经作者许可,任意上传他人的作品、窜改他人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乐等多种形式的作品;抄袭他人的作品,窃取他人劳动成果。作品上网是作品传播的一种新方式,作品的数字化行为本身并不具有著作权法意义上的独创性,作品载体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变化并不影响作者对其作品享有的专有权利。因此,被告未经允许将原告作品上载到网际网络上,侵害了原告对其作品享有的使用权和获得的报酬权。

1.2非法链接

将他人的网站内容链接到自己的页面下,当作自己网站运营的一部分,或者以商业为目的,侵人到他人服务器,非法占用和使用他人网络资源o}z}2010年7月,国家电子商务协会对外公布了一批网络违法医疗广告,其中不乏像搜狐、网易这样的大型知名网站也提供有非法网络链接。在搜狐网健康频道,只要点击“高血脂、高血压新突破”、“气管炎、哮喘全新突破”、“我国治肿瘤获重大突破”等文字链接,就能进人打着医疗机构名义兜售“神丹妙药”的网页、网站。而这些网站提供的全部都是虚假的信息:虚构编造广告审查批号、兜售假药等等,严重欺诈、坑害消费者。

1.3流氓软件

流氓软件主要是跟随一些下载量大的网站或软件,在用户不在意的情况下强行或者隐蔽的装入用户电脑,从而窃取用户的个人信息。弹出广告、强制用户链接到特定的内容也是现在网上司空见惯的事。据《安全报告》透露,某国内网站借助流氓软件偷换用户的首页,在短短两个半月里全球排名从零上升到前500位。

1.4恶意抢注域名

域名在网络上能起到类似商标的作用,注册人将他人的商标.企业名称、商号特别是一些著名企业已形成品牌效应的词语抢先注册为自己域名,然后向商标所有者或是该商标所有者的竞争者出售、出租或通过其他形式转让,或是通过故意制造混淆,诱使互联网用户访问该域名持有人的网站或其他网上地址从而谋取暴利,使得商标权人蒙受巨大损失。

2、网络知识产权的特点

2.1调查取证难度大

网络上的资源异常庞大,其真实性和时效性都有待考证,一旦涉及网络知识产权的侵权问题,就必须要经过调查取证这个环节,很有可能,当时的网页已经不存在或者已经被更改,那么取得有效的证据相当困难。

2.2地域不局限

有了互联网,全世界可谓真正的连通了起来,信息也实现了真正的“无国界”,这对于资源的获取和共享是十分便捷的,但是无形之中却也给知识产权的保护增加了不小的困难,有的侵权案件甚至涉及到国际仲裁机构的组织与协调,跨国知识产权保护成为现在面临的一个难题。

2.3专有性淡化

知识产权本身具有专有性,属于知识产权的所有人,但是进人了互联网之后,这种专有性变得淡化了很多,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可以实现破译密码获得私有资料,知识产权不再“专属于我”。

2.4极易复制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所有的信息在计算机中都以二进制0和1的形态出现,这使得对知识产权保护对象的复制变得异常容易,而且能够做到与原版丝毫不差,这就大大增加了非法复制非法窜改被保护对象的可能性。

3、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与措施

目前,侵害网络知识产权的事件不断发生,要减少最终杜绝这些侵权行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网络信息知识产权的保护。

3.1加强公民对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和教育,培养公民保护自己网络知识产权的意识

加强公民对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和教育,培养公民保护自己网络知识产权的意识,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任务,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与高校专门开设知识产权的课程,通过这类课程的学习,使得我国公民能够进一步的知法、懂法、守法。

3.2建立健全关于保护网络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加强法制建设

2005年4月30日,国家版权局与信息产业部联合《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同年5月30日正式实施;2006年7月1日,国务院制定颁布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2006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这些法律法规的建立,都标志着我国互联网环境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的逐步完善。但是由于网络环境的不断变化不断更新、互联网新事物的不断出现,现行的这些法律条例仍然不能满足保护网络知识产权的要求,因此需要根据目前状况,制定专门的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法,明确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法保护的对象,并且能够定期把新出现的媒体对象纳入其中。制定保护的法律法规,制裁侵权行为,并能够严格执行,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3.3利用技术手段防止侵权行为

现有的手段有:防火墙技术、智能识别技术、认证技术、数字水印技术、加密技术、数字指纹技术等。早在199$年,IBM和NEC两家公司就将各自的“水印技术”集成合并,共同为DVD制订了第一个版权保护标准。若能够将这些单一的技术很好的结合起来,再加上能够研究出更新更有效的保护技术,那么网络上知识产权的保护将会容易得多。

3.4加快培养网络管理的专门性人才

网络管理人才是整个网络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要搞好网络信息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些人才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网络知识、高超的网络应用技术,还需要懂得法律,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法,这样才能有效的保护网络知识产权不受侵害,才能保障知识产权拥有者的合法权益。

3.5学习国外关于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好的经验

关于提出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外比中国要早几十年,有着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丰富的案例和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若能够“取其精华”,我国的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将走的更快更好。

4、结语

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但又很紧迫的工程,我们除了依靠法律之外,还必须从多个方面共同保护起网络上信息的知识产权,让我国的网络可以长久的健康的良好的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