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特征探索

时间:2022-09-22 09:01:31

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特征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向前发展,人们需要提高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的水平。要提高网络云计算技术的水平,需要思考当前网络云计算技术发展的现状,了解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服务器建立的需求,针对当前网络云计算技术应用的问题进行优化,找到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优化的策略。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服务器;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需要进行海量的数据管理,完成各种数据计算。此时人们发现,应用一台计算机服务器,难以满足这样的计算要求,于是人们提出把数台计算机联机,建立一个分布式的服务器,这样就能提高服务器的计算功能,这就是计算机网络云。然而人们又意识到,并非每一个用户都有足够的成本去建立分布式的服务器,并且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现在,人们还拥有远程计算的需求。结合人们的需求,研发出了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当前这种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中[1]。

一、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的特征

计算机网络云计算将提供一系列的服务,使云计算服务器提供的技术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比如,一个小微企业,此公司的人力、物力、财力不可能维持分布式服务器的运营,此时可以下载云计算服务器商提供的软件,应用软件来选择租赁云计算服务器服务。应用了这样的方法,小微企业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云计算服务[2],云计算服务器商将提供相应的服务。云计算技术拥有以下的特征:(1)规模大。云服务器商提供的云服务器是由数千、数万台,或者更多计算机组成的。这些分布式的计算机,共同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服务器。云服务器商应用虚拟服务器技术、虚拟数据库技术,将这些分布式服务器、分布式数据库集合起来,为用户提供大规模的云计算服务;(2)拓展性强。当下,用户不仅提出了要共享数据的需求,还提出了要共享虚拟数据库的需求。未来,用户还将提出更多云技术的需求,云服务器商将研发出更多云计算服务技术;(3)稳定性强。当前云计算技术提供了稳定的技术环境和数据恢复技术。如果用户在云服务器中保存的数据被破坏,也将能应用恢复功能恢复某个节点保有存的数据,这样可以让计算不受太大的影响;(4)保密性强。云服务器商将承诺保护用户的个人信息,也将保护用户存储在云服务器上的数据,这种承诺,将由法律条款来保障;(5)按需定制。不同的用户需要不同的空间,需要计算不同类型的数据,故云计算使用的时间不同等。云服务器商将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服务,然后根据服务的内容不同提供相应的收费服务;(6)适配性强。云服务器将为用户提供适合用户的网络连接线和数据存储的空间。

二、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体系的建构

无论应用哪种云计算服务器提供服务,云计算服务项目器商都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技术体系建构模式。云计算技术体系的建构模型,见图1。模型的功能描述,见表1。图1云计云计算体系结构,应用一套交互界面把终端的用户与服务器对接。其对接的方式见图2,从中可以看到,用户需要应用云服务器商提供的用户交互界面(UserInteractionInterface)来获得服务,用户从应用服务目录(ServicesCatalog)中选择需要获得的服务。用户在得到云服务器商的授权以后,便能从系统管理(SystemManagement)中获取云计算资源,并得到云服务器商提供的各种服务。在建立云计算体系结构以后,需要在这套云计算体系结构的基础上来建立云存储体系结构模型。云存储体系结构模型建立,见表2。这套模型提供的技术支持如下:(1)访问层的支持,即允许不同类型的用户来访问云服务器,为它们提供各种类型、权限不同的服务。对于云计算服务器商而言,服务器商拥有所有云计算服务器的管理权限。当云计算服务器商将云计算服务器租赁出去,用户获得相应的管理权限以后,用户便具有了一个云计算服务器的管理权限。这个云计算服务器的空间、计算功能、管理功能是云计算服务器商赋予的。这类用户能够在一定的范围内,拥有一定的管理权限;()应用接口层。用户通常是应用下载云计算服务器商提供的软件来获得服务。对于用户而言,他们需要面对的只是客户端软件,用户需要获得体验性好且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软件。而对云计算服务器商而言,他们需要应用到J2EE开发平台、数据库、财务、行业专用、中间件或其他各类软件为用户提供软件服务。不同的云计算服务器商提供的软件质量不同;(3)基础管理层,包括计算、存储、网络、备份、信息安全、等基础服务。当前用户需要获得优质、高效、安全、拓展性强的服务[3];(4)存储层。云服务器将提供一套虚拟的服务器,对用户而言,它与实体服务器提供的服务没有差异,然而,实际上这套服务器是云器商提供的虚拟服务器,虚拟服务器中获得的数据都是分布式服务器中通过映射得到的虚拟数据。应用虚拟技术,能够隔开用户与分布式实体服务器的关联,强化实体服务器和实体数据的安全保护。实际上,虚拟服务器中的数据全部来源于分散于各计算机中的分布式实体服务器中,云服务器商要对实体服务器进行管理。

三、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应用的实例

在应用了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体系的基础上,云服务项目器商可以为用户提供各种云计算技术服务。现以Amazon公司提供的云技术服务支持为例进行说明。Amazon是最早将云计算技术商业化,为广大用户提供服务的公司,其云计算名为AmazonWebService,能为用户提供4种云计算器服务:(1)简单存储服务,即为用户提供数据的存储服务。比如,用户可以将TXT档案、JPG格式图片、MP3文档等存储于云服务器提供的空间中。这种云计算服务方式被各云计算服务器商应用,如百度云、115云盘等均提供这样的服务。(2)弹性计算云。云服务器具有能够高速处理大数据,完成计算的功能,Amazon公司提供了这样的功能,用户可以“按需付费”,定制一个云服务器,然后在云服务器上处理各种数据处理。比如,部分企业需要建立企业的网页,然而企业由于种种原因,不便于自己建立分布式服务器,于是便可以向Amazon公司租赁云服务器。(3)简单队列服务。为用户提供一个简单的信息服务框架,用户可以在云服务器中建立队列框架,然后存放各种信息。获得授权的用户可以在异地登录,上传或下载数据,云服务器商将负责保护用户建立的队列及保护队列中的数据。比如,人们可以向云服务器商购买FTP空间,然后在FTP中建立队列,存储信息。云服务器商将给予用户数个拥有不同管理权限的ID,用户可以将这些管理权限授予特定的用户,这些特定的用户可以共同管理,或者分享FTP中的数据。(4)SDB数据库。这是一种将数据存储到云服务器中,由云服务器提供可供索引和查询功能的数据库。Amazon公司将为企业提供海量的、虚拟数据库的功能。当前,这项功能的技术还正在继续研发中,未来,这项技术将更加成熟。Amazon公司在网络上,应用公司的个人网页为用户提供一个交互的平台。用户可以在平台上了解Amazon公司提供的各项服务以及收费的详情。如果用户需要获得服务,则可以打开Amazon公司提供的模板,勾选需要的服务,然后依网页提供的计费结果来付费。Amazon公司将限时核对用户的订单,为用户提供相应的服务。比如,用户将购买一个简单的存储服务,在云服务器商核对订单后,将会为用户提供用户需求的存储空间,用户将获得能够在空间内可以存储的数据。服务结束后,系统会将虚拟机的能力,即其包含存储容量、处理器速度、流量等信息告知用户,作为计费的依据。Amazon公司提供的云计算技术,现在已经被各云服务器商广泛应用。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满足了中小规模的企业、个人用户使用集群系统的需求。使用云计算技术,能够减少计算成本,减少使用服务器的风险,减轻了云维负担。

四、结语

因为云计算服务器商要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所以才必须提高云计算技术应用的水平,也只有提高云计算技术应用的水平,才能够提高云计算服务器的服务质量,全面地应用先进的云计算技术,提高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水平,以此提高云计算服务器服务质量,这也正是云计算技术应用的关键。

参考文献:

[1]陈新文.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31):10-11.

[2]慈健,黄强.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2):88.

[3]孙宁.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的研究[J].电子制作,2015(6):148.

作者:吴琳琳 单位:莆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