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探讨

时间:2022-04-16 09:26:28

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探讨

在“互联网+”的国策行动路线下,对作为万业之本、立国之根、民生之基的农业而言,进行“互联网+”改造升级是必然的,而改造升级的第一步便是将电子商务引入农业,促成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是一种能够帮助涉农主体在网上销售、购买、支付等业务交易的商务活动,其不仅能够打破农产品交易的区域和时间限制,降低交易成本,还能够减少生产的盲目性,实现农产品流通的规模化,对我国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我国农业电子商务还面临复合型农业电子商务人才欠缺、物流成本过高、涉农网站信息与农民信息需求脱节等问题,因此,加强对“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探究尤为重要。由查红、黎青、皮楚舒主编,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现代农业与互联网电子商务》(2017年6月版)一书,从现代农业的内涵、模式、特征,以及电子商务的内涵、交易流程、产品输送等方面对农业电子商务进行了阐述,并在此基础上阐明了农业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趋势,即生态圈融合趋势与智慧农业趋势。其构架科学、内容丰富、案列多样、语言通俗易懂,对“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的探究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具体而言,该书呈现以下几大特色。

一、结构设计科学,知识点涉及广泛

该书在结构设计上十分简洁、一目了然,全书共计九章,除了第一章“农业现代化概述”和第四章“电子商务概论”作为农业电子商务理论的综述部分之外,其余章节分别以不同知识点作为探讨对象,如第二章“现代农业模式”中包括了自然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绿色农业、蓝色农业、白色农业、休闲农业、工厂化工农业、特色农业、循环农业等内容,又如第五章“网上开店”中对淘宝开设店铺的特点、网上开店的基本流程、完善店铺内容、文案营销以及网上支付等6个方面展开了阐述。从整体上看,该书的架构模式为“总→分→总→分”模式,二至三章以及五至九章之间的各个知识点具有强烈的独立思维,这种设计模式,一方面在确保书本结构简洁的同时,还能满足不同读者对不同知识点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够尽可能地向读者展示与农业电子商务相关的知识点,确保知识点的全面覆盖。此外,该书对知识点“主题”的属性进行了划分,包括“农业现代化”和“电子商务”两大部分,其中第一章“农业现代化概述”、第二章“现代农业的模式”和第三章“现代农业的建设内涵”可统一归纳为“农业现代化主题”,第四章“电子商务概论”、第五章“网上开店”、第六章“网上支付”、第七章“电商物流”、第八章“电子商务的营销”、第九章“农业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可统一归结为“电子商务主题”。这种主题划分方法,不仅可以帮助读者辨析农业现代化与农业电子商务的异同,还可以帮助读者理清阅读思路,提高阅读体验。

二、案例丰富多样,具有较强的启发性

《现代农业与互联网电子商务》一书定位属于农民培训教材和自学教材,比较重视知识点的有效传播和掌握,故在大多数章节中提供了若干案列,帮助农民掌握本章知识的重点、难点,如在第四章第一节“电子商务应用”中列举了多个网购案列来论证电子商务的便捷性,再如在第八章第一节“微商的概述”中列举了微信朋友圈中的产品推销案例,向读者揭开了微商的真正含义和一般操作。同时,这些案例的设计富有启发性、开放性特征,其目的不仅是为了帮助农民理解书本中的一些知识点,还能够进一步促进农民对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考,帮助其农业产品生产销售。如在讲解微商的真正含义中,该书借用微博、微信、QQ、淘宝、微点等营销案例向农民展示了农产品在网络平台的销售过程,这不仅仅是向农民传递了微商这一概念,而是为了让农民懂得农产品销售不仅要善于挖掘手机的信息分享功能和平台交易功能,还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乐于分享互动的心态,能够及时有效地抓住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此外,该书的启发性不仅仅体现于案例的多元应用中,还体现于作者本身,如该书作者之一查红从事农业信息、科教工作多年,且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农业信息化新途径,大力推广“互联网”现代农业,对农业电子商务有着独特的见解,而这些见解与科教经验全部融于该书,对农民以及其他相关读者具有极大启发性。

总而言之,该书内容涉及广泛,案例丰富多元,对“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探究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作者:赵佳 单位:河海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