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体育课程开发与应用

时间:2022-07-19 09:26:11

互联网+新体育课程开发与应用

摘要:伴随信息社会的来临,技术、社会和文化变革的影响都使教育领域面临着现代化主导的新维度。对于从事体育和运动的专业人士来说,这种趋势也应反映在改进体育的教学方法上。信息现代化社会的优选方案是使用计算机、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来提高体育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尽管体育课程以实践活动为主体,但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也完全可以提高它的教学质量。本文旨在突出“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的使用对体育教育和体育的积极影响及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多媒体技术和慕课的应用等。“互联网+”新体育课程的开展要突破传统教学定势及信息技术缺乏的难关,在多学科学校政策及新教育思想的支持和引导下向前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新体育课程;开发;应用

“互联网+”教育是一个用互联网思维及行为模式重塑教育教学模式、内容、工具、方法的过程,从教育管理、课程、教学、教师和学生等多方面对传统教育重新演绎。互联网技术对社会各个领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教育亦然。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高等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改革机遇。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趋势,教育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了一场革命。尤其是本次疫情对教育带来的巨大影响,互联网教育新形态甚至成为新主角。因此,伴随新的教育模式逐渐出现,教育资源的配置逐渐趋于合理化,人们开始以更加多元化的方式来理解教育。与传统教育相比,新的教育模式倾向于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其获取的教育资源变得更加开放,教育内容的传输更加便捷,学生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在信息技术的指导下,开放教育改革已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主流。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对新体育课程具有重要意义。大数据应用于高校体育教学其价值并不在于它本身的特性,而是其将体育教育教学实践中内隐的现象、问题及其特性,用数据储备和技术工具转换成可视的数据符号,并对其进行整理与价值开发,揭示其教学现象背后的本质、探索体育教学规律,改变传统体育教学上的不足,促进高校体育教学理念及方式的改革。开展新体育课程的价值主要在于:其一,拓展体育课程内容,丰富课堂组织形式。在现代化数据大爆炸的时代,基于丰富的互联网资源,体育课程内容将大大拓展,与体育相关的各领域前沿知识将更多展现。同时,体育课程的组织形式也将更富媒体化、可视化、智能化,并具有很强的交流互动性强,有利于学生整体学习水平的提高。其二,可以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在“互联网+”带来的新型教学形式的驱动下,学生将改变以往填鸭似的被动学习方式,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吻合自己的习惯主动地去探索知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得以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得以发挥。其三,可以落实“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大数据技术架构,使得大规模记录和分析学生的行为、位置、生理指标成为可能,这从技术层面教师了解学生的途径与方法得以实现,因材施教成为可能。教师课题成果KETICHENGGUO通过学习分析技术,制定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方法。这改变了传统体育课堂中固定统一的、一刀切式的体育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这种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加快了学校体育本质的回归。其四,可以重建体育教学评价机制。大数据驱动下使得体育教学评价更为全面、客观、准确。传统的体育教学评价是短期的、技术的、唯体育成绩式的评价,这种评价的标准比较固定、死板且不全面,容易使学生的体育锻炼带有一定的功利性,大数据的介入使评价标准变得灵活、全面、客观,而且可以长期、实时地评价,能较好、准确地反映整学期的学生表现。

1“互联网+”新体育课程的新特点

1.1高校新体育课程要有大数据意识

体育的大数据意识,即使学生的行为数据化,并利用反馈回来的大数据指导学生的行为。

1.2高校新体育课程要实施多维度干预

数据维度:新体育课程的体育数据包括传统意义上的数据和大数据。过程维度:新体育课程大数据的使用贯穿课内、课外和学生自身的自我发展教育三个过程。操作应用维度:对数据的分析包括学生体育行为和过程的可视化、考试或健康前景预测、锻炼干预指导、个性化服务及健康或体育学习评估等。此课程较传统体育课而言具有许多优势。其一,丰富的教学内容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扩大学生的体育知识面;其二,学生可以打破传统时空界限,通过网络化自由学习;其三,利用资源合理配置,共享性学习;其四,满足学生个体差异,做到个性化教学。

2“互联网+”新体育课程的目标

结合互联网的体育信息发展状态、现代便携设备的普及状况及相关条件,开发具有大数据属性、开放性特征的新式高校体育课程是“互联网+”新体育课程的主要目标。此课程将学生的体育行为数据化、信息化,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有效地延伸体育课堂教学,使学生课内外的体育活动充分一体化,全面、高效地管理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和健康状况,提高大学生体育学习热情,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爱好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3体育与“互联网+”的融合与应用

3.1其他新体育课程的开发

课下学生的自主地锻炼行为与课上同样重要。课下学生参与的内容很多,如运动技能复习、作业提交、运动评测、疑难解答、自我发展等。学校可通过建立体育技能教学虚拟仿真中心、体育微格场馆等设施,配合主流Android、iOS、自媒体网络平台等工具及现代可穿戴设备的应用,随时随地采集学生身体(如体重、睡眠、心跳、血压等)和运动信息(如运动强度、行走步数、热量等),并直接在云端将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处理。这样不仅学生可以随时与教师互动,而且教师也可以实时了解学生动态并给出运动处方等相关建议,真正实现O2O(online-offline)形式的线上线下“课内外一体化”教学。

3.2构建新体育课程开发平台

建立课前“体育实验室”,通过手机APP、便携设备、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等平台,采集学生的基本健康信息、兴趣点、体育价值取向、运动技术水平等信息,在数据分析处理基础上,根据情况对教学内容、组织形式、教学方法等准备出适当调整的预案。

4“互联网+”新体育课程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4.1传统体育教学思维定式

在传统体育课程教学中,无论是理论知识教学还是专业体育技能操作教学,学生都认为老师是班上的主体,他们是听众,只听老师讲课。长期以来,学生只会“说”而不是“做”,他们说的是老师的回答,他们没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学生已经习惯了接受知识,对其进行消化,然后逐渐将其内在化。这样,他们的独立学习能力将大大降低,他们将逐渐养成习惯即从不在课堂上问“为什么”。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也影响了教学效果。

4.2传统教学观念转变与科技技术学习困难

老教师的工作经验和习惯与年轻教师相比较难改变,毕竟他们当时所受的教育与现代体育教育相差太多,且多年的工作习惯、教育观念在他们心目中已根深蒂固,主观意愿上没有改变的积极性。再者,现代信息化技术的掌握大部分老教师已经落伍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在改变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难度,他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学校及教育相关部门及年青教师要在这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比如开设专题讲座和培训等,积极引导他们适应新观念、掌握新技能。

4.3体育大数据处理专业技术缺乏

“互联网+”新体育课程固然值得开展,但大统数据与传统数据相比,其采集、统计与分析需要的技术、设施设备等软硬件要求,远高于传统数据挖掘,其远未形成一套完整可行的方法、路径及评判标准。

5“互联网+”新体育课程的实施与促进

5.1学校行政支持

互联网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需要在学校政策、人才技术、资金配置上的支持。学校政策是行政支持,新体育课程的开设需要教务处、学工部及各学院等部门的积极配合(尤其是体育部门与校信息化部门的合作,毕竟数据库与网络平台的构建需要符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学校在行政层面予以沟通协调、统筹安排,为新课程的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数据的采集、软件的开发、设备的购入,以及人力技术的投入都需要资金的保障,学校必须给予支持才能得以运转,且投入的多少直接关系到课程系统的建设速度和质量。

5.2科技公司合作研发

目前,便携设备数据的收集的功能已非常先进,但与高校大学生体育健康数据的采集还不太契合,还不具备高校体育教学属性,且课下作业提交、体能评测、师生互动以及数据的统计分析等等,这都需要与设备方研发部门沟通合作,以制订出符合教学实际要求的软件APP或网络平台。

5.3教师观念的转变与素质提升

大数据互联网新体育课首先需要体育教师熟练掌握和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进而引导学生学习和应用。而教师观念的转变是做好教学工作的思想保障,新模式的体育课程学生成为主体,教师变为学生的引导者、服务者、监督者,体育教师要在学习之前做好这些观念转变。

参考文献:

[1]龚晓君,林菲,孙丹凤.基于“互联网+”的数据库应用课程改革探索[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6(11):81-83.

[2]陈基晶.高校慕课课程的合理使用问题研究[D].湘潭大学,2016.

作者:郭海峰 张令 裴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