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2-14 11:22:07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问题及建议

摘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兴起和普及,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也日新月异,现在电子商务已经触及到农村,在电子商务发展上得到了初级的尝试,很多的农村已经尝到了农村电子商务带来的成果,特别是我国江浙一带,但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仍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因此本文主要结合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为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一些建议,以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案例,希望能够为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关键词:淮安洪泽;农村;农村电子商务

一、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1.淮安洪泽建立了示范单位、示范村和示范户

在2016年,经过淮安洪泽县农村电子商务领导小组的决定,淮安洪泽县成为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在淮安洪泽县中有7个企业成为了首批进行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的企业,具体如表,其中西顺河镇示范的企业数量为2个,高良涧街道示范企业的数量有3个,岔河镇示范企业数量有2个,一共是7个企业。同时,淮安洪泽县的示范户一共有33个,所属的镇(街道)均不同,其中西顺河镇商户有4家、黄集街道有4家、三河镇有5家、朱坝街道有2家,东双沟镇有5家,高良涧街道有3家,老子山镇有6家,岔河镇有1家,蒋坝有2家,具体如图1所示。因此,可以看出淮安洪泽县的农村电子商务进行了全面的普及,而且在所有示范的企业中,大部分为海鲜水产以及绿色食品,比如洪泽湖大闸蟹、富陵水产、名贸蟹业等,这是结合当地的特色,同时在鱼类、粮食类、蛋奶类企业也进行了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的尝试。这为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淮安洪泽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

洪泽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在2014年上半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成立,2015年5月份开工,在10月份进行运营,产业园以企业为主题,以人的需求为导向,对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进行建设,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主要为入园企业以及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证照办理、小额贷款、运营办公室等“一站式”服务,力求打造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中心、区域物流配送中心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中心,现在产业的主要涉及农产品、食品、化妆品、服装等,电子商务企业已经超过了60多家、就业人员达到了300多人,已经形成了电子商务办公、特产展示、图文摄影、块茎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园区。

3.淮安洪泽搭建了农村信息化平台

淮安洪泽搭建了农村信息化平台,为农民提供快捷、全面的服务,包括了便民咨询、便民公告、生活常识、服务项目、信息查询、虫害预警、气象信息、农业特县、农业技术、农业教育、供求信息、农资超市等服务,同时在农业经济上,通过农村信息化平台也可以快速的产出,关于农业招商引资以及农业转型等政策都会在信息平台上展示。与此同时,农业的市场信息也会定期的进行推送,包括龙虾、大闸蟹以及粮食的价格、供求等信息,淮安洪泽农村信息化平台通过为农民提供便民服务项目、便民资讯、便民公告,为淮安洪泽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助力。

4.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模式

(1)“六个统一”发展模式模式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采用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形成了“六个统一”的发展模式,包括统一供货、统一仓储、统一定价、统一包装、统一物流、统一售后服务,通过“六个统一”模式的实施,为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统一的供货、仓储、定价、包装、物流、售后,不但可以加快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建设进程,也可以降低淮安洪泽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的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促进了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能够保持稳定的发展。(2)“四位一体”发展模式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主要是指在政府的指导下,对农副产品电子商务合作社的社员进行支持,鼓励其自建平台,通过结合第三方平台销售产品,而且淮安洪泽政府自建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社员线上交易,最后在洪泽湖水产批发市场建立O2O线下体验店,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二、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地区发展不均衡

洪泽县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设主要覆盖了3个街道和6个镇,分别是黄集街道、朱坝街道、高良涧街道以及西顺河镇、三河镇、东双沟镇、老子山镇、岔河镇、蒋坝、但是在这些区域的电子商务发展的并不是很均衡,首先,对于示范企业数量而言,根据图1、上表可以看出,西顺河镇有2个示范企业,高良涧有3个示范企业,岔河镇有2个示范企业,但是其余的3个街道以及3个镇都没有示范企业,其次,对于示范店而言,高良涧示范店只有1个店,朱坝镇和蒋坝镇只有2个示范店,而西顺河镇有6个示范店,因此可以看出,洪泽县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区域存在不均衡的现象,长此以往,必然导致洪泽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出现区域不协调,甚至两极分化的现象,即在很落后的村镇根本没有普及农村电子商务,而有的村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却很快,因此洪泽县必须加以重视,保证区域协调发展。

2.品牌培养及运营不足

洪泽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主体,虽然在数量上不断的增加,但是总体的规模并不是很大,洪泽农村电子商务网店以及线上交易量较小,随着竞争的加剧,很容易关闭,因此规模小,也就导致了品牌没有办法做起来,因此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主体缺乏对自身网店的品牌推广与宣传。举例说明西顺河镇的“富陵水产”示范店,在百度搜索“富陵水产”可以显示出与“百度糯米”合作的团购,但是打开之后发现,只是“手机专享”,不能实现电脑和平板终端购物,而且在成立以来到现在还是0人团购,而且没有评价,类似的状况还很多,因此可以看出,洪泽县的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主体由于在品牌维护和推广方面做的不好,导致其并没有真正的为经营者带来利润,没有起到真正的效果。

3.企业缺少电子商务管理部门,运营主体电子商务知识匮乏

首先,示范企业缺少电子商务管理部门,对于洪泽县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而言,大多数示范企业都没有专业的电子商务管理团队,也没有专门负责网站运营的组织和部门,在7个示范企业中,只有洪泽爱食派水产有限公司和好人家生态庄园设立了电子商务管理部门,但是部门的人数只有3人以下组成,其他的示范企业大多数都是市场部负责,市场部人员由于缺少专业的电子商务知识,以及没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进行网站维护以及售后服务。因此导致了很多示范企业的电子商务只是形同虚设,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其次,对于电子商务运营示范店,很多的店主并没有专业的电子商务知识,对于如何运营网站、交易流程、付款操作、售后服务管理等都是处于初级的了解层次,因此使得这些店主在管理线上订单和出货的时候显得茫然,因此导致了很多的客诉和售后问题,进而损害了品牌,影响了示范店的竞争力提升和长远发展。最后,洪泽县缺少专业的电子商务服务机构或者组织,比如洪泽县电子商务协会等,并没有统一的对示范企业以及示范店等相关的电子商务运营主体进行电子商务知识的培训,也没有针对线上运营等方面给予技术上的指导,洪泽县政府的资金投入以及政策支持力度小,导致了洪泽县电子商务的发展很缓慢。

三、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建议

1.增加资源投入,保证区域协调发展

为了确保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保证协调统一,所以淮安洪泽政府应该加强信号建设,普及4G信号,提高网速,同时,也要加强互联网宽带的运营,为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予一定的基础支持,保证每家都有4G宽带,同时也要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意识的宣传和培训,让更多的人感受农村电子商务能够带来的好处和利益,使得更多的农民真正的享受到农村电子商务带来的益处。使农民树立农村电子商务意识。同时,淮安洪泽政府应该加强控制,保证市场能够稳定进行,维护电子商务市场秩序,针对利用电子商务进行行骗的不法行为,政府应该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农民的信息、资金的安全,也为农民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创造利润的过程中减少后顾之忧,为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保驾护航。

2.注重市场推广和品牌培养

首先,农民的网站应该加强对淘宝、京东等各大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在淮安洪泽政府的带动下,借助农村电子商务推广软件,对产品进行推广,而且借助当下的新媒体以及数字媒体,比如微信、QQ、微博等社交软件以及营销推广平台,对网店的品牌、内容进行宣传,新媒体时代下,如果能够有效的得以利用,会对淮安洪泽农促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使用互联网的人越来越多,很多的公众号、自媒体等都可以加以利用,成为推广和宣传的主要媒介。其次,诚信经营,扩大自身的规模,增加业务量,在市场推广以及品牌培养方面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扶持和政策优惠,保证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能够快速发展;最后,淮安洪泽也可以通过与广告公司、营销策划公司进行合作,通过专业的推广方法,进行自身的品牌推广和建设,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建设,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的品牌培养一定会更加顺利。

3.引进专业人员,加强培训与学习

第一,针对示范企业缺少专业的部门和团队的问题,洪泽县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指导,结合示范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召开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座谈会,针对示范企业近期电子商务运营发展的状况给予回报,同时,鼓励并促进企业建立健全电子商务管理部门和专业的团队,完善示范企业电子商务管理制度,为示范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注入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第二,针对示范店运营主体缺少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问题,洪泽县应该定期的组织示范店相关工作人员及负责人进行培训,召开培训班,对线上运营以及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进行辅导和培训,同时,加强对示范店店主的实际操作能力的学习和培养,选拔学习成绩好的进行颁发奖状,给予鼓励,成绩优秀的也可以进入更高级别的“精英班”学习,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培训管理考核机制,促进示范店以及示范企业的对电子商务的了解和操作能力的提高。第三,洪泽县应该聘请省内高等院校的大学教师以及大型电子商务企业的管理者,对洪泽县的农村电子商务给予一定的指导,同时对示范企业的领导以及相关负责人、示范店店主等工作人员都给予一定的技术指导,通过与大学教师以及专业的电子商务企业管理者的交流、沟通与学习,促进洪泽县电子商务运营主体的电扇管理意识和学习能力、实际操作能力,进而全面提高洪泽县农村电子商务的质量和发展速度。

四、结论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当下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发展的前景更是广阔,通过本文对江苏省淮安洪泽农村电子商务运作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必须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只有这样方可真正的发挥农村电子商务的作用,而且也可以发现,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仍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比如专业的人员问题、品牌的培养以及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还需要不断的改进,因此这也是本文的主要目的所在,只有将对其加以解决,方可保证农村电子商务的得以健康、长远的发展。在本文的研究过程中,由于本文的知识有限,因此本文的研究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希望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不断的改进和完善。

作者:董雪燕 焦朝霞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信息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亮平,虞信鹤,丁伟.广西铁路客货站场布局研究分析[J].铁道标准设计,2013,01:8-12.

[2]龚梦,祁春节.城市物流网络空间布局规划研究--以江苏省为例[J].城市发展研究,2013,01:42-48.

[3]李玲芳,徐思远,洪占卿.农村电子商务:问题与对策[J].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3,05:70-74.

[4]汪向东.农村经济社会转型的新模式--以沙集农村电子商务为例[J].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2013,02:194-200.

[5]产娟,韩永生,刘彦平.城市物流共同配送模式与系统架构设计研究[J].城市观察,2013,04:109-116.

[6]马凤兴,郑功帅.城乡统筹发展背景下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丽水市缙云县“北山模式”的经验与启示[J].当代社科视野,2013,Z1:57-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