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时间:2022-05-22 02:48:57

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摘要】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逐渐兴起,社会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在此情况下,如何培养企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对目前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构建高校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素质,顺应社会发展需求。

【关键词】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催生了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将呈现大幅度的增长态势,同时“互联网+”也是总理提出的新概念,这说明国家将跨境电子商务划分为重要的发展战略载体。根据调查了解到,我国开设跨境电子商务相关课程的高校少之又少,有很多院校有开设该课程的打算,但课堂教学还处于探索阶段,没有成熟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高校教师缺乏企业实践经验,没有从事该行业的工作经历,而企业技术骨干没有相应的理论知识,两者总是无法有效的融合。[1]如何培养出跨境电商的应用型人才而且能适应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是高校教师值得深思和探讨的问题。

一、我国目前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现状

1.培养目标定位模糊。跨境电子商务是新兴专业,其目的是培养多型人才,根据市场需求,在培养传统电商人的基础上,全面发展他们的外语能力、外贸知识、电子商务知识及实践能力,并且能熟练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及金融知识。而现实是学校培养了大量学生,而社会却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对教学目标进行正确的定位,没有设立专门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或课程,所有课程只是简单的叠加,培养目标模糊和不确定,跨境电子商务从业者往往只具备一种能力而缺乏其他能力和实践经验。2.师资力量薄弱。师资力量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也是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突出问题就是很多老师缺乏实践经验,书面内容与实践需求出现脱节现象。很多高校缺乏其专任教师,会选择与其专业相近的其他教师,然而这样的教师只擅长其中的某个领域,无法满足学生对其他课程的需求。对很多高校而言,现在急需拥有能胜任跨境电子商务的专业教师队伍,急需“双师型”教师,既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2]3.实践教学被忽视。跨境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有待提高,校企合作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效果还不够明显。社会迫切需求高素质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市场供不应求,而高校培养的学生各方面能力无法达到企业的要求,两种产生了矛盾。高素质人才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很多高校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及时的和企业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合作,导致教学内容侧重理论知识却忽视了实践活动的重要性。高素质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更注重的是实践环节。

二、构建高校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1.明确培养目标。课程的设置应以人才培养目标为主要依据,要结合国际贸易与跨境消费的特点,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首先对市场需求进行分析和预测,掌握市场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使学生毕业后就能走向一线工作岗位,根据确定下来的人才培养目标,把商务英语、网络信息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和物流等相关专业合理整合,按社会需求有目的性的培养学生技能,实现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和职业化。2.打造优质双师型教师团队。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师资力量决定了其培养的质量和效率。因此,想要提高跨境电商人才的质量,必须加强师资团队力量。一是招聘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时,应重点考查教师的电商平台的运营能力,吸收具有互联网应用技能的人才作为师资队伍的储备力量,并且可以外聘校外跨境电商方面专家进校对学生进行定期的指导。二是对跨境电商教师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应有的专业水准,满足电商课程的教学需要。三是校企合作,为电商专业教师提供实践锻炼机会,教师到企业中挂职锻炼,从而提升专业水准。3.实现政府、高校、企业的全面合作。全面实现政府、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是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必备条件,应该秉承以政府为引导,坚持以高校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增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实现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3]政府应根据社会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出台相应扶持政策,为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高校处于人才培养的优势地位,要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发挥其在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的重要作用。激励高校跨境电商学生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提前进入企业内部,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相关工作。

综上所述,按目前发展形式来看,我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市场急需掌握多种技能的跨境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设置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目的是培养具有一定素养的全面应用型人才,明确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目标,提高跨境电子商务师资力量,采取引进来、走出去和校内外融合等策略,实现企业和高校对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推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旭华.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义乌市为例[J].价格月刊,2014(3):68-69.

[2]刘维林.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研究[C].国际经济分析与发展,2016.

[3]李巧丹.“双导师”下跨境电商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商论,2016(1):35-36.

作者:刘冲 单位:大庆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