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资源下的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1 04:40:57

网络资源下的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一、目前的局限

目前,大多中职学校在对学生的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还存在局限,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教学模式现状分析

长期以来,多数中职学院教师一直沿用传统的“教师讲解、演示,然后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方式,学生课后的复习只能通过看书来完成。由此所产生的问题是:大部分学生看书自学方式效率较低,对教师所授课程内容很难连贯理解,上机实践运用能力较低,学生学习兴趣越来越缺乏,加之学校以往在教学内容和知识结构方面的应用性、实践性、创新性等方面跟不上新时代技术的发展和变化,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日趋减弱,以致今后就业时面临尴尬的境地。

2.学生个体现状分析

中职学院大多数学生来自农村家庭,从未有过在计算机上进行电子商务运作的经历。教师所授课程针对大多数学生的掌握程度进行,有些学生跟不上教师的教学进度,如果再加之缺乏足够的网络学习资源做适时补充,必然使得学生在电子商务专业学习方面受到影响。针对上述现状,为了提高电子商务课程学习效果,必须建立完善的教学资源体系,要以教育信息资源库建设为依托,以教育教学为主导,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突出教师以导学为主,学生以自主学习模式为主的原则。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搜索资源库中相关课程资料进行学习,并充分应用网络师生互动平台答疑解惑,提高学习效果。这样学生可以具备主动去探索、掌握、建构所学知识的技能,从而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二、实施的要求及步骤

1.要求

(1)逐步建设与完善与教学相适应的高效网络资源环境,形成师生相互交流与资源共享的统一平台。

(2)通过网络环境支持的电子商务课程学习活动和平台的最新研究,开发出一个集资源、活动、互动、评价为一体的网络学习区域,为课内、课外的教学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环境。

(3)完善学校现有网络资源课堂教学,把基于网络学习区域的课外辅导与兴趣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延伸课堂教学和扩大学习、互动时空,形成立体化学习模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实施的方法及步骤

如何体现网络信息资源的优势,从而使师生能够充分运用网络资源丰富、交互性强、评价及时、呈现过程的特点,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呢?笔者认为:学校应当通过载体使学生直接和教师对话。提问、与教师讨论的方式,不仅使学生获得更加丰富的知识,而且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并且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的问题,随时检查知识传授情况,时常进行教学反思,以便调整教学策略与教学进度,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具体研究实施步骤:

(1)增加投入建设教学专题网站,经常性地更新教学资源,收集有价值的教学资源,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库。

(2)通过应用现有资源库资源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定期举行公开教学观摩、教学互评、教研专题会等形式,推广网络资源教学方式,并注意将传统教学与网络资源教学模式相结合,最大限度提高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3)专题性讨论与专家指导相结合,及时征求各位教师的意见,调整完善研究方案。此外,要积极参加省、市级电子商务课程专题经验交流会及有关技能竞赛,有力促进师生能力水平的提高。

(4)选择部分网络资源学习内容让学生进行网上体验,并根据学生使用后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不断完善和优化网络平台功能,并扩展网络功能模块。

三、结语

总而言之,建设并充实中职院校电子商务课程网络教育资源库是非常重要的。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应当将网络教育资源作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必要补充,将数字化和网络技术运用并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同时,资源库经常更新、提供最新、最优秀的、满足教学需求的教育资源。它还可以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便利的条件,优化教师的工作环境,有利于深化教学改革。

作者:李艳云单位:江西冶金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