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电子叫号技术信息系统探讨

时间:2022-07-02 04:54:37

应用电子叫号技术信息系统探讨

摘要:为了加大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力度,满足人们的就医的需求,同时,适应社会的高速发展,医院就医和管理流程中引入了电子叫号技术。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电子叫号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不仅应用于急诊、门诊等科室,而且集成了挂号限制、病人顺序办理出院手续以及病人顺序排队就医等系统,有效促进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笔者对此展开进一步探讨。

关键词:叫号系统;医院;信息系统

为了加大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力度,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就医需求,同时,适应社会的高速发展,医院就医和管理流程中引入了电子叫号技术。其改善了就医环境,简化了医流程程,同时有效提升了医护等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1电子叫号技术的作用

1.1改善医院形象。医院医疗服务中,门诊是面向社会的重要窗口和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门诊服务质量及就医环境直接影响医院的形象,反映医院的整体就医和管理水平。应用电子账号系统,可以使门诊服务实现先进性和科学性,改善病人就医环境,提升病人对医院的形象和服务满意度。1.2医院服务质量提升。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和重视,医院就诊人数越来越多,排队等待时往往出现纷乱和争吵,一方面加大了护士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增加了病人等待的时间。应用电子账号系统,病人无需排队等待,只需听到相关提示后前去就诊,提高了就医环境和服务质量,1.3等待时间减少。以往护士需要在医生和病人之间不断查看,一方面确认医生看诊是否结束;另一方面要及时安排下一个病人,不仅增加了护士的工作压力和工作量,而且增加了病人等待的时间。应用电子叫号系统,可大大减少护士的工作量,结合用软件和计算机进行控制,使病人烦躁的情绪随着排队时间的缩短而减少,提升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1.4纷乱现象减少或杜绝。以往一到医院就诊高峰期,病人时常会出现拥堵的情况,护士维护就诊秩序时,时常会与病人发生纠纷。另外,由于等待时间较长,焦躁不安的病人和家属会在诊室外来回走动,对医院环境及其他病人带来不利影响。应用电子叫号系统,病人只需安静坐在候诊室,等待相应呼叫即可前去就诊,有效缓解和避免了医院环境的纷乱情况,给病人和医护人员带来良好的就医环境和工作环境。1.5工作效率提升。通过电子叫号系统的应用,有效保障了就医环境,病人和家属的情绪较为平静,护士与病人和家属之间关于治疗、预防、饮食以及其他注意事项的沟通更为顺畅,使病人和家属对疾病防治和保健有所了解。另外,护士能随时观察病人病情,如果遇到病情危重或突发状况等,能及时安排就诊,有效提升了护士的工作效率。

2医院中的实际应用

2.1门诊。电子账号技术在门诊中的运用,可以有效收集患者信息。利用医院的门诊就诊卡,可快捷、便利录入患者信息[1]。患者挂号时会拿到相应的缴费发票,上面会显示患者挂号的号数。通过电子叫号系统,提取用户信息,包括姓名、年龄、性别、挂号科室、大夫以及挂号顺序等,病人在科室外的候诊室等待叫号系统呼叫。按照叫号顺序,各诊室的护士会通过系统呼叫安排病人就医。复诊病人也需在候诊室等待,电子叫号系统对会对其进行相应的排号处理。电子叫号系统在门诊管理中的运用,为患者和医护人员带来了便利,实现交互式服务和个人化服务,减少了不必要的纠纷,避免了插队、排错号等现象。2.2药房。药房的电子叫号技术主要功能包括实时监控医院数据库、病人取药显示、实时刷新处方记录、明确指示病人取药窗口和根据缴费情况为病人及时配药等。叫号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2.3医技科室。电子叫号技术在各科室得到广泛应用,如放射、超声、无痛内镜、核磁和CT等。分诊台的护士根据病人挂号时所登记的检查项目进行分配,通过打印安排检查顺序,同时,输入电子叫号系统,病人在候诊区等待相应提示,电子显示屏上依次显示检查顺序和位置,医生完成检查后会呼叫下一个病人。如遇到紧急情况或需要优先照顾的病人,护士可在系统中修改优先级,节省人工叫号和分诊的工作量,避免工作的繁琐性[2]。2.4出院结帐。病人出院结账时,可以通过排队叫号系统取号,按照取号顺序等待相应的叫号指示。与银行的叫号系统相似,所取票号会提示等待的大致时间,病人可以根据时间长短自行安排,等到呼叫后再去相应窗口办理结帐手续。2.5急诊分诊。病人流量较大的急诊分诊台,电子叫号技术有效疏解人流,将录入的病人自动执行分诊入队、排队以及出队操作。对于病情危急的病患安排提前就诊,病情较轻的病患依然按照排号顺序进行叫号处理,使病人保持就诊的有序性。显示屏上清晰显示了呼叫病人的姓名、诊号、诊室等信息,且同步进行语音播放。呼叫期间可以播放合适的背景音乐,使病人在候诊期间舒缓心情。通过电子叫号系统,可以统计医院的就诊量,细化到每天、每月、每年,作为以后相关数据分析的可靠依据。

3应用效果

电子叫号技术在医院信息系统中的应用,目前已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医院的就诊秩序和环境得到提高,保持井然有序的状态,医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得到提升。随着就医环境的改善,医患之间的关系得到了相应改善。通过电子叫号系统,督促病人就诊,及时指导、及时检查,提升病人和家属的满意度。电子叫号技术的应用,使医院的服务更加人性化,病人能够体会到从生理到心理更有内涵和价值的服务。一方面,医护和患者双方都能得到尊重,另一方面,在候诊室可以缓解病人和家属焦躁的情绪,导医可以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如发现病情异常,及时安排处理。对于老弱病残的病人,体现了医院的关心和照顾,对于需要优先就诊的病患,通过电子叫号系统可以及时安排检查和治疗工作。对于医患之间的矛盾,可以有效化解。

4结语

电子叫号技术在医院信息系统中的应用,使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朝着更科学、高效、人性化的方向发展,缓解了门诊和临床检查工作的巨大压力,极大改善了就医秩序,避免了病人就医时因拥堵而造成的安全隐患和各类纠纷,同时,提升了医院的服务质量和诊疗质量,提高了医护和患者双方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孙坚.电子叫号技术在医院信息系统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1):150-152.

[2]吴金斌.电子叫号技术在医院信息系统中的应用[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5(3):192-193.

作者:李宏亨 廖建涵 刘晓红 娄琴 韦晓怡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