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在采油工程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7-03 08:16:16

大数据分析在采油工程管理的作用

摘要:注水井的注水水平会直接影响到水驱油田的开发效果,而注水水平往往与井下工具情况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只有对井下工具的具体状况做到了如指掌,才能促进注水质量的全面提升。本文围绕着大数据分析在采油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展开论述,供借鉴。

关键词:大数据分析;采油工程管理;应用

注水井因为长时间生产,井下工具很容易出现破损等情况,这样就会对注水井的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现阶段对井下工具优劣状况判断又缺少简便的手段。所以,预测注水井检管周期,科学引导注水井在规范时间内检管,为注水井在最佳状态下进行生产提供应有的保障,这对提高注水井管理质量有着积极的作用。

1大数据分析在采油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1.1采集数据信息。相关人员在深度剖析注水井检管周期时,一定要将注水压力和区块单元等相关数据当作参考依据,在此基础上还要对封隔器配水器的具体情况、历史大修的数据信息等方面予以高度重视。通常情况下,注水压力数据信息会存储到作业总结数据库当中、区块单元数据信息会存储到大修申请数据库中、封隔器配水器的具体情况存储到A2系统中、历史大修的数据信息会被存储到作业动态数据库之中。这样相关人员就可以对这些数据中的相关数据信息加以整合,即可生成相应的数据表格,依赖于网页的电子表格形式充分体现出所提取的数据信息。1.2分析数据信息。数据信息采集工作完成之后,相关人员需要把某口注水井的一次作业作为相应的参考依据,以此来选择影响检管周期的参数,如封隔器、配水器等,并在此基础上将其作为变量,这样就可以得到与之相匹配的检管周期二维坐标系。与此同时,相关人员还要采取针对性的手段使得检管的周期和封隔器的密封情况呈现出互相对应的状态,并用横坐标表示检管周期,用纵坐标表示封隔器密封状况,以此来构建切实可行的二维坐标系。自变量代表各检管数据之中所涵盖的检管周期,因变量代表各检管数据之中所涵盖封隔器密封的情况。相关人员对数据信息进行深度剖析以后,就可以得到检管周期在各个阶段下形成的封隔器密封关系曲线图,然后再把封隔器失效率不小于80%的检管周期做好标记工作。相关人员在使用同一种统计分析方法的基础上,还可以得到各个设备之间存在的曲线关系。对油管、封隔器等设备影响检管周期的实际状况进行深度剖析,可以将封隔器的失效率设置为80%,且井下工具使用的时间是3.8年。不考虑其他外在因素的基础上,入境配水器以及油管的破损率只有10%~20%,可见这一数据并没有满足检管周期。显而易见,对检管周期预测带来直接影响的原因实际上是封隔器密封的年限。为了增强判断结果的精准性,相关人员需要对数据信息做好统计工作,并在注水压力不同的范围中对检管周期以及封隔器密封之间形成的关系曲线加以分析,继而得到检管周期与油管损坏之间的关系曲线。这个时候可以依赖于同一种统计分析手段,为得到各地层压力和注水量影响情况下的检管周期与封隔器密封产生的关系曲线创造有利条件。1.3总结与论证。对相关数据进行深度剖析以后可以得到与之相匹配的曲线,把各种因素都考虑在内,即相关人员应当将目光放在注水井检管周期预测的上,并在此基础上得到关于各地层压力、各注水压力等相关周期结果,继而为注水井检管作业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2大数据分析在采油工程管理中的发展趋势

通过对大数据分析的有效运用,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使得油田开发之后的所有数据都能发挥出应有的价值,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受数据量不充裕而出现误差的情况。不仅如此,数据统计和图形生成加快了网络化发展的步伐,有效缓解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同时生成的数据结果更加清晰明了,继而为检管周期的探索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在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的同时,尤其是在注水井洗井周期层面的使用,对注水井洗井数据库进行充分的利用,为增强洗净周期预测的精准性提供应有的保障,继而促进洗井运行与效果的全面提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推动我国石油事业的健康发展,紧跟时代的脚步,相关石油企业应当在实际运作期间采取针对性的手段加大抽油机节能改造的力度,以此来促进石油产量的全面提升。本文主要从大数据分析在采油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大数据分析在采油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趋势这几个方面展开了论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化建议,供相关人士参考与借鉴。

参考文献

[1]黄枫.大数据分析在采油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8(6):318;262.

[2]陈浩.大数据分析在采油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7(9):352-353;281.

作者:何川 单位:辽河油田兴隆台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