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电子白板教学效益分析

时间:2022-05-17 09:40:07

应用电子白板教学效益分析

摘要: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拓展教学资源,增强课堂的灵活性,实现资源为学生所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还可以利用电子白板即时与学生们交流,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了解学生们真实的掌握情况,把握课堂的教学节奏。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捕捉那些不经意的瞬间,关注生成性,实现课堂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电子白板;数学课堂;教学效益

一、拓展资源,增强灵活性

生动的课堂能促进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尤其是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我们在备课或者制作课件时,可以利用电子白板拓展教学资源,增强课堂的灵活性,实现资源为学生所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给学生讲解一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元、角、分》时,首先我拿出了一个一元、十个一角的硬币以及十个一分的硬币,让学生们认识之后,我两只手分别拿着一个一元和十个一角的硬币,告诉学生们:我的左手和右手的钱币的价值是对等的,并用类似的方法讲解了三者之间的转换关系。最后我进行了总结:1元=10角,1角=10分。之后我用多媒体放映了一个童话故事,所表述的内容是它们三者之间为了体现各自的重要性,而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内容是以童话故事的方式展示的,一元、一角、一分都被赋予了生命力,担负着兑换的使命,故事结尾讲到它们三个虽然使命不同,但是同等重要。学生们平时喜欢看童话故事,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让学习成为一种乐趣。数学本来就比较枯燥,利用电子白板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使课堂变得生动形象。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尽可能运用丰富的教学资源,提高数学课堂的生动性,让数学课堂更加丰富多彩。我们在课堂上得放得开,灵活运用电子白板,做到随学随用、为我所用。

二、即时交流,凸显互动性

在数学教学工作中,增加数学课堂的互动性尤为重要。电子白板所展示的内容比较全面,但其输出较为单一,这时候就需要适当增加我们与学生们之间的交流互动、学生们之间的交流互动,这样才能让学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下学习,提高学习兴趣,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在给学生讲解三年级上册《长方形与正方形》时,首先我给学生介绍了它们的定义,并进行了归纳总结:①长方形和正方形都由4条边组成。②四个角都是90°。③正方形的4条边都相等;长方形的对边相等,相邻的2条边长度不等。随即我用电子白板对学生们的掌握情况进行了检测,为了让学生们正确地在荧幕上找出正方形和长方形,我进行了示范操作,而后,我让部分学生上来操作,“同学们,请你们找出正确的图形,并画上自己喜欢的符号,在错误的地方画错号。”学生们跃跃欲试,有的学生上来在正确的图形上画上了五角星、圆圈等。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他们用不同符号对正方形和长方形进行了区分,在这个环节中,难免有学生出错,我详细地给学生进行了讲解,并鼓励他们再次操作,巩固相关知识点。利用电子白板即时与学生交流,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了解学生真实的掌握情况,把握课堂的教学节奏。如此一来,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而且还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需要通过类似的方式不断加深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

三、捕捉意外,关注生成性

在以往的数学教学中,多数教学方案都是参照教学目标所设计的,我们只能在备课时进行预设,而在真正的教学过程中,许多预设方案的内容都需要进行不断的修改,而且这些问题总是在课堂讨论交流的不经意间,只有立足于这些不经意之上,才能使我们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给学生讲解二年级上册第六单元《乘法口诀》时,对于“2×2=4,2×3=6”,刚开始我让学生们进行理解性记忆,在随机检查过程中,发现好多学生根本不能充分理解“2×3=6”的含义,背到这就出错。在两个学生互相背诵时,我发现他们的桌子上放着苹果,这给了我启示,我应该利用实际的例子帮助学生理解。随即我用多媒体制作了一个分苹果的演示动画:其核心是“2×3=6”,两个学生每人分得3个苹果,这两个学生一共分得几个苹果。首先我用加法进行演示求解“3+3=6”。

之后,利用乘法口诀进行演示求解,学生们大多都理解了“2×3=6”的含义,随后我让学生利用类似的方法理解其他的口诀,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电子白板为教学模式转变和课程改革创造了基础条件,我们在运用电子白板的过程中,还须更深层地思考怎样找到电子白板与课堂教学之间的契合点,将其与数学教学内容完美结合,实现课堂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刘燕.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的使用[J].科研,2016(9):199.

[2]蔡春芬.电子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数字教育,2016(5):80-85.

作者:姚雯雯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陈俊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