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策略

时间:2022-10-14 09:40:59

低碳经济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策略

摘要:低碳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当下日益受到重视。新能源汽车是低碳经济下汽车工业的代表产物,是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本文结合低碳经济,以我国新能源汽车为分析对象,探究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低碳经济;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1引言

随着化石能源的使用导致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反常天气的日益增多以及低碳经济的提出,各个国家对于环境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高。而化石能源造成的环境污染及其不可再生性,使得人们开始追求新的能源,对于化石能源的需求逐渐转向清洁能源。最直观的感受便是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的发展方向,在低碳经济视角下,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的一个雏形,一个方向,一个趋势。在这种趋势下,我国也逐步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建设,新能源汽车将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创造一个绝佳契机,为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本文结合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结合低碳经济的实际内容,探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策略。

2低碳经济简介

低碳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基础上发展经济。低碳经济的概念最早由英国提出。英国在工业革命时期本国工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迅速崛起,后来成为了日不落帝国。但是英国在一段时间内也不得不面对工业革命时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严重环境问题。经历过严重环境问题的英国,其所提出低碳经济是将环境与经济作为一个整体看待,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种必然模式。

3新能源汽车简介

传统汽车工业下生产出来的汽车以化石能源为燃料,化石燃料是传统汽车的常规车用燃料,而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主要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等。其中,纯电动汽车接受度最高,就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来看,纯电动汽车在个人新增购车中占一半以上,成为人们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首选。

4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

4.1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人口众多,而且交通便利,多数人都有用车需求,加上多地退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这使得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124.19万辆,2020年产量达到136.6万辆,增长7.5%。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2020年销量达到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从中可以看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态势明显。中国汽车市场信息协会在今年4月12日公布了3月份中国汽车生产及销售统计数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突破了10%。从整体的汽车销量占比上来看,由于人们的观念还未转变及传统汽车基数较大的原因,新能源汽车在汽车总量上的占比目前还较低。

4.2新能源汽车研发势头强劲

根据产品生命周期曲线,一款产品在发展初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研发,新能源汽车亦是如此。由于新能源汽车本身应用前景广阔,加上我国相关政策的支持,很多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势头强劲,短时间内就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4.3政府支持力度大

2020年9月,总书记提出中国将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表明国家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因此,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也逐渐提高,给出了很多政策利好,很多民营资本纷纷流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使得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新鲜血液充足,发展前景良好。

5低碳经济视角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策略

5.1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及安全性

价格、动力、续航、安全等成为用户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的主要考虑因素。就纯电动汽车来说,续航和安全成为用户关注的重点。市面上很多的纯电动汽车,续航能力普遍在400公里及以上。但是如果在长时间使用空调的情况下,这样的续航里程往往会大打折扣,根本无法满足用户长途使用的需求,很多纯电动汽车的车主为了保证汽车续航,都不敢长时间开空调,这就导致了用户体验度的下降。除此之外,部分新能源汽车存在故障,如充电时起火、刹车失灵等等,近期就有几起关于纯电动汽车的安全事故:4月17日,广州增城一辆特斯拉发生事故后起火燃烧,一名乘客死亡。同日,美国休斯敦一辆特斯拉汽车发生事故并起火被烧毁;4月14日,广州市天河区一辆小鹏汽车在充电时自燃。事故频发导致很多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因此,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及安全性是重中之重。国家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生产工艺的监测力度,提高新能源汽车的质量,尤其是要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加以重视。相关的研发团队要注重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的提升,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进一步提高,注重汽车动力的充分利用,以节省电池电量的无效损耗。同时,要寻找新的能源作为汽车的动力来源,如太阳能。如果能充分利用太阳能为电动汽车供能,那么其续航能力将大大提升。

5.2提高新能源汽车对于极端天气的适应性

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对环境的适应性要求很高。如果一辆汽车,在极端天气情况下不能使用,或者让用户觉得有使用危险,害怕使用,那么从这一角度来看,这辆车的适应性就稍显不足。中国地大物博,各地域的气候环境相差极大,北方相对寒冷干燥而南方雨水众多,有时甚至会有暴雨、雷暴等极端天气出现。在中国南方,夏季雷暴天气时有发生,暴雨导致的城市积水更是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必须具备对于极端环境的适应性,才能更好的打开市场。目前,很多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状况的优良,受温度的影响很大。以纯电动车为例,低温条件下,电池电量、充电速率、放电速率都有所衰减。在低温情况下,不仅电池电量有所减少,放电速率的降低也会使得汽车电池动力供给效率降低,充电速率降低则会使得充电时间延长。这是目前纯电动汽车亟待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由于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刚刚起步,很多用户对新能源汽车了解不足,认为新能源汽车在雷暴天气、暴雨天气不能使用,担心出现漏电或者是涉水导致电池短路而抛锚。其实这些都是传统观念造成的认知偏差。就目前来说,以纯电动汽车为例,很多厂商对电池都做了防水处理,能够有效杜绝因电池进水而导致的漏电问题。关于新能源汽车对环境的适应性问题,各生产厂商主要还是要针对相关技术进行突破,让新能源汽车的适应性有一个阶段性的提升。只有新能源汽车的质量足够上乘,在购车人群体形成良好的口碑,才能进一步打开市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关于大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偏差,一方面需要厂商加紧宣传,另一方面也需要新能源汽车在提高自身技术壁垒后才会有所转变。

5.3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配套设施应逐步跟进

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也会影响到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体验,进而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上文已经提到,由于新能源汽车在续航方面的表现有时不尽如人意,所以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补给设施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但是,从目前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普及率上来看,还显不足。以纯电动汽车为例,充电桩的质量良莠不齐,有些充电桩物理接口和充电协议和一些车型不能兼容。而且充电速率也较慢,相比汽油车加油,电动汽车充电要慢的多,一般充满一辆纯电动汽车,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一个小时,而要像公交车一样的大型纯电动汽车,则要两个小时。另外,充电桩的普及率还不够,布局不均,小区也很少支持安装充电桩,而在有充电桩的小区充电往往会面临要占别人车位而车位绑定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应当及时跟进普及。政府应当对本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总量进行调查,并通过相关调研确定本地区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的基础数量,做好预估。在做好相关工作之后,逐步推进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在设施建设完成后,要定期进行检修,确保设施的使用寿命与使用安全。相关技术团队要注重相关技术的突破,各个厂商之间要注重合作,在充电物理接口和充电协议上达成一致,形成“一个接口多车可用”的局面,提高充电桩的利用效率。

5.4注重新能源汽车生产过程中的低碳环保

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从节能减排方面来看,优势相对于传统汽车来说是非常明显的。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过程中,设计、用料、制造是否达到了环保的要求。比如,锂电池作为纯电动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引擎,关于锂电池的生产,需要将生产过程中挥发出来的化学溶剂,进行充分冷凝回收,才能避免污染。而个别厂商为了利益,有时不能恪守环保红线、按照环保标准生产锂电池,进而造成环境污染。在低碳经济视角下,人们的眼光不应当只着重于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的环保效益,而要结合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经济活动,以一种全局的眼光跟进节能环保在新能源汽车生产环节、使用环节的落实。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低碳发展,才是真正符合低碳经济要求的。

6结束语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但是在低碳经济视角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我国要立足新能源汽车发展实际,推动相关技术升级,实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的弯道超车。

参考文献:

[1]李富梅.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J].时代汽车,2021(03):95-96.

[2]李宝锋.低碳经济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对策浅析[J].商业文化,2021(01):42-44.

[3]李明雄.论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策略[J].湖北农机化,2019(14):9.

[4]杨静.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对策分析[J].时代汽车,2019(10):48-49.

作者:周浩营 单位:南阳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