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制造过程质量控制对策

时间:2022-09-06 09:48:31

机械电子制造过程质量控制对策

摘要:随着机械电子制造行业逐渐进步,人们对于电子生产制造的质量管控工作更加重视。本文主要探究机械电子制造过程中开展质量控制的重要作用,分析影响产品质量的相关因素,提出质量管控要点,并总结质量控制改进措施,进而提升机械电子制造的产品质量。

关键词:机械电子制造;质量;控制

当前,生产单位不再仅仅注重机械电子产品的生产效率,而且也重视产品制造质量,以充分体现企业技术质量水平以及管控工作水平。为保证机械电子生产制造的产品质量,在生产过程中加强质量方面控制非常重要。

1机械电子制造过程中实行质量控制的重要作用

1.1满足企业发展要求

在机械电子生产制造过程中开展质量控制有助于确保产品质量,可保障生产系统顺利运转,符合企业发展要求。而且,控制机械电子产品质量也可维持电子仪器设施正常运行工作,促进电子设备硬件逐渐升级优化,满足中国机械电子行业发展需要[1]。同时,开展机械电子生产制造方面的质量管控,也可促使企业逐渐引用并掌握国内及国外先进管控工作经验,促使企业管理更加科学化及规范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1.2改善机械电子产品生产质量

管理控制生产制造质量,有利于提高机械电子产品质量,也可促使重要机械电子设施仪器质量获得改善,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收益。而且,加强机械电子产品生产制造的质量管控,也能维持硬件质量,改进生产制造技术水平,增加机械电子产品有效性等。

1.3改进机械电子生产制造技术水平

在开展机械电子产品生产制造质量管控的时候,生产单位通过总结及提升自身管理控制水平,有助于提升生产制造技术水平。而且,对不合格机械电子产品予以研究,可使产品得到优化改进。

2影响产品质量的相关因素

2.1产品精密生产制造技术差别

企业制造机械电子产品生产制造时,常用到一些精密生产制造技术,比如精密切削制造技艺、超精密研磨制造技艺等。采取精密程度较优的制造设施对机械电子原料以及半成品进行精密生产,能够使电子零件更加符合规定需要[2]。比如,采取激光扫描机对于机械电子零件制作误差予以调控,选择使用超精密研磨设施对于零件实施抛光处置等,可增加零件精密程度,符合标准化要求。机械生产制造过程中,由于所采用的精密生产制造技术存在一定差别,可能使零件存在一定误差现象,进而影响产品质量。

2.2产品焊接制造工艺及技术差异

焊接制造工艺是机械电子产品制造的常用生产工艺,和产品可靠程度存在密切关系。经常运用的产品焊接制造工艺及技术涵盖气体保护焊工艺、埋弧焊工艺、电阻焊工艺等。然而,对产品实施焊接制作时,焊接制造技术、焊接材料、外界环境条件等带来的干扰,可能影响产品焊接制造质量。

2.3不同类型零件生产制造方面误差

机械电子产品包含很多类型零件,每种零件都有自己的孔位、特殊形状、特别切割角度等。针对不同类型零件进行生产制造时可能存在误差现象,从而干扰各种类型零件的匹配安装,最终影响机械电子产品的生产制作质量。

3机械电子制造过程中开展质量管控的要点内容

3.1管控生产制造材料质量

(1)对机械电子产品进行生产的时候,需先保证生产材料质量,购入具有质量保证的原材料,并针对材料实行检测,确保材料质量合格[3]。(2)对于特殊机械电子生产制造产品,需针对材料所含成分、耐高温特点、机械性能、尺寸大小、焊接情况等予以科学优化改进,从而保证制作质量。

3.2改进生产制造程序

首先,对产品生产制造程序进行制定及改进,提供各个生产阶段质量管控方案。其次,充分保证质量管理控制方案中具关键质量控制点得到落实,管理工作人员需做好产品生产制造整个过程监督管控,确保严格执行质量管控计划。再次,管理工作人员需对产品各个生产工序实行质量控制,针对检出生产制作质量问题的情况,尽快开展针对性处置,充分保证产品质量管控有效性。

3.3加强监督控制力度

首先,针对产品生产制作各个阶段强化监督控制,保证质量控制关键点得以严格落实,注重对生产材料、产品零件及设施实施质量检测及核实,严格审查质量检测结果报告。其次,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监控技术水平,定时采集及抽取产品样品实施质量检测,确保产品质量达到合格标准。再次,在产品生产制作场地需加强检测控制力度,对质量不达标的零件及配件需及时更换,避免使用不合格零件或配件进行匹配安装,避免影响机械电子产品总体质量。

4机械电子制造过程中实施质量控制的改进措施

4.1更新产品制造质量管控方式

(1)生产单位需采取多种产品制造质量管控方式,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管控效果,注重对机械操作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4]。比如,对机械工件进行生产制作的时候,可采取原始误差转移方式实行质量管控,要对于工艺体系在外力影响下出现的形状改变问题、几何误差问题等给予解决;针对很难保证机床制造产品精准程度的时候,专业技术人员可在制造夹具以及生产制作工具等方面想办法,结合运用原始误差转移方式,将机床存在的几何误差转移至不干扰产品生产制作精准程度的方面,进而确保产品精准性。机械操作工作人员针对主轴锥孔实施磨削的时候,为改善其他轴颈同轴度制作质量,可用制造夹具保证产品生产质量。(2)为提升精密零件生产制作质量,操作工作人员可以运用误差平均化方式。比如,操作工作人员进行毛坯生产制造的时候,会存在工件制作材料性能出现改变现象,导致原始误差发生一定改变,使制造工序出现明显误差。为解决此类误差情况,应对原始误差实施合理分组,确保不同组别工件生产尺寸相对均匀,尽量减少整批工件在尺寸方面存在明显差距情况,进而改善工件制作质量。

4.2注重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1)机械电子产品生产制造的时候,常会使用到复杂机械设施和类型繁多的电子产品。所以,要求机械工作人员应具有较高专业操作技术水平。需重视培养专业技术工作人员,增强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学习,并对操作工作人员严格要求,确保设计图纸和生产制作产品间存在较低误差。(2)对于机械工作人员强化定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和绩效予以密切结合,针对考核结果较好的工作人员予以适当奖励,对于考核结果较差的工作人员进行适度惩罚,提升工作人员认真程度,改善工作人员生产制造积极性。4.3改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1)强化培养工作人员责任心,促使工作人员可以全身心投入生产制造,重视检验产品生产质量,改进并充分执行产品管理控制规定[5]。(2)管理工作人员构建监督管控小组,了解操作工作人员实际生产制造情况,加强生产全程监督控制,保证产品质量符合要求。(3)平时注重设备的维修养护产,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维修,且做好定期保养,确保机械生产制造工艺可正常运转使用。

4.4改进机械电子零件制造工艺技术

(1)对机械电子零件制造工艺技术实行改进,可选择使用新型先进的铸造加工工艺技术,解决零件出现塑性改变、弹性改变、断裂问题、磨损情况等,减少产品制作时的损耗。(2)对零件实施铸造加工时,使金属液灌进模具内,在冷却凝固后拿出,采取仪器设施实施打磨,塑造零件形状,进而保证零件形状及参数满足图纸设计需要,增加零件加工制作质量。

4.5减少产品生产制造误差

(1)机械电子制造设施由于自身因素会引发原始误差会,导致零件出现误差,操作工作人员应有效减少初始误差,尽量降低零件制作误差,确保产品总体制作质量。比如,通过提升机械刀工具、测量工具等的精准程度,规避生产制作体系在外力影响及形状改变导致的误差情况,降低因为制作致使形状发改变引发的误差。而且,针对刀具需做好保养,规避因刀具的明显磨损而引发形状出现改变的误差现象现象。(2)为抵消制造工艺中的原始误差,可用误差补偿方式,对原始误差给予有效补偿,减少制作误差。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械电子制造过程中实施质量控制有重要作用,能够符合企业发展要求,可以提升机械电子产品生产质量,有助于改善机械电子生产制造技术水平。影响生产制造产品质量的相关因素有多种,比如产品精密生产制造技术存在差别、产品焊接制造工艺及技术存在差异、不同类型的生产制造存在误差等。质量管控内容涉及多个方面,包含控制生产制造材料质量,改善生产制造程序,提升监督控制力度等。故应积极研究质量控制改进措施,创新产品制造质量管控方式,重视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改进质量管理控制体系,改善机械电子零件制造工艺技术,降低产品生产制造误差,从而提高机械电子生产制造产品的最终质量。

参考文献

[1]翟升文,王俊.机械电子制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信息化分析[J].科学与信息化,2018(9):97,99.

[2]沈立新.机械加工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控制对策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20(18):146-147.

[3]王艳军,崔玉光.机械电子制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J].技术与市场,2015(9):253-253.

[4]陈威.机械制造质量影响因素及控制策略[J].中国设备工程,2020(8):154-155.

[5]刘丹丹.机械制造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的问题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20(5):170.

作者:梅文彬 单位:江苏省武进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