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10-18 11:09:14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在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机电设备在各行各业生产作业过程中实现了普及应用,机电设备的应用不仅能够为企业节约大量人力资源,也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运行效率。在当前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中机电设备已经成为了必不可缺的一个部分,由此可见,机电设备的高质量运行对企业发展质量会产生严重影响,企业必须要对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给予高度重视。本文主要针对目前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当前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在不断加速,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成为了主要目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机电设备的广泛应用。机电设备实现高效运转对企业经济效益提升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鉴于此,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必须要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给予高度重视。但是,就当前企业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现状来看,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机电设备维修本身涉及的面比较广,而且管理维修相当复杂,当前企业机电维修管理整体水平比较落后。因此,企业必须要不断提升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水平,充分保障电设备的正常运转。

1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在企业现代化管理理念下,机电设备管理理念在不断实现更新,我国大多数企业在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质量水平仍然比较低。1.1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与日常维护严重欠缺。大多数企业管理层在企业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对机电设备维修工作重视程度不足,从而使得大多数机电设备不能够实现定期维修,在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机制建设方面也存在严重不足,一些管理者认为只要机电设备能够实现运转就不需要进行维修,这也使得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机电设备整体故障率比较高,在此情况下就必须要进行机电设备的大修处理。从而使得机电设备不能够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实现性能优势的最大程度发挥,也导致机电设备使用寿命受到了严重影响,从而直接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甚至会对企业生产作业形成一定影响[1]。1.2机电设备防护措施不足。在一些工矿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机电设备会长期处在恶劣环境下运行,由于受到环境湿度以及腐蚀性物质等因素的影响,而如果不能得到正确的维护保养,机电设备就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严重腐蚀状况,甚至会导致机电设备出现损坏情况。而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管理维护人员并没有对其进行有效防护。而在其他企业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也经常存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现象。1.3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制度更新不及时。机电设备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前提下也在实现快速更新换代,但是当前很多企业针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方面并没有进行及时更新,导致企业的机电设备管理维修制度与机电设备实际技术水平严重不符。在当前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一些企业已经逐步认识到了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工作落实过程中并没有实现与市场变化同步。另外,在传统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制度下,企业将管理中心放在了技术方面,管理维修工作并没有得到严格落实,但是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技术管理与经济效益管理已经成为了不可分割的整体。机电设备在完成安装投产后,通常情况下都会处在长时间连续运行状态,而机电设备整个运行过程是物质运动状态、价值运动形态的体现,而不同形态必须要严格的服从技术规律以及价值规律。因此企业针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也要严格遵循相关规律,这样才能实现企业技术效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2]。

2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有效措施

2.1完善管理方式。在具体落实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时,必须要针对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产生问题的原因、故障位置、影响因素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并针对科学分析结论进行完整记录。这样才能为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针对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设计要充分结合生产实际,并将设备使用以及维护等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综合,这样才能够实现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的系统化、全面化。针对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类型问题以及故障形式要进行详细记载,并针对机电设备某一个运行时段故障问题进行详细统计,结合设备实际运行状况来制定出更加科学化的检修维护工作制度,并针对当前机电设备维修方式进行不断创新。2.2构建完善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制度。针对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必须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计划,以此为目标首先必须要对各种机电设备构建运行原理继续详细了解,结合设备使用说明书以及设备实际运行故障形式进行深入分析,对机电设备检修计划统筹安排。在此基础上,充分结合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历史记录,对企业目前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制度进行重新构建。针对机电设备不同维修阶段要制定出相应的、针对性的维护管理策略,才能充分保证机电设备运行可靠性。针对特殊机电设备实际运转需求要严格的落实计划检修,或者是采取现场检修方式来保障设备正常运转。计划检修是充分保障机电设备实现正常运转的基础,同时也能够对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故障进行及时预测,企业要想保障机电设备的高质量运转,必须要对计划检修方式给予高度重视,而现场检修主要指的是相关技术人员充分结合机电设备现场运行状况对机电设备存在故障进行检修,严格来讲,正常检修属于一种被动式的请求方式,只有在实现与计划检修有效结合之后,才能将现场检修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2.3合理设计机电设备维修、更新周期。针对机电设备制定出合理的维修与管理周期,能够进一步提升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将机电设备发生故障的几率控制在最小程度。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企业必须要对不同生产环节的机电设备运行状况进行严格追踪,及时发现运行故障问题。针对机电设备的维修、更新要制定出更加合理、更加科学化的维修更新周期,严格落实机电设备维修、更新责任制度,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实现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质量的有效控制,充分保障机电设备实现高效运转[3]。2.4结合机电设备市场发展形势。企业在应用机电设备的过程中,为了能够实现机电设备运行效率的最大化,并在企业生产实践中充分发挥出机电设备的作用,就必须要结合市场发展实际需求,不断加强企业机电设备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培养,这样才能进一步实现企业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3结束语

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当前市场经济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机电设备的应用依赖性更大,如何才能实现机电设备的高效运转是目前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鉴于此,企业必须要针对当前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优化,全面提升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水平,充分保障基建设备实现高效运转,以此为基础才能对企业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王华兴.基于IFC标准的水电站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平台开发研究[D].天津大学,2017.

[2]杨书伟.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硅谷,2015,8(02):226+247.

[3]刘晓军,李元清,贺潇男.煤矿机电维修管理模式及其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10):56-57.

[4]侯森,韩杰,李红波.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电子世界,2016(05):176+180.

作者:李福泉 单位:山西新景矿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