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专业课程教学效果影响研究

时间:2022-10-18 11:06:52

通信专业课程教学效果影响研究

一、引言

教学方法的研究,历来是教育界学者重点研究的课题,教学是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在教与学的相互作用下,运用教学手段实现教学内容从而达到有效行为的改变[1]。目前常用的教学方法有以下三种:①传统教学法,通常是以教师在讲台上讲授课程为主,学生坐在讲台下听,听课学生人数较多,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较少,仅限于教师课上提问学生回答[2],学生听课做笔记,并完成课后作业。②翻转课堂,源于美国,英文flippedclassroom或invertedclassroom,在2000年首次被提出,授课教师在课前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教学资源包括教学视频等供学生学习,课堂上不再是以传统的教师讲授课程为主,而是以答疑、交流互动等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模式[3]。③混合式教学,采取线下传统的教学模式与线上信息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即有基于MOOC(MassiveOpenOnlineCourse)和SPOC(SmallPrivateOnlineCourse)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4],也有基于“翻转课堂的”新型混合式教学模式[5]。课前先给学生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观看MOOC上的相关知识点内容视频、阅读与知识点相关的文档材料等),课上进行互动讨论,教师对学生存在的难点进行答疑解惑。随着5G即将商用,无线网络的优化工作岗位仍需大批毕业生,因此需要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理论基础与实际动手能力,才能更好更快的使学生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不同于本科院校的学生,学习基础较差,缺乏自信心,自卑感强;学习目标不明确等特点[6]。因此,针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要选取适当的教学方法,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无线网络优化》课程是高职院校通信类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与较强的实操能力。通过对《无线网络优化》课程的重点与难点进行梳理,我们将教学重点放在三个方面:移动通信网络规划基础、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方法、移动通信商用网络优化,涵盖了课程的重要理论基础与实践操作内容。在完成教学后,需要学生具备商用网络进行优化的能力。

二、研究设计

选取学习《无线网络优化》课程的学生随机分成三组,分别采用传统讲授式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混合式教学法三种教学方式,课程学习结束后,采取半结构式访谈的方式对学生关于教学效果的评价采用三角测量法对访谈结果进行定性分析;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让学生进行评分,采用李克特量表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用分值1—5分表示,分别对应完全掌握、大部分掌握、部分掌握、没有掌握、完全没有掌握。采集数据后,利用统计学单因子方差分析和可重复双因子方差分析方法对三种教学方法得到的教学效果进行分析,得出结论。2.1参与者本研究的参与者为60名高职二年级学生,均来自贵州省内同一所高职院校通信工程技术与应用专业。他们的平均年龄为20岁。随机抽取20名学生采用传统的讲授式教学,随机抽取20名学生采用翻转式教学,余下的20名学生采用混合式教学法教学,他们的教育经历相似,均已学习过《移动通信技术》先修课程,该课程为纯理论课程,学生没有商用网络的实际操作经历,并且T检验表明两个班学生之间的学习成绩没有显著差异。2.2研究过程研究时间为6周,每周2小时。分别接受三种不同教学方法的三组学生,教师均在课前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包括对相应知识点的学习,并指定具体的学习资料主要来源于参考教材和中国大学MOOC(慕课)。课程内容均采用从移动通信基础原理的纯理论内容到小型,中型和大型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的动手实践,涉及的知识由简到繁,由理论到实操,可以培养和提升学生对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的能力。对于采用传统教学方法的小组,课堂上,教师将知识点一一为学生讲解,并在每次讲授过程中,留出五分钟给学生对所讲知识进行分组讨论;对于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小组,课堂上以学生分组讨论为主,教师轮流参与到各组的讨论,并要求每组学生对每次课程的讨论进行总结,并为下一次课的讨论做好准备;采用混合式教学方法的小组,结合了传统讲授与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课堂是一半的时间讨论学生课下学习存在的问题,一半时间教师讲解。在课程结束后,对三组学生采用问卷和访谈的方式进行调查。在课程实施前,三组参与者均被告知,他们的答案只会透露给研究人员,并希望得到真诚的回答。

三、结论

本研究将分析分别采用传统教学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法对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程度。从学生对理论基础知识的理解到动手实践的掌握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分析不同教学法的三组学生之间是否存在显著差异的学习效果,学习效果的标准确定P值小于α=0.05的显著水平来决定,若存在差异,则进行LSD分析。(1)对接受传统教学法的学生数据进行分析,如表1所示,P-value小于0.05,不同的知识点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即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以及知识点本身的难易程度之间存在差异。(2)对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学生数据进行分析,如表2所示,P-value小于0.05,不同的知识点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即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以及知识点本身的难易程度之间存在差异。(3)对采用混合式教学法的学生数据进行分析,如表3所示,P-value小于0.05,说明同一种教学方法时,不同的知识点之间仍然存在显著差异。(4)对传统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混合式教学法之间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如表4所示,P-value小于0.05,说明三种教学法之间存在显著差异,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显著影响。(5)由于以上不同知识点之间存在显著差异,不同教学法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利用可重复双因子方差统计方法分析知识点与教学方法之间是否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根据统计分析结果得知,交互P-value大于0.05,且,F小于Fcrit,学生对于不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与教学方法之间交互作用不显著,而样本(教学方法)的P-value与列(不同知识点)的P-value都小于0.05,说明不同的教学方法之间是存在显著差异,不同知识点之间也存在显著差异。由此证明,之前采用的单因素方差分析得出的结论正确,即使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教授不同的知识,彼此之间存在显著差异。此外,通过对参与测试的三组学生和参与教学的教师进行半结构式访谈,总结如下:用传统教学的学生普遍认为,课堂氛围不够活跃,学生学习积极性不足,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坐在讲台下听,听进去多少全凭学生兴趣,学习效果不是太理想。

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学生认为,由于高职生基础较差,纯粹的由学生课下进行自学,教师课上只进行答疑,对于缺乏学习自觉性的学生而言,没有人督促,课下学习效果不佳,但是课堂上和同学、老师一起讨论是他们对课程最有的时候,课堂氛围更活跃了,同学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思考的良好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接受混合式教学方法小组的学生普遍认为,混合式教学方法即能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同学之间可以相互就课下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教师也可以对重点难点进行梳理,可以更好的帮助高职生提升学习能力与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林进材.教学理论与方法[M],五南图书出版公司.2000:5-10

[2]香港大学资助委员会.高等教育[R].香港大学资助委员会报告.1996:2-5

[3]钟晓流,宋述强,焦丽珍.信息化环境中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设计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3,19:(1),58-64

[4]苏小红,赵玲玲,叶麟,张彦航.基于MOOC+SPOC的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大学教育.2015(7):60-65.,

[5]张其亮,王爱春,张启良等.基于“翻转课堂”的新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4(4):37-32

[6]李晓华.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特点与对策研究[J].职业教育研究.2013(4):37-38

作者:陆忠梅 单位: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