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机电设备安全与维护工作探讨

时间:2022-10-16 08:42:27

矿井机电设备安全与维护工作探讨

摘要:煤矿企业的核心是机电设备,往往事故发生的原因就是机电设备发生故障,煤矿企业想要安全运作,就必须将煤矿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想要减少事故的发生,就必须注重机电设备的安全。本文就煤矿机电设备在日常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一定的研究并提出相关方案。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企业管理对设备维护意识浅薄,建设管理制度不全面。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在企业中非常重要,但是一部分企业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依旧没有做好这些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很多煤矿企业缺少对机电设备的管理机制,导致底下员工没有机电设备维护的意识。大部分企业感觉机电设备的维护不需要投入太多的精力,只分配了几个人来进行机电设备在工作是发生的故障,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松懈,企业员工没有进行维护和保养。甚至有些煤矿企业对机电设备不进行熟悉和测试,不按照说明书来操作。(2)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机构不清楚自己的职责。部分企业的管理机构只关注设备的维修,在机电设备出现问题之后进行抢救和维护,在日常的工作中没有大的作用,认为机电设备能用就好。但是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应该在日常生产中及时进行,只有做好平时的安全维护工作才可以减少机电设备发生的几率,安全事故的发生才不会那么频繁,维修的成本也会降低下来。(3)管理体系不成熟。机电设备的维护需要相关的管理机构进行详细规划,部分企业中设立了这个部门,但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还是如同一盘散沙。由于大部分企业在设备管理这一块没有一个完整的管理系统,机电设备从购买到使用的过程中得不到安全保障,维护工作就形同虚设。企业对于每一台机器也没有详细的管理系统,这样就加大了管理工作难度。(4)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不完善,专业知识不足。一些企业设立了管理和维护机电设备的部门,但是先进的机器需要先进的队伍进行管理。企业中缺少对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维护的技术人员。部分企业在实际生产中随意组建设备管理部门,而这个设备管理部门形同虚设,在设备的正常正产中起不到作用。这个设备管理部门在维修和保养上的专业素质比较低,专业知识不足。设备管理缺少专业的人才导致管理工作无法得到好的结果。

2加强机电设备安全与维护工作的方法

(1)深入改革管理系统,建设全面的管理制度。想要做好设备维护和保养的工作,必须要了解到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和维护对企业的重要性,才能在现实生产中有大的进步。为此,企业必须要建设全面的管理系统。要不断地更新管理系统,改进管理工作,为机电设备的维护和安全管理打好基础,在日常生产中认真做好管理工作。与此同时,企业也要设立一套依据自身生产能力的管理制度。比如制定矿井机电设备的防爆数值,在实施作业时严格根据实施标准来工作;制定检查机电设备的巡回检修检查制度,促进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化;制定更新设备计划,一些老化,存在故障,具有安全隐患的设备及时淘汰,机电设备运转的安全性大大提高。(2)管理部门的职责要进行变化。管理部门做出成效才能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做的更好。管理部门的方向影响着管理工作的走向。如果方向不对,那么即便手下的人员具有很好的能力,也不能有大的进步。但管理机构所执行的方向因其职能而分配不同。要从根本上来提升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效果得到提升,则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将管理机构所在职位的工作,从事后保障维修改变成前期加强预防维护为主导。对有问题和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及时有效的防护,增强煤矿施工作业的安全性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3)加强管理体系的完整性。煤矿机电设备在安全管理方面可以在以下两个方面得到更充足的完善。首要工作是在设备质量监控和仪器检修方面建立一套完整体系。在设计机电设备时需要注意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避免一些不合理设计出现的情况。在安装时也不可大意,同样要有一定的安全意识防护,要使设备在使用中不会出现质量上的问题。另外,也需要建立一定的信息设备化管理体制。(4)创建高质量的管理部门。即使企业拥有非常先进的机电设备,但是没有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维护和日常检查,就不能充分发挥它的能力。在时间的消磨下,先进的设备也会不断地老化,只有创建一个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队伍对机电设备进行管理,用完善的管理体制对机电设备的使用进行规范,对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进行细心检查。所以必须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为了在市场中占住脚,可以提高专业人员的自信心,不断的解决新的问题,改进机电设备的技术,研发新的管理方式。

3总结

一旦机电设备发生问题就会造成安全事故频发,同时给煤矿工作人员的生命带来巨大威胁,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的盈利。所以煤矿企业对于机电设备要有安全的管理理念。只要企业将事后维修改成事前维护,就可以降低机电设备的出现问题的几率。只有创建一个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队伍对机电设备进行管理,提高专业人员的自信心,不断的解决新的问题,改进机电设备的技术,研发新的管理方式,才可以有效的降低事故的发生率,使得煤矿企业能够稳固发展,与此同时能够带动我国煤矿产业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杨晨光 单位: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郭二庄煤矿

参考文献:

[1]袁峰.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科学之友,2012,9(4):110-111.

[2]孙海龙.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分析[J].科技风,2013,11(5):33-34.

[3]任世杰.浅谈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维护[J].机电信息,2013,5(1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