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技术应对煤矿事故措施

时间:2022-06-28 03:05:29

机电设备技术应对煤矿事故措施

摘要:机电设备在煤炭的生产中应用的越来越多,极大的解放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对于煤炭生产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由于煤炭生产条件差,作业环境复杂,机电设备的故障所占比重也是逐渐在升高。因此对煤矿机电设备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以及探究其应对措施特别重要。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原因分析;应对措施

机电设备对煤矿的生产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的竞争力,而且对煤矿的安全生产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随着煤炭机电设备的增多,相关的机电事故也随着增多,已经影响到了煤炭的生产,更威胁到了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煤矿生产中的瓦斯爆炸和坍塌都有可能由机电设备引发。为了更好的管控机电设备事故,本文将重点分析机电事故的原因及探究其应对措施。

一、机电事故原因分析

根据最近几年的事故统计可以总结出机电事故的原因有以下几种:运行不当、修理质量差、配件质量不合格、配件损耗维护不到位、维修不到位等。其内在原因如下:(一)维护不到位导致设备工况差。煤矿使用的机电设备以成套设备为主,煤矿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多想着利用机电设备产生效益,提高利润,但是忽视了对设备的维护投入。机电设备的维护需要大笔资金,在缺乏资金维护的情况下,会造成设备存在疲劳现象,进而导致许多设备在超出年限以后还在使用。煤炭机电设备运用到煤炭生产中已有许多年,早期的机电设备在设计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导致设备整体存在着先天不足。目前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成熟度很高,而且自动化水平也很高,但是存在着操作人员水平有限,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操作或者检查不到位,导致损坏机电设备的现象,进而引发较为严重的后果。而且自动化水平程度高的设备,更需要维护,维护不到位会严重影响机电设备的工作状况,甚至一个小零件的维护不到位都会导致整个设备的退出。(二)从业人员技术不足。煤炭生产环境差,劳动强度高,由于这个客观原因,导致许多高素质人才不愿意加入煤炭事业。客观的讲,煤炭已经处于夕阳产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严重不足。在多种原因之下,导致煤炭生产的技术人才不足,尤其是高技能、高素质人才严重缺乏,而现在的机电设备大多是高度自动化设备,需要有着相关教育背景的高素质人才来操作和维护。而且企业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力度不够,导致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水平有限,操作能力和维护能力始终不能够有着较大提升。进而导致机电设备在检查和维修中出现一系列的事故。另一方面,现有操作人员在从事一定年限以后,经验和技能有着较高的提升,可以驾轻就熟的操作设备,但是这种情况下又容易因为经验主义而忽视章程,安全规定,进而酿成机电事故。(三)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因为煤炭生产具有较高的危险系数,环境较差,导致设备事故频发。根据我国煤矿行业中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单一矿井至少应该具备17个基本的机电管理制度,但是在实际生产中企业并没有将众多的法律法规形成管理规范落实到实处,建立起的管理规范也存在着较大的问题,而且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多余制度建设并不重视,追求的是经验治理,片面的追求企业利润的增长,进而导致机电事故多发。

二、机电事故应对策略

(一)及时更新设备,防止老化设备在役。为了防止老化设备在生产中运用,应加大对设备的维护投入,而且应及时更新老化设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机电事故。随着机电设备的使用年限的延长,设备上会有部分零件首先老化,此时应该及时更新零件或者附件,以保证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在机电设备上投入维护资金,可以大幅度提高煤矿的安全性和生产效率。(二)完善企业生产制度,切实保障煤炭生产安全。对于生产环境恶劣,生产强度大,生产管理复杂的状况,也只有制度管理可以让生产管理井井有条,所以必须完善企业的生产制度,唯有如此才能降低机电设备事故。制度的建立需要针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要做到全面覆盖,培养职工的责任意识。一方面对于技术人员,需要建立相应的责任管理制度,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不允许其随意调换职位,技术人员的专业性在机电设备的操作和维护上极为重要,另一方面对于管理人员,企业需要根据生产实际,对管理层的诸多岗位进行优化,避免一个人身兼数职的现象。制度建立以后,要保证制度落实到实处,否则只会沦为一纸空文。(三)加强培训,切实提高职工技能和安全意识。根据多年从业经验,煤炭事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安全意识造成的。技能水平差会导致误操作或者不能及时发现隐患,进而导致机电设备的发生。安全意识差会出现习惯性违章,在多次习惯性违章以后,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为了减少机电事故必须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可以让企业中的技术能手和设备厂商专家给技术人员讲课,提升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其次,可以加大招聘力度,提高福利待遇,引进高素质人才;最后,定期举办安全教育讲座,让一线员工去自己去讲述安全知识和违章案例;最后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用经济手段去引导职工的行为。

三、总结

本文主要对煤矿机电设备事故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主要有:设备维护不到位,从业人员技能不足和管理制度不到位等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也提出相应的应对的策略,对于生产实际有着一定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刘锡柱.煤矿机电事故分析及其预防策略窥探[J].机械研究与应用,2015,28(05):170-171+174.

[2]张晓峰.分析煤矿机电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J].科技传播,2013,5(02):144+135.

[3]董海.煤矿机电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17):141-143.

[4]刘岩.煤矿机电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J].价值工程,2010,29(32):73.

[5]张文珠.浅谈煤矿机电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03):206.

[6]俞佳.煤矿机电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J].中国煤炭,2004(08):57-58.

作者:张国亮 单位:淮南矿业集团谢桥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