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政府网站群促进电子政务发展

时间:2022-03-18 02:32:00

结合政府网站群促进电子政务发展

一、本市政府网站的现状及形成网站群的必要性

(一)政府网站建设的现状。目前,各级政府、部门都已经建设了政府网站,普及率基本达到100%。各政府部门网站围绕政府网站建设的三大基本功能,不断发展完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政务公开方面,主要公布机构职能、地址电话、公告通知、办事指南、办事程序等;在公共服务方面,结合自身的审批事项,开展审批项目申报表的下载、网上的预审批、审批结果的反馈,做好本单位工作的咨询答疑工作;在互动交流上以征求意见、投诉、建议为主,开展多种贴近公众生活、企业发展的互动交流方式。目前,政府网站已经成为了公众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政府服务公众的重要途径。

(二)政府网站整合为群的必要性。政府网站主要用于政务信息,提供网上办事服务,实现政府与公众的互动。由于缺乏统一领导和规划,各部门的网站自行构建,数据格式、技术实现和管理形式不统一,各部门网站之间无法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

(1)各政府网站都各自为政,相互独立,形成信息的信息孤岛。由于相互信息独立,各网站的数据没有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无法实现较深层次的完整的信息开发,无法提供正确的决策参考、无法提供全面的社会服务;而且各部门对政府网站建设的重视程度不一,导致各网站提供的服务能力不一,形成“木桶”现象,严重影响政府形象。

(2)政务信息不全面。一些政府网站政务类信息较少,网上办事和网上服务的栏目没有设立或则内容过于简单,个别网站上与政务不相关的内容量甚至超过政务信息的数量。

(3)网站域名使用不规范。政府网站应采用通用的域名(gov.cn),个别政府网站却使用商业公司性质的域名,容易造成混淆。域名命名没有统一部署,有的使用汉语拼音,有的使用英语简称,域名或简单或复杂,记忆难度大,不利于信息资源的搜索与整理。

二、政府网站整合为群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横向整合与纵向条线整合存在竞争性的矛盾。由于我国政府体制的特有问题,导致地方政府与条线部门存在业务等方面的竞争。以某市为例,今年上半年某省发改委系统开始对市县区的网站进行整合,统一建设到省发改委提供的平台中。同样,在业务紧密联系的税务、工商、公安、质监、国土等业务部门,其网站建设都依托上级管理部门,业务数据不与地方政府互联互通,独占信息数据。类似这样的条线整合必然和某市政府的整合形成矛盾,各业务部门必然要处于两难的境界,下级部门必然要重复维护网站,加重各部门网站的维护量,浪费人力与财力,而且因为一个单位同时拥有多个网站缺乏政府的权威性。各单位的工作人员不仅要维护本单位的网站,还要同时给其他部门报送信息。继续以某市的发改委为例,负责网站维护的同志既要维护发改委的网站,又要同时给本市政府门户网站、投资促进网站、省发改委网站报送信息,由于几家网站都为分散各自独立的网站,这样就大大增加了上报人员的工作量,而且会导致信息报送不及时,造成各网站信息不准确不完整。

(二)整合过程中存在缺乏统一领导,业务协调、建设资金、人才组织上的矛盾。由于电子政务建设是个新事务,同时又是一个涉及各个部门业务工作,就是一个网络上的虚拟政府。虽然各地有信息化办公室、电子政务建设指导小组、政府办公室等领导机构,但却缺乏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部门。现在的现状是权利分散,各权力部门相互争夺利益,缺乏全局性,在业务协调、经费统筹、人才保障等方面无法形成上权威性的领导,相互争夺建设资金、分头规划纲要、各自成立建设维护机构等。

三、政府网站整合为群解决方法

(一)争取赢得宏观政策面的支持。需要国家从电子政务总体建设的层面上,对各级政府的建设规模进行明确的规划,在条线网站建设、一级政府网站建设存在的竞争矛盾进行协调,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工作,减轻下级部门的工作量,节约资金。在电子政府建设的组织结构上,进行有效整合,明确相关的职能界定。

(二)统一规划,建立运行管理制度。政府网站群的建设中,必须做好统一规划,重点重应用、风格、管理等方面入手。首先要注重应用规划:按照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全面建立政府的服务资源目录体系。按照数据资源利用的深度与广度,规划数据共享范围。建立各部门网站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交换规则,通过资源共建共享,开发出更深层次的应用,满足政府决策、服务公众的需要。其次要形成统一的网站页面风格,注重网站群风格的规划。各部门网站可根据各自特点设计网页,但主题风格必须与政府门户主网站风格保持一致。网站频道和栏目的设置要体现网站业务处理层的组织结构,网站的访问应该保证用户最多点击三次鼠标就进入自己想要得到的内容,同时规划网站的命名规则,树立政府网站的权威性。最后要做好网络系统管理规划,建立网络系统运行管理制度。根据站群系统安全管理需要,从系统平台、系统安全、应用安全和内容安全进行相关安全策略的规划。

(三)围绕应用,整合信息资源。政府网站群整合过程中,以应用为切入点,利用资源整合,提升网站的服务能力。通过调研,根据政府办公需要、公众需求,形成政府信息资源目录。通过建立政府信息资源目录,突破部门限制,建立“统分结合,以统为主”的资源管理体制。在整合资源的同时,明确各部门提供信息资源的广度和深入,开发新应用。通过整合信息,为政府主站和子站提供丰富信息源泉,强化政府主站的门户地位,使之成为公共服务、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主要途径,成为区域内所有政府服务的统一入口;通过整合信息,把原来掌握在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整合为政府信息资源库,通过数据的整合,形成完整全面的数据报表,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通过整合信息,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在网上办事、与民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