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6 03:19:27

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论文

摘要:高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对其进行基础课程的教学,其中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中包含的专业性内容较多,完善专业课程教育体系,增加讲解的知识内容,才能够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水平。本篇文章在此基础上,主要对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的相关内容进行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制造业;科技发展;人才培养

就目前来看,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同时我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总体竞争实力也较强,制造行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对于专业性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各种先进的科技技术均可以在制造行业中应用,机电一体化人才的教育体系也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作出适当的调整和改变,使其不断顺应并符合时展的要求。机电一体化通常也被称为机械电子工程,属于机械工程和自动化领域中的内容,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中所包含的内容涉及多个方面,在实际研究中,要积极通过社会调研,对目标岗位特点进行分析,然后再对教育方案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不断优化,强化专业建设。关于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的主要内容及特点等均需要综合实际情况展开探讨。

一、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改革研究

现代社会的竞争发展激烈,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中,都不断寻求技术方面的合作,不断扩大经济范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不断地发展中,制造行业的发展效益突出。为了进一步扩大制造业的发展规模,一方面要加大对生产技术方面的研究投入,另一方面则需要更加注重人才的培养,研究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就是为了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和途径。机电一体化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综合性,其中的核心课程包括《单片机》《PLC》《机械原理》和《机械工程控制理论》等,对课程中的理论知识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仍旧存在较多陈旧理论,因而要适当摘除。机电一体化课程内容多,并且存在重复性,学生要花费大量时间在理论研究部分,为了控制好教学节奏和提升教学效果,老师要在课上结合案例分析,引导学生的实践操作,使学生抓住问题核心部分。此外为了防止重复教学,可以运用模块化教学,让学生充分利用实验机会,思考分析并调研、调试,加深课程理解,同时积累经验,有组织、有步骤、有目标地学习。

二、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的专业化建设

(一)做好社会调研的工作。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对以往的教学模式进行改进,不断创新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并在专业化建设中,不断强化对人才的培养。专业建设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进行社会调研,通过社会调研能够了解相关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度情况,从而确立机电一体化的目标岗位,根据目标岗位的分布、需求特点,从态度、知识和技能等方面全面强化对人才的培养。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中,要遵循认真细致和客观全面的准则,使用访谈、文献分析和观察等手段,对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毕业后从事的岗位以及期望从事的岗位进行调查分析,统计学生的就业比例,根据岗位排名,确立教育方向。(二)加强企业合作。机电一体化课程教学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实操技能培养,因而学校在开展多种教育教学的活动过程中,要为学生安排更加充分的实践机会。为了使学生对机电一体化知识有更加深入性的理解,老师通常在课堂上采用实验教学的方式,让学生根据实验原理,猜想可能会出现的实验结果,学生在自由分组中,各自组成实验小组,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准备好实验器材,在课堂上不断地组装、调试、分析,最后完成基础性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制作。在整个实验操作中,老师让学生获得独立思考的机会,并且在动手操作中,完成对机械理论的验证,这种教学方法对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三)组织学科竞赛。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的专业化建设中,重点是要对学生进行专业理论知识的教学,并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等,为了有效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学校可以组织安排多种学科竞赛活动,鼓励学生的积极参与。学生在机电一体化课程学习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产品设计方法和产品调试能力。学校举办竞赛活动,是对学生的科技技能水平进行测验。学生在比赛操作中能够使自己的所学知识得以升华和巩固,在相互的竞争、合作和学习、借鉴中获得更强的科研研究和动手创新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发展也打下基础。此外,学校也可以将学生在学科竞赛中的成绩和表现纳入到课程成绩评价体系中,完善教育评价模式[5]。

三、结语

现代社会在不断地发展过程中,不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加剧,对于行业内的专业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加,就机械制造行业来说,对于机电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要对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分析。机电一体化属于机械课程教学部分,主要包含了电子工程、机械工程、信息工程、光学工程和控制工程等领域的专业知识,是研究机械工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在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研究中,可以从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等角度展开集中分析,对机电机械相关领域知识进行综合分析,系统化的探究课程内容设置,了解其理论知识部分是否过于陈旧,结合一定的实践案例,对学生实施创新教学,使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教学的传统模式得以改善,使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更加符合人才发展的目标。

作者:邹利华 李冬英 李梦奇 单位:邵阳学院高效动力系统智能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