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装修电气安装重点及难点研究

时间:2022-08-04 10:24:22

室内装修电气安装重点及难点研究

摘要:在开展建筑室内装修工程施工的时候,电气安装需要和装修项目保持一个良好的关系,参考施工时期存在的各种需求和规范内容来开展施工工作,防止产生不规范的行为。如今需要参考施工的重点内容和难点问题,加大培训力度,重视施工验收工作,使得电气安装工程质量可以得到保障。

关键词:室内装修;电气安装;重点;难点

现阶段经济发展速度持续增快,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建筑物属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主要场所,对于建筑和装饰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因此装修质量和装修档次也得到了显著提高。装饰装修对于建筑工程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在进行工程验收的时候需要检查装修的安全等级是否达标,电气工程的安全质量属于安全等级评价的重要因素,因此需要得到专业人员的高度重视。

1电气安装施工管理工作的概述

在管理电气设施建设安装工作的时候,需要借助完善的项目组织以及施工管理系统,合理地使用存在的各种资源,确保电气安装施工安全和质量可以满足标准的要求。在落实电气工程项目的时候,由于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需要正确进行电气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合理地开展技术交底工作,增强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为了更好地保障施工质量,就需要全面地管理建筑工程,分析存在的各种问题和调整,提升管理工作的针对性,确保可以发挥一个良好的效果。现阶段我国建筑装修行业在持续地进行创新,产生了较多的新型装修施工技术、新型产品和新型工艺,这部分事物也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而进步,在进行装饰装修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正确地使用这些新型的工艺和技术。

2室内装修工程电气安装重点

在进行电气安装工程的时候,若是存在线路敷设不规范的情况,就会影响到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而且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其中电力布线属于装修中的隐蔽工程,在电气安装时期需要参考电气安装规范来开展各项操作,明确电气工程安装的相关原则,加强对于工程重点工作的验收和管理。2.1正确选择电气材料。电气设计和安装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用电安全,要想能够更好地保障施工质量,施工单位选有选择满足国家标准需求的电气材料,联系现场的实际情况选择性能良好的电气材料。如今市场上存在较多的节能电气材料,灯具和开关等产品具备装饰点缀的效果,不过由于存在较多的种类,需要正确进行选用。2.2电气工程的实用性。在进行室内装修工程的时候,需要控制好插座的数量,在开展各项工作之前,需要仔细地分析插座的数量,减少用户对于插排的需求,如今在房间中需要最少设置两个插座,具体的数量需要参考工程设计图纸来进行设置。2.3导线敷设需要满足规范需求。要想保障室内的美观,就应在安装导线的时候会选择借助墙上开槽埋线的措施,布线的过程中需要正确使用暗管敷设的方法,暗管中不可以有接头或者是扭结的情况,不可以把导线直接埋到抹灰层里面,不然就会给之后导线的替换和维修造成较大的影响,进而产生安全隐患。在钢混结构墙上开槽的过程中,会选择借助云石机开展切割工作,不可以使用电锤,避免使得线槽附近的墙体出现松动的情况,影响到整体建筑的稳定性。在敷设导线的过程中,需要参考电气施工规范,避免绝缘胶带和导线进行简单的连接,在接头的部分需要烫上锡,借助钳子来进行固定,防止由于接触电阻较大产生线路老化的情况。

3室内装修工程电气安装存在的不足之处

3.1导线敷设时期存在的难点内容。要是导线的股数比较多,会产生接线缠绕圈数较少的情况,而且对于绝缘层的包扎会产生不均匀的情况。施工人员在开展接线操作的过程中,要是没有仔细地进行测量和估算,就会产生导线长度不达标的情况,接线端子比较容易被接入两根或者是两根以上的导线,之后的维护工作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不仅如此,技术人员因为在接线方面减少操作时间,没有参考相关的规定来开展接线工作,比较容易产生接线混淆的问题。3.2配电箱难点问题。在安装配电箱盖板和配线的时候,需要仔细地分析装饰面板材料的性能,配电箱盖板要是和箱体之间存在较大的距离,就难以保障整体的密封效果。在开展孔加工操作的过程中,没有选择合理的防护方法,比较容易产生孔和管径不匹配的问题,要是没有及时地选择防腐方法,就会产生箱体被腐蚀的问题。3.3插座、面板和开关切换难点。其中线盒埋深存在一定的差异,难以控制好具体的深度,室内开关的高度难以和其他的面板保持相同,弱电插座和插座的距离难以满足实际的需求。插线盒要是没有正确进行防护保护,加之浴室内墙体比较容易存在水珠,可能会产生短路或者是漏电的情况。不仅如此,开关安装的位置不够合理,也会影响到整体的工程质量,最后就是工作人员没有参考合理的界线原则来布置插座,一部分施工人员因为想要减少施工周期,没有正确开展用电检测工作。

4电气安装难点问题对策

4.1施工材料准备。如今需要参考建筑计划来正确选择施工材料,其中要说明使用材料的技术需求和进入时间,材料质量需要满足现阶段的各种规范需求,各个进出口材料都需要仔细地进行检查和验收,至于进出口的材料需要得到工厂的认证,尤其是需要正确核正各个构件,正确编写检查和控制报告,避免使用非技术材料,只有满足规范要求的材料才可以进入施工场地。4.2导线敷设难点问题的处理措施。要是需要连接较多股数的导线,就需要借助镀锌铜的接头来开展压缩工作,防止产生接线混乱的情况,需要提升绝缘包扎的有效性,绝缘的等级需要符合国家规定,连接端子和连接柱连接仅仅可以选择使用两条线,要是在开展连接工作的过程中,选择导线点数量不符合标准,就需要设置平垫片。导线需要合理地机械能排列,最好是选择横平竖直的措施,导线插接线端子设计工作需要选择合理的保护方法,不可以直接把导线裸露在空气中,至于连接的部分也需要借助绝缘胶布进行包扎。不仅如此,零线需要是蓝线,接地保护线的颜色也需要满足规定需求,避免产生安全隐患。4.3配电箱难点问题处理措施。在安装配电箱的时候,施工人员需要借助水准仪来开展校准工作,要是分配盒输入管和开口不匹配,就需要借助机械工具重新开口,防止使用电焊等方法进而影响到箱体的美观。配电箱的质量需要正确进行标明,不可以直接焊接或者是连接配电箱的底部。接地线需要满足规范标准,控制实际的接地面积。至于电气设备的上下级容量需要符合额定参数需求,防止由于电气过载进而造成安全事故。4.4插座、面板和开关难点问题处理措施。在安装开关之前,工作人员需要参考建筑设计内容和各种规范要求来开展取样工作,而且需要联系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防止给已经完成的施工项目造成一定的影响。不仅如此,在安装开关和接头板的过程中,需要保障面板表面的平滑,不可以存在划痕,而且安装板附近不可以存在缝隙的情况,最后就是需要控制好面板的安装间隔。

5结束语

在进行室内装修工作的时候,电气安装需要增强和其他装修项目的联系,仔细地参考施工需求和施工规范来开展操作,防止产生施工不当的情况。对于施工人员需要加大培训力度,正确进行控制工作和验收工作,使得电气安装质量可以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袁媛.室内装修工程造价管理及目标成本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9(34):100.

[2]陈晓燕.室内精装修工程在建筑工程EPC项目中的实例研究[J].江西建材,2019(10):50,52.

作者:王伟 单位: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