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在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4-30 04:52:15

电力工程在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的运用

摘要:对于电力系统而言,其设计的目的主要是保证电力供应具有着安全性以及实用性和稳定性,根据其电源工程来进行设计,使其可以对电力系统的规划设计水平进行全面提高。因此在本文中,主要对电力工程设计过程中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的应用做出全面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下文内容,希望能够给予同行业工作人员提供相应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电力工程;设计;规划;应用;分析

现如今我国一方面在大力的支持电力生产侧节能减排的环保作用,并且也是限制了一部分电力系统的电能输出。另外一方面为了能够满足市场的电力需要,从而大量进行电力生产项目的建设,这样也为电力系统的设计带来了较大的困难。所以在整个电力系统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对电力的需求和供电工给作出深入的调查分析,为电力工程的建设提供出相应的参考,更好的保障电力工程建设得到电力系统的大力配合。

1对电力系统规划的设计原则进行分析

对于电力系统而言,在进行规划设计的过程中,要对以下方面的原则引起足够重视,其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落实将会直接的关系到电力系统是否安全稳定。一是电力系统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对安全性的原则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电力系统没有安全,那么电力系统的设计和规划工作将会成为空谈,在对电力系统进行规划设计的过程中,要避免安全隐患问题,避免电力系统出现大面积的电流电压不稳定的情况,同时也要注意预警和系统检测功能的设计工作,保证电力供应具有着安全稳定。二是电力系统在进行规划设计的过程中,需要遵守着实用性的原则,例如在电力系统建规划设计的时候,必须要注意远景电源规划以及电力负荷的预测工作,从而预留出相应的规划空间。此外实用性的原则还是要求了电力系统能够尽可能的向周边进行覆盖,为后期的城市扩容或者是生产企业搬迁预留出相应的空间。同时电力系统在进行规划设计的时候,实用性在于是当地电力系统可以满足现如今和远期的电力供应需要,方便电力系统的扩充能够使其和其他电力系统相互的接入到其中。三是经济性的原则,这点作为电力系统规划设计中的重要原则,必须要对电力系统的建设成本考虑到其中,同时也要充分的分析运行成本和经济效益。

2应用分析

2.1做好电源工程的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电源规划是重要的组成内容,在对其进行设计规划的时候,要对周边电源的分布和后续规划引起足够重视,进而得出具体的电源出力情况,周边的电源主要是分为两种:一是为地方电源,比如企业自有的太阳能电站等发电的设施;二是统筹电源,主要是指参与到电网系统电力供应的每一个发电厂。在不同的电源出力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后,对其电源工程进行合理的规划,确定出分区供电的实际方位,从而保证其当地的电力供需可以得到平衡。电源工程在选址的过程中需要对区域变电站的选择引起重视,区域变电站需要尽可能的接近电力网络中,所选择的地势要高,并且平坦方便交通运输,同时也要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对临近设施带来的影响。2.2对电气的计算进行分析。通过合理的计算电气,要从稳定计算以及无功补偿等方面进行综合的考虑分析,稳定计算主要是采用计算机来对其电力系统的运作进行相应的模拟,进而排查其存在问题,在调整之后保证电力系统更加稳定的运行。其中比较典型的项目便是包括了电压稳定的计算以及电力系统的稳定计算等。然而无功补偿主要是为了电力传输中所传输的感应负荷使用无功功率来进行相应的补偿,这点对于电力系统的电压稳定和平衡存在一定的帮助。在进行实际计算的时候,需要根据无功补偿的分组容量以及总体容量来进行合理的计算,之后再对单组低压电容器进行有效的投切,然而其他的分析计算内容则是包括了电压波动以及调相调压等方面的计算。2.3做好电力负荷的预测分析。对于电力负荷预测而言,主要作为电力系统进行规划的过程中,有效预防电力供应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前提,只有弄清楚当地的电力负荷情况以及电力供应的实际情况,才能够使其电力系统的规划有的放矢。电力负荷的预测在应用的过程中,通常情况下是采用大用户调查的方法对十年之内的电力需求和供应作出科学合理的预测,对其影响电力工程负面的因素作出及时的排查,这样可以可以对其电力系统进行提前的规划设计。此外还需要对电力系统的短期运行情况,特别是夏季用电高峰期以及低谷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排查,对其电力进行统筹的分配规划,避免因为电网电力的供应波动从而出现不稳定方面的问题。此外电量测量的方法能够使用产量单耗的方法以及产值单耗的方法或者是用电水平的方法,这样可以有效的计算出农业区以及居民区和校区等用电的水平,但需要注意是,要对规划单位的建筑面积负荷指标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进行实际规划的过程中,必须要对电力的负荷密度系数引起足够的重视。

3总结

综上所述,电力系统的规划主要是作为电力工程设计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并且已经是受到了较多的关注,所以相关人员必须要结合具体的电源分布和电气计算等因素,充分的结合技术创新以及管理创新,进一步保证其设计方案的安全性以及实用性和经济性,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其经济和电力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小琪.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电子测试,2018,99(24):126-127.

[2]莫刃.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8,99(08):114-115.

[3]崔文东.试论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99(12):193-199.

[4]赵宏.分析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智能城市,2017,99(11):198-199.

作者:李喜龙 李燕 单位:重庆劲科电力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