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01 10:25:59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控制探讨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控在电力工程的施工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本过高一直是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也往往会成为项目建设的瓶颈。笔者主要对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控制进行分析,然后从成本控制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重要性和问题分析,最后提出几点提高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的建议。

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随着企业越做越大,财务部门在一个企业组织架构里显得也越来越重要,它不仅仅发挥着最基本的财务核算功能,更是肩负着通过财务数据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的使命。管理者要重视财务成本管理与控制,通过降低成本,减小成本对流动资金的占用,提高现金流周转速度,才能提高利润率,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很多电力工程建设单位为了减少成本,盲目采购,导致电力工程建设原材料的成本进一步上升,占用大量资金。此外,采购过程中缺乏健全的成本管理体制和监管机制,致使企业在货品质量不合格或资金被挪用等方面受到损失。

成本控制的完善建议

建立有效的成本控制机制。首先,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要建立有效的成本管控机制。当项目形成一定的建设规模时,原材料的收、发、存数量会形成一定的规律,根据原材料进出库以及仓储数据,可以分析出施工与当期材料需求是否脱节,是否需要迎合赶工或者根据市场情况紧缩成本,防止死搬硬套,盲目执行赶工计划。提升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首先,应对成本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进行考核并定期培训,建立与时俱进的财务观念,提升管理人员的成本管控意。其次,根据对往年工程实际成本的分析,总结确定成本计划并采用目标分解方法,由项目经理部将目标分配到各职能人员、施工队和施工班组,签订成本承包责任状(或合同)。然后由各承包者提出保证成本计划完成的具体措施。制定严格的原材料采购方案。电力工程建设要加强对采购环节的成本控制,制定严格的原材料采购方案。一是增加请购环节,先让采购人员对市场货源进行考察对比,提供市场货源报告交由管理层进行审批;二是对不同的商家进行发函询价,不仅要考虑到产品的质量与价格,更要考虑到采购数量与折扣、交货时间等问题;三是将采购与付款的权利分开,并对目标采购商家的货物质量以及信誉进行考核,然后将质量好信誉高的供应商名单记录入项目采购信息库,这样可以有效防止采购人员以权谋私弄虚作假,杜绝给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带来产品质量风险的可能。加强成本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与协调。项目经理部应定期检查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根据承包成本和计划成本,绘制月度成本折线图。从图上不但可以看出成本发展动态,还可以分析成本偏差,如果偏差较大,应进一步分析产生的原因。财务部门全过程参与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估算、初步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招投标及经济合同审查等相关工作,配合项目管理部门开展项目结算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核算项目的成本统计、分析,结合信息化管理流程,实施工程成本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合理控制工程造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电力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成本控制在实用方面需要灵活运用,不同的工程规模,有着不同的管理差别,但不管怎样都是电力企业对生产经营所消耗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费用开支,进行指导、监督、调节和限制。所以“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是重点,这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提高成本控制的方式和方法,以保证项目成本目标的实现。

作者:黄金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阳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