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结算造价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3 09:11:38

电力工程结算造价管理论文

【摘要】对于工程量清单计量方式而言,主要是把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推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可以为招标工程的标底价和投标工程的报价等提供相应的依据,同时对工程造价指导具有着重要意义。但是在实践中这种模式由于接受市场检验的时间比较短,同时应用范围较为狭隘,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进行改进,所以在本文中,主要分析了工程量计价方式下电力工程结算的造价管理,在此基础上提出下文中的内容。

【关键词】工程量清单;结算;造价管理

一、导言

由于受到市场的影响,我国电力工程发展和改革步伐也在逐渐的加快,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也在不断的探索新的计价体系,其中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式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管理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在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的快速发展下,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也逐渐向着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同时在电力工程造价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所发挥的意义和作用更大。

二、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概念和特点分析

2.1概念及原则。工程量清单是建筑工程分布分享工程的项目和其他项目名称以及相应数量的明细清单,其中所涉及到的编码以及计量方法都是通过招标方严格遵守标准和规范进行编制的,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着严格的规定,因此在编制时需要注意以下编制原则:一是需要做到遵纪守法,严格的根据其行业标准执行。二是在制定工程量清单时需要根据其相关规范进行,对于具有着争议和不确定的内容需要严格的根据理论分析和实践进行证明。[1]2.2工程量清单计价的特点分析。对于工程量清单计价活动而言,其内容主要是包括工程清单的编制和招标控制价的编制等等,是一项较为综合的计算方式,工程量清单的计价不仅要综合细致,在工程造价中的特点也是较为明显的。一是工程量清单计价在一定的程度上简化招投标中的一些繁琐过程,从而弱化标底在项目招标中的作用,突出公平竞争在招标中的价值,使招标得到透明化。二是工程量清单计价也对企业的自主性和创新力进行提高,同时让企业的成本控制得到相应提高,为企业建立定额库创造相应基础。三是这种方式可以促进施工中的费用管理,有利于工程结算时间的缩短。四是工程计量清单计价的方式也可以有利于分担风险,对工程索赔进行有效的控制[2]。

三、提高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的电力工程结算造价管理对策分析

1、需要积极的应用评标的规则。要想获得良好的清单计价的效果,必须要具有着明确和详细的工程量清单,这点也是进行成本管理和造价控制的必须工作,企业在促进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时,其主要的目的之一便是分担风险,在这种模式下,一部分企业承担的风险转移到业主进行承担,所以为了能让业主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需要对工程量清单质量进行提高。2、对工程量清单编制工作进行完善。工程量清单主要作为招标文件中的重要组成内容,也是作为招标单位投标和公平竞争的基础,所以工程量清单设计和编制需要做到科学合理,为了满足要求需要做到如下几点:一是需要对编制依据进行明确,在对清单进行编制前,需要对项目相关信息和业主理念进行了解,同时在现场调查的基础上对实际施工情况进行掌握,将其作为计算工程量和最小化工程变更的依据。二是要对项目划分进行完善。保证项目之间具有清晰的界线,对项目内容和技术以及质量标准进行明确。[3]3、提高合同管理。一是在对合同进行选择时,必须要合理的进行选择,同时也要合理的分担合同履行时的风险,在一些大中型工程项目中,应该选择单价合同为主以及总价合同为辅的方式,然而对于一些小型工程则适合选择总价合同。二是在对合同进行签订时,必须要严格根据其工序,在招投标时的任何修改都要作为合同文件组成内容,此外要将项目管理融入到合同条款中,尽可能的将风险进行量化,公正地对双方利益进行维护。4、对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进行强化。在进行施工时,其造价控制在电力工程管理中具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于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分析:一是在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对存在的合同变更项目,为了能够避免项目资金存在着不足和超付工程进度款等问题,必须要对合同变更单价进行管理和规定。二是提高建设资金的支付和管理工作,严格根据施工组织以及工程进度合理安排建设资金,根据施工进度对材料进行合理采购,减少资金占用。

通过上述分析得出,电力工程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式不仅是和时代进行接轨和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更加重要的是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企业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对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进行规范。根据现如今的发展条件和实践分析,依然需要对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模式进行不断的完善,同时电力企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对市场做出相应的熟悉,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在电力市场的新形势下对造价管理水平进行提高。

参考文献

[1]陈希同.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承包人对工程造价的控制研究[J].交通世界,2018,88(34):170-171.

[2]张燕莉.基于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的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浅议[J].建材与装饰,2018,95(47):125-126.

作者:曲英南 单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建设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