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5-14 09:09:56

电力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的运用

摘要:在电力工程设计过程中,电力系统规划和设计是十分重要的步骤。合理设计电力系统能够确保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并为其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在设计输变电工程时,要将电力系统规划作为工程指明方向,规划设计的重要依据是系统设计。基于此,主要研究探讨了电力设计及其应用,希望为相关部门提供借鉴。

关键词:电力规划设计;电力工程;电力负荷

经济的发展需要坚实的基底,能源建设是社会良好发展的前提。因此,社会应该重视能源建设。电力作为能源的一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都离不开电力,能够促进社会的发展。电力系统整体设计分为中期、长期两个阶段。工程规划设计成果的质量会直接影响电力系统后期运行是否契合标准。在设计输变电工程时,电力系统的规划为工程指明了方向[1]。

1施工的各项管理、电力规划与设计的重要性

1.1工程中各项管理的重要性。确保系统管理的合理性,使得电力工作更为精准和规范。相关施工单位动工前应全面了解工程管理系统,安排特定机构招聘管理岗位人员,组成较为专业化和高素质的人才小组。小组成员可针对公司情况从专业角度制定公司管理体系,确保制度的全面化和细节化,为电力施工人员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依据,当遇到紧急事件时有相应的措施解决。同时,有效管理施工等基础步骤有利于公司高层人员掌握工程进程,进而更好地监控工程投资,提高工程其质与量[2]。1.2管理电力项目在设计中的重要性。时至今日,电力工程在我国已有一段很长的成长历程,电力资源为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电力经济形态占据我国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位置。人们的食穿住行都与电力有着很大的联系,因此要确保电力系统的规模和运行的稳定性,以促进电力系统更好的发展。我国电力类工程量日益增多,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确保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使工程的运行更加通畅。

2电力系统规划和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为保证电能输出与调配得到良好的成效,在设计电力系统时应遵守如下原则。第一,安全性。电力项目施工时,安全是首要前提。电源输送在工程项目占有一定比重,可能潜伏客观的安全问题,需要人为干预与预防来规避风险。设计电力系统的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守安全性原则,减少施工时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让建设之路更为平坦、更为通畅。第二,周期性,在设计系统时不能忽视细节问题,存在疑问的地方要细心,多加考虑,兼顾点与面,综合客户的合理要求和电力项目的需求进行规划,确保设计的合理性[3]。

3电力系统设计和规划的注意事项

电力系统设计和规划与民生大计、我国发展前景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对操作人员的工作质量有较高的要求。设计师应设计出契合群众需求而又具有科学性、技术性的成果,这个过程是长期性的。近年来,我国电源网覆盖面不断增大,需要及时更新电力系统,以满足人们的需求。电力系统优化、升级、稳定运行的前提是要有好的设计方案,但是在设计的实创阶段会出现一些棘手问题,需要设计师精准把握关键问题,为电力系统设计奠定良好的基础。系统设计时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系统规划的方向和指导尤其重要。规划和设计电力系统应该在工程前阶段,为电路网络各步骤的有效运作提供保证,确保建造质量更优、有条理、安全性高、运行安全的电路网络。相关资料和文献是设计系统的前提,要搜集周边电网系统运行情况的资料、文件,详细梳理并研究资料文件。搜集原有电站和线路运行情况,将整理后的资料整理以合适的格式录入电脑,使得电网的相关数据更加完整。此外,需要关注近期发出的设计报告,以更好地了解电路网络的动态情况和方向。及时增加电网新数据对电力系统优化有很大的积极作用,但是搜集工作的持续周期较长[4]。

4电力系统的设计在工程中的实践

4.1电量的平衡操作。输送电源时,电量平衡与否影响着整体电路中电力的稳定性。需要用到一些专门的机械设施进行电源的交换、处理,故此搜集到的数据是否科学、精准取决于对电力和电量测定运算是否准确。若相关从业人员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工作的良好实施提供了很大便利,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在分析较为复杂的电路状况时可以节省大量时间,且精确程度较高。4.2研究电力负荷情况。工程质量好坏和使用时间长短是以估测、研究电力负荷能力的标尺。主要方式是收集电力负荷数据,梳理总结数据,对数据搜集工作有积极的作用。如果电力负荷能力不符合特定标准,在使用电力时会发生短路情况,影响人们正常的生产、工作和生活,严重时会引起严重的事故。由此,科学地预估电力负荷能力是电力工程中的关键[5]。4.3电源规划。电源位置直接影响电力供与输的稳定性,应重视电源布置。考虑到这一环节可能出现问题,要寻找优异的解决方案,以促进电力发展。电源功能涉及的区域较为广泛,全面科学的设计,能够给人类带来许多益处。第一,可分配和调动电力资源;第二,对地方电源稳定情况做出贡献。规模较大的发电单位往往对电力电源等设计和规划较为严格,因此在实际设计时,要先了解情况,然后再确定可行的方案。

5结论

能源发展跟随经济脚步前进,两者间互利互惠并且共同成长。电作为重要的能源,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电力系统不断扩大其范围使得输送电源的范围愈加广泛,与高电压相关的工作也日渐崛起。如今,电路网络的难度和复杂度越来越高,对技术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电力系统的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6]。

参考文献:

[1]胡丽.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信息化建设,2016,(2):277-278.

[2]苗智宇.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5):164.

[3]武毅,苗建勋,宋丽洁,等.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技术的应用研究[J].电子制作,2014,(6):37-38.

[4]梁磊.浅谈建筑施工电气的设计与施工阶段电气工程师的主要工作[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21):1.

[5]赵宏.分析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广东科技,2017,(11):81.

[6]张云飞.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1,(7):82-83.

作者:刘仁德 单位:唐山市新地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