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发展现状与趋势

时间:2022-08-07 09:08:52

电力工程发展现状与趋势

摘要:在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对电力工程的质量要求也日趋严格,为了满足这种需求,我国不断地对电力工程进行改造,并不断地提高电力工程技术水平以及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由此也带来了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不断增多,从而导致电力工程市场面临竞争激烈的局面,为使得电力工程市场占据优势地位,必须要提高电力工程的技术水平以及电力工程的建设水平。本文对我国电力工程的现状进行了概述,对我国今后电力工程的发展趋势发表了笔者的看法,要加强对可再生资源发电技术的应用,对传统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智能电网。

关键词:电力工程技术;电力工程建设

电力工程,即与电能的生产、输送、分配有关的工程,广义上还包括把电作为动力和能源在多种领域中应用的工程。自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程体制随之不断变化,在实施多家办电、积极合理化利用外资和多途径资金,运用多种电价和推举竞争等多种有效措施的鼓励之下,电力工程得以高速发展,在发展规模、发展速度以及科技水平上不断地取得突破、不断地迈上新的阶梯。尤其是最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工程技术的显著发展,导致了在电力方面的需求量不断地上升,然而,我国用电需求量的上升在地区上存在着差异,在各地区上用电需求量增长的不平衡性现象普遍存在。

1我国电力工程发展现状

1.1电力工程建设。1.1.1电源结构矛盾突出。电源结构有待优化,我国电力工程的发展以调整电源结构,推动电网建设为主要侧重点。就目前而言,我国仍以燃煤发电为主,煤电占比很高,水电开发缓慢,尽管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其装机总容量所占比列仍然较小。在电力生产主要技术指标上与国际标准仍存在着某些差距。火电机组参数等级仍处于落后水平,虽然我国的发电技术已经达到了超临界水平,但超临界机组仍大量存在,而且亚临界现役机组严重落后。清洁煤电技术发展缓慢,大型超临界机组及高压直流输电设备等地方化水平较低,自主设计开发能力不够,无法为电力工程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提供保障。电网建设落后于新能源的发展速度,储能技术水平有待提高。1.1.2发电装机容量、发电量不断上升。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程体制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电力工程迅速发展,同时也使得我国的发电装机容量逐渐超越了法国、英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以及日本,自从1996年底开始,就已经位居世界第二的位置,2011年,更是超越了美国稳居世界第一的位置。截至到2015年底,我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15.3亿kW,然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占比分别只有8.5%、2.7%,其中还是以火力发电为主,火电的占有率高达65.9%,我国全年的用电量达到了5.69万亿kWh,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位居世界第一的位置。在“十二五”期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使得我国放慢了经济的增长速度并逐步淘汰了落后的产能进行工程的转型变革,电力工程逐渐的以调整电源结构和升级技术为发展重心。1.2电力需求量。1.2.1电力生产工程技术水平较低。目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我国仍处于落后的水平,这是我国的电力生产工程技术水平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的主要原因,并且这也导致了我国电力行业及经济的发展的速度。1.2.2电力需求量不平衡。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对电力需求量的多少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很大的影响,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地区上存在着差异性,这也造成我国的电力需求量在地区上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在东部沿海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因此对电力的需求量较大;而在中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使得对电力的需求量相对较小。1.2.3电力供不应求现象始终存在。自20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提高,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使得对电力的需求量也迅速上升,最终造成了电力生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一直到20世纪末,才基本满足了对电力的需求,达到供求平衡。但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工程的快速开展,内部需求不断增加,这也增加了对电力的需求量,用电量逐年上升,造成了电力生产供不应求现象的再次出现。

2我国电力工程发展趋势

2.1加强可再生资源发电工程技术。我国资源总量大、种类丰富,但是在地区上呈现出了分布不均匀的现象,资源条件使得电力工程的发展建设受到了制约。尽管煤炭资源总量大,但我国是人口大国,人均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煤炭资源的大量使用以及不充分燃烧造成了对环境的严重破坏。为此,要加强对核电、水电、生物发电、风电等多种可再生资源的开发使用,提高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率,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来增加电量的生产,以达到减少煤炭资源的过分使用。2.2发展智能电网。传统电网的建设使得用电紧张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但是在电力供不应求的阶段,“重发、轻供”的现象仍然存在,导致了电网的建设相对落后,使得电网的基本性能不能充分发挥,也不能提供经济高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然而,智能电网具有“兼容、互动、高效”等特点,能够根据电网的运转情况进行连续的自我评估,及时发现,快速排查,并解决故障隐患。在电网出现故障时,智能电网可以提供多种类型的发电并且能灵活接入不同特性的电力用户,使得其可以实现电力资源在更高层次上的优化配置。其中,智能输电领域是智能电网的重点部分,结合特高压的建设与运行,使控制大电网安全运行的技术得到了提高,同时统筹配电网的智能化建设,逐渐建设独具一格的智能电网[1~2]。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我国将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国智能电网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参考文献

[1]陈树勇,李树芳,李兰欣,等.智能电网技术综述[J].电网技术,2009,33(8):1~7.

[2]郝悍勇.IBM眼中的“智能电网”[J].电力信息化,2006,4(7):24~26.

作者:胡行淼 单位:天津华能能源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