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变电运行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28 02:44:49

电力工程变电运行技术研究

摘要:在介绍变电运行技术概况的基础上,分析了变电运行技术存在的防自然灾害、设备维护、技术人员能力、人才现状、制度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其中包括维护设备、培训技术人员、完善制度等等。

关键词:电力工程;变电运行技术;问题;解决措施

1变电运行技术概况

在我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高科技技术的运用逐渐代替了传统的劳动力模式,它不仅很好地控制了错误发生的次数和种类,更让原本的工作效率更上一层楼,逐渐满足人民与日俱增的各种需求。但是,随着高科技自动化设备的大幅度增加使得电能的消耗也呈现直线上升的局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持续稳定的电能需求量越来越大。为了上述情况能够和谐的发展,电力工程的持续发展,电力企业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完善变电运行技术。电力工程主要包括电能的生产、电能的输送、电能分配到各个领域的过程。在我国,产生电能的过程主要是通过火电厂和核电厂来实现,利用高压交流电力网来实现电能的传输和分配。但是在分配和输送过程中又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出现漏电就会给相关人员设备带来严重的损害,如果情节严重甚至会阻碍社会的正常运行[1]。面临着上述一系列的问题和危害,电力工程变电运行技术的出现为电能安全持续稳定地输送提供了有力的屏障。电力变电运行技术需要依靠变电所来实现,在实际输送电能过程中,需要变电所将电压进行升高来确保电能的稳定性、大幅度地降低输电线路上电能的亏损以及线路对于压降的阻碍作用。在实际将电能分配到每个用户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每个用户可以安全用电,变电所需要降低电压直至达到用户安全用电的标准。通过以上叙述,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变电运行技术的运用,大大地提高了用户的安全用电系数,还节省了电能,提高了电能的使用效率。

2电力工程变电运行技术存在的问题

1)自然原因。在电力工程变电实际运行中,电力设备是主要的组成部分,电力设备能否正常运行直接关系着电力工程的顺利进行。但是在实际运行中,自然灾害对于电力设备的影响很大,比如说大雨、雷电等自然现象会给电力设备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损害。它可以使电力设备的绝缘程度逐渐降低更为严重的是直接导致设备瘫痪而不能使用,极大地提高了电力事故发生的频率。2)设备维护不到位。电力设备因为工作时间太长很有可能会产生绝缘、老化等现象。长此下去,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更新或者维修,会使电力设备的功能短路、线路不通等非常严重的问题。3)技术人员能力有限。一个电力工程的顺利进行非常依赖技术人员、操作人员、维修人员的尽职尽责。电力工程是个危险系数极高而又非常繁琐的运行过程,每个环节都需要谨慎的处理,否则就会产生漏电等安全事故,这样一来不仅给电力工程的正常运行带来了一定的阻碍,更为严重的是还会损害相关的仪器设备和相关技术人员。4)变电运行技术人才缺失。在电力工程实际运行过程中,缺少携带高超变电运行技术的人才或者说是相关变电技术人才技术不达标;相关的安装设备检测设备不符合要求;操作人员没有按照正确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自作主张故意漏掉自己认为不重要的环节;维修人员缺乏专业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态度等等,传统的检测模式已经不能解决现在的设备所面临的问题。电力工程的每个环节都紧密相连,程序运行过程中无论哪位操作员没有按照相关的规范进行操作都会给变电运行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故障,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5)落后的设备已经满足不了发展的需要。变电设备作为电力工程中最重要的因素,想要改善电力工程首先要做的就是采用先进的设备。在我国电力市场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与前所未有的进步,但是如果仔细研究我国的电力工程会发现我国的电力工程仍旧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只有单一的变电运行设备、分配与输送电能的效率非常低下等都会严重阻碍电能的使用效率[2]。因此,可以直接肯定地表达为因为落后的变电运行设备,所以我国的变电运行技术没有取得显著的进步和发展。6)没有完善的制度体系。电力工程变电技术要持续稳定地发展还需要有完善的制度或者体系来约束人们的行为和管理运行细节。在实际工作中,电力工程的工作人员只是形式问题,根本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没有正确把握电力工程的进度,没有严格要求相关工作人员的某些行为,致使电力工程常常会出现因为操作不规范、或者因职位的安排有问题而出现责任不明确的现象。只要电力工程相关管理人员严格要求自己就可以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不然会造成安全事故或者安全隐患。

3电力工程变电技术现有问题的解决措施

1)规律性地维修或者改进设备。众所周知,电力工程主要是靠火力、核力等作用进行正常运行、运输和分配的,变电运行设备都是处于地势非常差的郊区或者高地,设备受到天气的影响非常大,电力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定时地检查和维修,对于陈旧落后或者已经没有使用价值的设备要做到及时更新,确保电力工程的正常运行。不仅需要保证设备完好,更重要的是提升设备的技术价值,通过不断地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进行改进,还可以运用这些先进的技术为我国的技术人员提供研究和改进[3]。2)加强对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在电力工程实际运行过程中,应该聘请拥有相关资历技术和能力的工作人员,为以后的培养过程中能产生更良好的效果。主要通过专业人员对于相关工作人员的教学使其操作的熟练度更加强大,行为更加规范,从而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整体技术能力。除了上面所叙述的几条之外,作为管理人员还应该规律性制定一些操作规则来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和操作,定期地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以此帮助相关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杜绝出现偷懒耍滑的行为。3)制定并健全一套完整的准则来约束变电的相关人员的行为。从开始明确地指出每个步骤、相应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到电力工程的发展方向,同时包括电力工程后期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及其相应的预防和处理措施。

4结语

变电运行技术的好坏程度直接决定着电力工程实施的难易程度,更影响着国家电网的持续稳定发展,及时地发现电力问题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电力工作人员应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所学知识及时地发现问题并将之解决,为改进我国的电力环境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参考文献

[1]范春林.电力工程变电运行技术问题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7(3):68-69.

[2]刘雅琳.电力系统中变电运行技术的问题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5,26(2):73-75.

[3]张礼勤.输变电线路工程施工中技术问题及处理措施的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0(2):1026.

作者:赵正英 单位: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