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技术问题与解决

时间:2022-02-22 09:50:22

电力工程技术问题与解决

110kV配网电力工程技术准则

(1)10kV配电网应以生产设施为依托,每一个单独生产系统至少应留有一条架空线路走廊,各级生产系统均应有电缆敷设位置。(2)10kV配电网形成多个开环运行的单环网和“T”型以及“#”型网,每隔大约2500kVA(装建容量)对10kV线路进行分段,分段开关和线路联络开关应采用带电压互感器能电动分、合闸的负荷开关,装建容量在630kVA及以上的用户支线与公用线的T接点处应装设负荷开关。(3)环网应以不同的变电站或同一变电站的不同母线作为电源点(在目前变电站少,分步不均匀的情况下,可暂时以开闭所作为电源点)。相邻变电站之间的10kV配电网络主干线,应形成单环行网络(开环运行)。以便在计划检修或事故处理下转供部分负荷,缩小停电范围。(4)10kV配电网络的安全准则是:对于重要用户,必须具备双电源,重要用户中特别重要的负荷,除由双电源供电外,必须要求用户另外增设应急电源。以下电源可作为应急电源:独立于正常电源的发电机组、蓄电池、干电池。在此前提下,应能保证当任何一个10kV电源检修停运时仍保持向用户继续供电。(5)为实现绝缘导线的全绝缘化,绝缘导线应采用专用绝缘金具。绝缘导线施工时必须对切开连接的裸露接头接续金具应加装绝缘罩或防护措施。绝缘线路上每隔适当距离应加装专用绝缘线接地线夹。(6)为提高中压配电线路抵御污闪事故的能力,减少检修工作量,市区10kV架空配电线路的绝缘水平一律按20kV设计。(7)10kV架空线电杆,一般选用15米或18米混凝土杆或钢管杆,在设施高度较低的区域可采用12或15米混凝土杆。在不能生拉线的地方,耐张、转角、尽头杆应采用方杆。10kV架空线的规范档距为40~50米。超过档距必须按送电线路进行设计。

210kV配网电力工程技术问题的解决策略

2.1严格遵守10kV配网电力工程设计施工准则。在对10kV配网实际开展建设的时候,一般都需要在设施两旁进行。而在工程设计阶段,通常都是采取开环形式的单环网、以及“H”型网,来对各配电线路实施分层分级处理。采取这种设计形式能够在故障出现的时候,有效快速的发现故障源,从而为及时修复提供了很大帮助,大幅减少停电时间。2.2采取科学合理的技术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闪络问题。(1)针对10kV配网线路设备:可以在设备的绝缘体上安装相应的房屋装置。目前最常用的措施就是安装防污帽。(2)针对10kV配网开关室:采取一定的措施,尽量使开关室内的湿度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这样就能够使闪络事故发生率大幅下降。(3)针对所有设备:要对电网中的设备开展定期检查,并进行清扫,使设备保持清洁,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2.3对10kV配网进行科学规划。(1)在对架空线路开展设计的时候,设计工作者必须要对施工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考察,同时还需要综合考虑当地的实际用电需求,从而确保设计方案的合理性。(2)在选择线路路径的过程中,不仅要对施工便捷性给予高度的重视,此外还应当综合考虑工程规划对电力线路所造成的影响。当发生特殊情况的时候,必须要和相关部门开展有效的沟通,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尽量减少设计与实际施工之间存在的偏差。(3)在施工期间,应当适当预留出一定的空间,这样会对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很大便利。2.4采取综合技术措施,认真解决污闪问题。10kV配电网安全可靠的关键是解决闪络诱发相间短路及过电压烧毁设备问题。所以,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以求得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对10kV开关室的支持绝缘子、穿墙套管、刀闸支柱瓷瓶、连杆瓶等,可以加装防污罩。对于母排,可以加装绝缘热缩管。根据部分地的运行实践证明,这不仅提高了防污能力,而且还防止小动物造成短路。另外,在变电站的10kV开关室还可以采取一些其他的手段来防止污闪问题。如在10kV开关室安装吸湿器以降低空气的湿度,破坏污闪的条件;贯彻“逢停必扫、扫必干净”的原则,以最小的投入保证设备的健康运行。2.5对于落雷较多的10kV线路,采取多种技术措施提高其抗雷击能力。如采用瓷横担代替针式瓷瓶,针式瓷瓶改用瓷横担后,雷击次数会明显减少,只不过瓷横担的机械性能差,对于大档距、大导线线路不适用。

3结语

10kV配网电力工程应从电网规划初期入手,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解决这些隐患,提升10kV配网的工程质量,确保供电安全,使线路事故的发生率大幅下降。

参考文献:

[1]张福运.10kV配网电力工程的技术问题分析与解决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19):84-85.

[2]杨铭泽.10kV配网电力工程的技术问题分析与解决[J].科技创业家,2013(19):120.

[3]吴伟丰.10kV配网电力工程的技术问题分析与解决[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0):70.

作者:高辉 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