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内容及方法

时间:2022-10-13 08:06:04

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内容及方法

摘要:伴随人类前进的步伐,尤其是本世纪初中国加入世纪贸易组织之后,国内各行各业发展越发迅猛,人们加大了对于能源的需求,能源紧张问题成为阻碍社会发展的限制性因素,与此同时“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有效地缓解了我国能源供应紧张的问题,日前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国家加大电力工程的建设,以期为人们提供更多优质电源,推动人们生产生活的顺利进行。预结算审核工作作为影响电力工程经济效益的关键,近年来越发受到人们的重视,加大对审核内容和审核方法的研究,不断完善其审核工作,推动我国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内容;审核方法

近年来随着国家的发展,国家经济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电力工程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的蔓延于社会的角角落落,为人们提供着重要的能源支持,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电力工程是一个大型系统工程,在建设时会涉及大量的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及建筑用材,还会受到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预结算的审核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电力企业的经营水平,严格规划审核内容,选择最佳的审核方法,保证电力工程预结算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确保我国电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电力工程预结算工作的重要性

电力工程预结算工作主要是对电力工程的工程造价进行价格计算,根据整个工程建设中所涉及的资金进行科学管控,对整个电力工程进行统筹管理,减少建设过程不必要的资金支出,对工程建造过程有一个清楚的把握,以便及时解决工程建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合理配置资源,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完成。电力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内容和环节较多,需要管控的内容有很多,对其建设项目进行阶段性管理,保证工程建设各个环节保质保量顺利完成,不仅能从根本上保证工程建造质量,还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电力企业长远发展,以便日后更好地为人们服务,推动社会稳定运行[1]。

二、电力工程预结算工作的审核内容

在对电力工程预结算工作进行审核时需要涉及多项内容,像工程质量和工程量的审核、工程建造费用及单价审核、前期工程设计方案的变更及现场记录的审核、合同条款的审核、工程建造清单及建造质量的审核等。电力工程的工程质量和工程量是其审核的重要内容,在进行预结算审核工作时一定要做好质量检查和工程量检查工作,确保工程建造质量。对工程量审核,相关部门有着明确的规定,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审核工作,对工程建造各个阶段进行全面管控,像在建筑施工时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误差,严格计算施工误差对比设计要求,分析误差可能带来的问题,及时进行补救,在进行工程量审核工作时一定要做好现场记录,现场签收,保证工程数量与实际要求一致。费用审核是电力企业预结算审核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直接关乎企业的收益,电力工程的建造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即使前期做好了建造施工方案和设计方案,仍无法规避施工中各种意外情况的出现,引进科技设备对建筑施工各阶段各环节的建筑用材、机械设备、施工人员进行科学管控,合理配置资源,统筹各阶段的资金支出情况,对于超支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加大管理力度,严格把控机械设备和建筑用材的价格,在企业内部建立相应的监察机关,对于员工的施工行为进行管控,对于违规操作加大惩处力度,像建设前期经常会出现建材浪费导致后期建材短缺影响工期的问题,加大监管力度不仅便于日后审核工作的顺利开展,还能减少资源浪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合同条款的审核应该是审核工作的第一步,在工程投入建设前一定要对合同条款进行严格检查,重视合同内容,在签订合同前要对建设地点的实际情况、建设规模、施工技术、建造用材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保证工程造价的科学合理性,及时对条款中不合理的地方进行调整,切实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减少不必要的经济纠纷,做好记录,便于日后查询[2]。

三、电力工程预结算工作的审核方法

当前人们常用的审核方法主要有全面审核、重点审核、对比审核、筛选法等多种方法,根据实际建造情况选择最佳的审核方法,推动电力企业审核工作顺利进行。全面审核主要是根据工程设计方案对电力工程建设过程进行全面管控,像对工程中涉及的建材、工人、机械设备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科学管理,这样的审核方法全面细致,能够减少误差和遗漏的地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审核的质量,但是这种工作方法涉及的工作量较大,时间较长,多是人工进行重复工作,不仅会让工作人员感到疲倦,加重员工的工作量,难以保证审核的准确性,所以在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电力工程开展预结算工作时不易选择这种审核方法。有侧重点的进行审核,电力企业在进行工程建设时对于工程中的重点项目和施工环节进行重点审核,像在电力工程审核时一定要对建筑用材进行严格把关,对于工程中涉及的各种土建和线路工程进行严格监管,控制建材的单价,做好预算和最后的审计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支出。对比审核也是当前采用最多的审核办法,找同级别的工程造价进行对比,分析各阶段的损耗,及时进行调整,像建材单价对比、建材损耗对比、各阶段资金支出的对比等[3]。

四、结语

总而言之,电力工程预结算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工作量较大的工作,当前面对越来越多的电力工程,加大预结算审核工作,提高企业内部的审核水平,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保证工程预结算审核质量,推动电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魏小莉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泸州市纳溪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李超.浅谈提高电力工程预结算编制质量的方法[J].经济视野,2014(24):151-151.

[2]李兰.浅谈电力工程预结算的内容与方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9):158-158.

[3]曹玉涛,张艳.浅谈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的内容与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