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及控制研究

时间:2022-08-14 03:31:36

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及控制研究

电力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产业之一,因此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也显得很重要。首先,其涉及了较多方面,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其次还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设计、材料、天气、地质、水文、施土工艺、操作方法、技术措施、管理制度等,这些都会对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电力工程项目位置一般都是固定的且体积较大,其不像那些工业生产中的工作,有固定的流水线和安稳的环境,所以受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多,也更容易导致质量问题的出现。

1影响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

1.1人为因素。人在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中是主导者,所以人对电力工程的影响不容小觑,而人的素质有高低之分,这也会对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一定影响。如果施工人员的素质不高,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都不强,加上企业管理人员的疏松管理,没有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意识的培训和技能的培训,这都会大大影响施工质量。1.2设备的因素。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常会使用到大型的运输工具、吊装设备、操作设备等各种类型的测量仪器。施工设备是施工生产过程中的一种手段,对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有很大影响。但有些企业未来节约成本,克扣设备投资的资金,没有及时更新设备,以至于在施工时各方面都打不到要求,不利于施工的质量。另外,设备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缺乏保养设备的意识,造成设备性能下降,严重影响了设备的使用寿命。1.3材料的因素。材料在电力工程的施工中占着很重的分量,其为其过程提供了最基本的物质基础,可以说,没有材料就不能施工。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材料的质量不符合标准,那么工程质量也不可能符合标准。就像变电站安装,其选择的大都是由生产厂家供货的定型产品,只需要安装单位进行现场试验、检测安装就行。1.4施工方法的因素。施工方法在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中是很重要的手段之一,其的正确与否关乎着进度、投资和质量。如果施工的方案考虑不周,不仅会延长施工期限,还会影响质量,并且让投资增加。1.5环境的因素。环境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对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有很大影响,主要是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政治环境。比如变电站,在社会环境上,地理位置的选择上涉及沿线房屋的拆迁和道路树木的砍伐等;在自然环境上,工程的海拔、温度、湿度、雷电活动等;在政治环境上,国家的相关政策和当地政府的决策等。

2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方法

2.1建立目标,制定计划。在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中,需要先制定质量目标,在根据目标进行活动。在其制定过程中,要以那些还未被解决的问题为中心,要对电力需求和常见的质量通病进行特别的控制。并且要建立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达到质量管理标准化的目的。质量保证体系规定了对施工中的工序和技术要求要达到的标准,是控制施工质量的前提和依据。2.2严格审核施工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就工程管理人员来说,要加强对电力工程规范的学习并掌握,还要认真研究相关工程的特点,要会根据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前期对质量管理做一个预估,并且在施工之前进行相关的培训,严格把控施工中的每一个过程;就施工人员来说,要端正好态度,要提高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要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加大力度检查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确保施工的质量。还可以采取激励措施,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2.3严格控制材料和设备。材料和设备在电力工程施工质量中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在采购材料和设备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在采购时应提前和负责人联系,核实好设备的型号、规格和技术参数,并对之进行检查、实验和验收,对不符合施工要求的及时退换。(2)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严格把控每个环节。并且,对设备还要进行定期的保养,保障其功能良好,部件牢固。2.4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1)加强外部的协调,获得当地政府和沿线农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2)加强与业主、设计者、监管部门、供货商等人的交流,迅速获得相关的施工许可,对那些不符合设计规范部分及时进行改正并获取相应的工程进度款。(3)在企业内部要建立岗位责任制度,使职责与分工明确,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在该制度实施过程中,要根据施工单位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对不符合企业发展的方面,要及时改正,使每一件事情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这样才可以不断地提高和完善管理制度。另外,在施工过程中还要遵循客观规律,根据施工环境对施工项目作出调整。只有严格控制工程施工的外部条件,才能确保施工环境的安全和施工过程的顺利,从而未施工质量控制提供保障。

从上文可以看出,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是复杂且繁琐的工程,所以,这就要求人们在不断的探索中去寻找新型的管理方式和更有效的、更科学的、更先进的施工技术,并且结合国外的现代化管理技术,来完善改进我国的管理方式和施工技术,保障电力工程建设的健康发展,让其为我国经济繁荣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作者:杨昳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来凤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范晓波.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及其控制探析[J].通讯世界,2013(21):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