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技术经济在电力工程中的运用

时间:2022-07-12 11:06:30

论技术经济在电力工程中的运用

2016年火电的开始萎缩,把核电建设推上风头浪尖。但是,由于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原因,目前我国的核电建设项目尚未向内陆开放,沿海地区的核电项目经过三十年的开发,已趋于饱和。2015年新开工的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机组,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站5、6#机组和广核集团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4#机组成为香饽饽。作者有幸参与了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4#机组的建设,并出任项目总经理。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和探讨,对核电工程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构图。

1实行“技术经济”应具备的条件和环境

(1)要有敢于负责的工作精神。技术经济成果,在实施前都是尚未被实践证明过的方案和方法,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参与员工要用自己的智慧和知识,即要学以致用,敢为人先;又要有敢于负责、乐于奉献的精神。(2)要有打破“惯性思维”方式。企业人员在实际工作管理上,不要让“经验”左右思维,要有“问题”意识,多问为什么?要善于思考,勤于分析,从而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才能取得优秀的技术经济成果。(3)要有善于学习,乐于成才。员工很多来自学校,工作后更关注社会实践,很少再用心去学习,造成学非所用,用非所长。作为工程管理人员要切记———“经验只能借鉴,而不能继承”。要以不断的创新知识为企业创造财富。(4)要为实施“技术经济”搭好平台。“技术经济”要成为项目管理的日常工作,总工程师要亲自抓,项目经理要把“技术经济”作为工程成本控制和开源节流的主要措施来抓。并拿出经济成果的10~20%奖励成绩突出的个人或集体。

2技术经济所涵盖的主要内容

(1)设计优化:包括施工组织设计临建施工图设计优化和设计院施工图优化。前者是主动的,后者是被动的。①设计优化的时效性《施工组织设计》是在投标期间形成的,由于时间短,收集的。信息不够又缺乏整理加工,其适用性较差。工程中标后,如果。生搬硬套《施工组织设计》,可能造成适用性差、随意性大、成本失控等后果。主要优化的指标是:必要性、适用性和科学性。②施工方案优化是施工企业技术经济的重点,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从总工程师抓起、从工程管理部抓起,从经营管理部抓起,从工程技术员抓起,从作业指导书抓起,从安全技术措施抓起。不仅要分析作业指导书的可行性,适应性和安全性,还要分析经济性,即作业过程的“路径成本”。达到即要实现作业目标,又要成本最小化!(2)物资采供的优化:物资采购管理是个系统管理工作,是项目成本控制的重头戏。目前企业物资的采购的形式主要是招议标采购,采购方法上有批量采购、定向采购和拆解采购。①批量采购是物资采供的优化最常见的方法,要求不同专业集一个项目或多个项目把同类型的物质形成批量,集中招议标采购,利用“量”的优势降低物资价格和采购成本。②定向采购是物资采供优化最有效的方法,是在批量采购基础上的进一步优化,主要优点,除利用“量”的优势降低物资采购价格和采购成本外,减少了供应商的管理成本,还弥补了项目地域的区别及需求计划执行难度大的问题。③拆解采购是指批量物资或设备根据供货环境以降低物资价格为目的,进行分解后多次多家采购。如一张物资需求计划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材料,任何一家供应商都没有完全优势,就需要拆解招标降低成本,如:管道支吊架等。

3工程隐形成本的控制

隐形成本的控制是最容易忽视的一块,特别是国有企业,很多员工缺乏正确的思考,只重视工作方法或结果,不重视隐形成本的管理。(1)材料综合利用:如结构支撑材料、临时通道、堆场、场地或临时道路硬化,如果永临结合或周转利用。实践证明可以节约千万元之巨。(2)水、电管理:百万机组工程主体标段的水、电费约占合同价的1.5~1.8%。实践证明如把长明灯、长流水得到有效控制,可节约250~270万元。(3)工程辅材及消耗性材料的管理由于辅材及消耗性材料用处广泛,很容易造成管理的盲区:量少、价低、漏洞大。所以只重视主材而不重视辅材的项目管理是不完全的项目管理。因此要限量采购;灵活采购;合理使用;周转利用。尤其是二三类材料。(4)成品保护是每个项目管理中都提到的管理问题,成本至今无法估算。成品保护包括各个方面,建筑对安装的损坏、安装对建筑的损坏、安装专业之间的损坏、调试运行时对各专业的损坏等等。其中建筑工程和防腐保温是最大的受害者。各专业应严格执行工艺纪律和中间交接制度。

4结束语

技术经济是电力施工企业必须重视的课题,专业施工队是技术经济管理的基础,从技术到实践要一步一步落实到位。要用细节推进管理,必将取得明显经济效益!

作者:崔保健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