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造价合理控制措施分析

时间:2022-01-11 03:44:48

电力工程造价合理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建设我国对电能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电力工程的建设规模也逐渐的扩大,周期缩短。电力企业在工程造价控制方面出现了一些缺陷,导致电力企业的电网投资费用大大提高,阻碍了工程建设的步伐和企业的发展。因此,电力企业要想更快更好的发展必须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本文针对电力工程各个环节造价提出有效的控制措施,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步伐。

关键词:电力工程;工程造价;合理控制

在社会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各行各业都对电能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这也就促进了电力企业大规模的发展建设。但电力企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一味的追求快速的发展步伐和企业的经济效益,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和造价方面的控制措施,使得电力工程不断的出现项目投资三超的现象。特别是近几年来,电力企业的工程项目不断增多,建设速度加快,社会资源紧缺,人力物力严重不足,使得在工程项目各环节的造价管理以及控制上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得企业的投资三超,工程没办法结算,甚至没办法竣工,投资方与施工方矛盾重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大降低。对电力工程造价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已经成为了电力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

一、电力工程的工程项目现状概述

纳入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项目主要包括:输变电、配网、小型基建、生产技改、非生产技改、营销投入、信息化投入、生产大修、配网大修、非生产大修、研究开发等11类工程项目。各类项目在项目计划编制时都要合理、均衡安排工期,并在计划中明确规定竣工时间,各类项目项目的竣工结算时间节点都有要求。

二、电力工程造价失控的原因

近年来,国网公司在电力建设都在加大投资,项目多,工期紧,投资三超普遍存在,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种:一是投资方提高建设规模。电力工程建设中,可能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以及上级部门的要求提高建设规模,导致实际造价超过预算。二是设计问题。一般来讲,设计单位是根据最低造价进行设计的,在实际操作中,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从而导致造价失控。三是施工方扩大施工内容。在实际施工中,会遇到一些不得不增加施工内容的情况,例如绕过障碍物、质量达不到标准返工等,增加了施工成本,导致造价失控。四是社会问题。随着市场的变化与政策的变动,青赔、人工费等费用也会发生变化,导致施工成本与设计不相符,造成造价失控。

三、电力工程各阶段的造价控制措施

在这11类工程项目,都要经过五个阶段:投资决策阶段、工程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结算阶段。可以通过做好各环节的造价控制工作,保证整个工程项目的合理造价,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1.投资决策阶段

通常情况下,工程项目的投资决策是建立在可行性基础上的,据统计,投资决策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在80%以上,因此,必须对工程项目进行准确定位,制定出最符合工程实际的工程规划。确定项目相关的每一项技术经济决策。在工程项目建设的预案提出时,要首先保障工程建设方案的可行性,能够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同时在提案必须符合国家对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规定和电力行业的相关要求,还要确保对环境问题不会造成影响。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现场进行研究和分析,结合相关的建设资料,选择最佳的建设方案。

2.工程设计阶段

在工程建设前期,工程的设计能够对工程造价起到一个成本预估的作用,它主要包括初步设计阶段的控制和工程施工图设计阶段的控制。(1)初步设计阶段的控制措施。在电力工程的初步设计阶段,要对整个工程的预算成本有一个大概的评估,再对设备、材料等方面做进一步的细化工作。采取可行性的研究方案,对工程总量制定一个合理、科学的控制标准。同时,在对工程初步设计阶段进行成本的预定时,可以提高设计人员的工程造价意识,严格按照工程总量的控制标准来实施,确保工程造价在一定程度的许可范围之内。提高设计方案的质量,对设计招标的工程进行严格把控,避免出现个人主义和不合理的招标模式。(2)工程施工图设计阶段。施工图在工程建设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项环节,它对工程造价、施工环节的费用、经济的成本有着重要的关系,也是工程进行成本预算的基础。施工图的设计人员要进入施工现场对工程施工环节有着清晰的了解,对施工的具体措施有充分的掌握,要与现场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沟通、研究,尽量使施工图科学、合理。

3.招投标阶段

在电力工程的招投标阶段,做好招标文件,保证工程量清单完,不重复,不漏项,明确设备材料甲供和乙供,投标中各个竞争单位都会根据招标文件给出工程施工的费用清单(包括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机械成本、税款等等)。电力企业可以详细对比各竞争单位的清单,了解工程造价情况,并综合考虑工期、竞争单位在业内的口碑等因素,选择最合适的施工单位,做好电力工程的造价控制工作。

4.工程施工阶段

工程的施工阶段是控制工程造价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必须要保障施工建设的科学性、施工环节的有效性和施工技术的成熟性。要正确的处理好工程质量、造价和工期之间的关系,确保各项环节能够稳定的进行。在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中,电力企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成本的支出,保证工程预估支出和实际支出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同时预测出在工程施工中可能会出现超支的环节,加以管理。在工程材料的选购上,要符合工程的管理规定,选择价格合理的建设材料,能够符合工程建设的实际需求。5.工程竣工结算阶段在工程的结算阶段会对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直接的影响。电力企业的工程造价预算人员必须要了解工程量各项施工环节的成本预算,对项目技术、施工措施、采购环节和相关的计算流程都要熟练的掌握,能够保障工程在结算时成本费用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另外,要安排专业的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制定合理有效的管理措施,预算人员要施工现场进行详细的了解,认真仔细的处理每个工程预算,确保合理有效的对电力工程的造价进行控制,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

四、结束语

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对整个工程建设的实施有着重要的影响。造价控制和工程质量在工程建设中起到了一个制约性的作用,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只有加强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对工程的造价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才能够保障整个工程项目的稳步实施,增强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快速的发展。

作者:洪海明 单位:国网福建省漳州供电公司经研所

参考文献:

[1]丁宁.建筑工程造价有效控制背景下各阶段的控制方法分析[J].门窗,2014,(4):4-6.